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检察院通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五年批捕3137人

2017-12-19 20:26:17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9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欧秀珠通报了我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五年来的工作情况。

逐渐形成了“四位一体”的福建未检模式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形势日益严峻,呈现出成人化、组织化、暴力化、多元化等新特点,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的案件也不断增多,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逐渐形成了保护性办案、社会化帮教、修复性救助、多元化普法“四位一体”的福建未检模式,拓展未检工作职能,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全省未检工作呈现稳步提升、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截至2017年11月,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有73个院设立了独立未检部门,占总数的78.5%;共配备专、兼职未检干警308人,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工作模式;涌现出泉州“刺桐花”等一批具备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未检团队和个人。

据介绍,目前我省未成年人犯罪主要集中在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盗窃罪、抢劫罪、抢夺罪等暴力型、涉财型犯罪。未成年人遭遇侵害的犯罪呈现以下特点:被害人低龄化趋势明显,在校学生成为主要被侵害对象,特别是幼儿园内的幼童被侵害案件有所增加;熟人作案比例高;部分未成年人长期或者多次遭受侵害,后果严重;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及农村留守儿童被侵害问题突出。

五年来,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或帮教基地389个

据悉,全省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贯彻特殊保护,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宽容而不纵容,依法慎重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时,在工作中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在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注重及时保护与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会上通报,五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案件2343件3137人、提起公诉2521件3804人。其中,批捕侵害留守儿童案件的犯罪嫌疑人145人,起诉169人;批捕校园欺凌案件的犯罪嫌疑人226人,起诉349人,坚决遏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高发态势。

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加强与司法机关、民政、教育、卫生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和协作,推动建立司法借助社会专业力量的长效机制,促成社会资源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合理配置。五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共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或帮教基地389个,接纳涉罪未成年人1654名,其中1293人经帮教考察结束已重新就业、重返校园或考上大学,顺利回归社会。

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据悉,全省检察机关立足标本兼治,坚持惩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结合办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工作,不断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包括: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广泛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

截至2017年11月,各级检察机关共开展法治宣讲2310场,覆盖各市、县(区)、镇、村各级中小学1719所,受教育师生119万余人,发放法治宣传册50万余册,巡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针对当前幼儿园内多发的侵犯儿童权益事件,会上还通报了福建检察机关采取的相关措施:本月初紧急下发文件,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关注辖区内虐童现象,加强对托幼机构、幼儿园、儿童福利院等单位的排查预防工作。一旦发生侵害儿童犯罪,应在公安立案后立即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严厉打击此类犯罪。同时要求各地在开展“法治进校园”时,将巡讲范围扩大至幼儿园、托幼机构、儿童福利院等机构,主要针对幼儿园老师及其从业人员开展法治教育,并要求在2018年1月31日前完成专题巡讲活动。

目前厦门、泉州、莆田、宁德等地已在幼儿园开展了多场普法活动,接下来省级巡讲团也还将开展幼儿园巡讲专场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