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行家分享新媒体知识产权保护干货

2017-12-20 22:01: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创业者应该如何连接平台,实现创业目标?20日下午,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版权家专场沙龙举行。

东南网副总编辑陈岳出席沙龙并致辞.jpg

东南网副总编辑陈岳出席沙龙并致辞

东南网1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见习记者 吴静)知识产权对创新型企业有哪些战略意义?新媒体创业者如何做到防侵权、反侵权?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有哪些?创业者应该如何连接平台,实现创业目标?20日下午,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版权家专场沙龙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东南网、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版全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蒲公英创新工场、新媒空间联合主办。活动现场,法学博士、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助理教授朱冬,北京版全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岳峰,北京山天大蓄知识产权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赢,彩虹设计网总经理李泉林等嘉宾到场分享了新媒体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干货”。

朱冬:企业应当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沙龙上,首先发言的是法学博士、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助理教授朱冬。他所分享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企业的战略意义》。朱冬认为,当前的市场竞争是技术、内容和品牌的竞争,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的重要保障。企业可以通过专利、技术秘密保障技术优势,以著作权实现内容为王,利用商标提升品牌价值。但由于知识产权具有非物质性、地域性、时间性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很困难。朱冬建议,创新型企业应当从创造、运营、保护等环节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版权家.jpg

北京版全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岳峰演讲

岳峰:新媒体创业者要懂得避开这些“雷区”

“2017年之后,新媒体进入了版权觉醒期。新媒体的侵权情况,远比我们感受的多。”新媒体版权环境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今,无论是政府、平台、作者都越来越重视版权。侵权行为,越来越容易转变成为互联网事件。新媒体侵权,不仅是赔钱问题,更是企业品牌和声誉损失。

岳峰介绍,其实新媒体的侵权90%是无意识侵权。常见的误区包括“新闻没有版权,可以随便用”,“转载的内容没有收费,就不算侵权”、“被发现侵权了,及时删除就没事了”等。他建议,新媒体创业者要懂得避开这些“雷区”。新媒体创业者应该从正规途径找图片,转载遵守“三原”原则,摘录注明来源,慎用人物照片,另外改写要真下功夫,慎转非正规媒体内容,控制传播负面信息。而在保护自身版权方面,他建议新媒体创业者要及时进行版权登记,主动发起盗版监测,一旦发现被侵权,可以在寻求和解维权帮助,如果这些都不奏效,则可以通过司法渠道来解决。此外,他还建议,新媒体创业者可以开放便捷授权机会,从而来为自己寻求更好的收益。

 

_MG_5877_副本.jpg

北京山天大蓄知识产权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赢为创业者讲解知识产权保护策略

卞赢:商标保护的“三多”战略

知识产权时代下,企业如何进行商标、专利和商业秘密的保护?北京山天大蓄知识产权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赢则从实际案例入手,分享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策略干货。

“商标是国际经济活动中的‘世界语’,丢了商标就丢了市场。”卞赢说,面对商标被抢注时间频发等现象,企业商标的保护可以实行“三多”战略,即“多商标”、“多类别”、“多国家”战略。在演讲中,她还列举了如计算机软件、APP、数据接入等一些重要类别和核心类别。“如果预算足够的话,除了重要类别和核心类别外,申请者还可以注册相关类别,防止商标被抢注。”卞赢说。

李泉林:创业者要学会借“平台”之力

“你会用自己的双脚,走向成功?还是找匹马骑,马上成功?”演讲中,彩虹设计网总经理李泉林向现场的新媒体创业者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李泉林看来,对于创业者来说,合适的平台就是那匹助你成功的“马”。

他在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时说,彩虹设计网经营的是版权交易,但在维权、确权方面是弱项,因此与版权家达成投资战略合作。他建议,刚创业的小伙伴,在起步阶段时,可以借力第三方平台。例如新媒体创业者通过第三方平台获取大量正版图片的使用;以及在创业过程中通过版权第三方平台来进行确权、维权。


朱.jpg

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助理教授朱冬演讲

全景.jpg

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专场沙龙关注知识产权保护


彩虹.jpg

彩虹设计网总经理李泉林分享了自身的创业经历

新媒体创业者向嘉宾请教问题.jpg

新媒体创业者正在向嘉宾请教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