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美国作家乐宾与他的第二故乡“鼓浪屿”

2017-12-25 08:11:1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2014年,乐宾在一次美中外交论坛上与来自厦门的中提琴演奏家杨璟相识、相知、相爱。2015年,因为杨璟的关系,乐宾第一次造访鼓浪屿。

乐宾喜欢鼓浪屿带来的悠闲生活。图为乐宾在自己位于鼓浪屿的公寓里写作。新华网发(陈淑梅 摄)

华网厦门12月24日电(刘默涵 实习生陈淑梅)乐宾搬到鼓浪屿居住已有半年多了。这位来自美国纽约的作家,越发喜爱这座充满人文色彩的岛屿。

工作空闲之余,他不仅建设了一个鼓浪屿的中英文旅游指南网站,还着手优化鼓浪屿在谷歌、必应等英文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这位以鼓浪屿为“第二故乡”的美国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中国这座著名的人文岛屿介绍出去,让它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乐宾与鼓浪屿结缘,是因为爱情。

2014年,乐宾在一次美中外交论坛上与来自厦门的中提琴演奏家杨璟相识、相知、相爱。2015年,因为杨璟的关系,乐宾第一次造访鼓浪屿。

甫一上岛,乐宾便被鼓浪屿吸引住了。尤其是那些长满“胡须”的榕树,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良好的生态环境、随和的居民、步行之岛,这些元素打动了乐宾。“这个地方非常适合写作和音乐创作。”他感叹,鼓浪屿像是只存在童话故事里的岛。

随着与杨璟的感情不断升温,乐宾决定把家建在这座“童话岛”上。这一想法在2016年之后更加坚定。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乐宾进入了鼓浪屿申遗自愿者小组,为鼓浪屿管委会编辑一些申遗相关的英文材料。随着对这座岛屿历史文脉的了解,乐宾慢慢地把自己当成了“鼓浪屿人”。

在鼓浪屿申遗结果要公布的前几个月,乐宾发现在谷歌引擎上基本找不到跟鼓浪屿相关的实用资料,于是他自告奋勇,着手优化鼓浪屿在海外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在鼓浪屿管委会的支持下,乐宾还帮助鼓浪屿建立了首个官方中英文网站,并将它在申遗结果公布前推上了谷歌的首页,并保持至今。

“此前,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有史以来第一次报道了鼓浪屿,用了非常大的篇幅在旅游版块详尽介绍了‘钢琴之城鼓浪屿’的历史、旅游景点、交通信息、美食等等。这里面不少素材都源自于我。”乐宾说。

值得一提的是,鼓浪屿申遗结果公布之日,乐宾与杨璟主动请愿到波兰参会。申遗成功的结果公布之后,他们在会场上演了一出《鼓浪屿之波》奏唱“快闪”。乐宾又吹又唱,围聚而来的厦门代表团成员也跟着唱了起来。一曲终了,每个人的眼角满是泪水。

现如今,乐宾和杨璟在鼓浪屿上租了一套面朝大海的房子,弹琴、品酒、创作,日子过得舒适恬淡。明年,他们将在鼓浪屿上完婚。

“鼓浪屿已是我的第二故乡。”乐宾打算把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写出来,帮助外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

“外国人如果是第一次来中国,我觉得鼓浪屿是一个非常适合落脚的地方。因为这里有着中西文化结合的土壤,不会因为太大的文化差异住着不习惯。”乐宾说,“我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中国。只有来到中国,才能真正地了解中国。”

乐宾目前还在法国的波尔多大学研读红酒经济学,他也希望能把西方的红酒文化介绍到中国,通过扎根中国,让自己与这块土地结合得更紧密一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