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福建日报经济版2017年终回眸

2017-12-25 08:27:2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特色子栏目·《特稿》深挖经济焦点

为了更形象生动地反映经济热点,深入细致地呈现经济现象原貌,鞭辟入里地剖析经济原理,我们今年特别设置了《特稿》栏目。

其中,《小绿瓶的功劳簿,不能躺太久》关注的是漳州产水仙牌风油精近40年“生命”的前世今生,折射出产地漳州60多年来的经济变迁史。《植物新品种:期待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新篇章》关注的是水仙花新品种“黄花水仙2号”受让却没有获得排他性法律保护的经济事件,管窥《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在我国颁行20年来,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却刚刚起步的乱象。

此外,《漳浦“葱击波”:对策何时不失灵?》《晋江胡萝卜产业:三头在外,如何一往无前?》《云霄枇杷:高优农业如何居安思危?》为《农村产业深度升级追踪系列特稿》的组成部分。

特色子栏目·《追踪》紧跟经济热点

追随事物的发展过程,从萌芽到发生,从成长到成熟,从成功到推广……我们力求不错过重要事物的重要节点,及时关注,辩证解析,平衡报道。这是我们设置《追踪》栏目的初衷。

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共追踪了11个线索。其中,《平潭海运业回归之势日盛》追踪2014年的《平潭成为海上闽商新据点》。《泉州持续推动“僵尸企业”重整》追踪2015年12月《诺奇“重生”》一稿引发的持续两年对泉州濒临破产企业的重整持续报道。《营改增“改”出获得感》追踪2014年6月《电信业营改增“落地”》以来对营改增利好我省企业的持续报道。《漳浦自行车产业火了》追踪2017年4月的经济评论《咬合·磨合·融合——从社会关系看摩拜模式的风行》。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我们推出《聚焦农村产业深度升级系列报道》,分别是《后“葱击波”时代,如何解题?》《泉州胡萝卜基地:红火背后有隐忧》《枇杷认养,好一着营销妙棋》及评论《农村产业深度升级,星星之火何日燎原?》。2017年4月,我们重访三项农产品产地,逐一追踪每篇稿件,推出《聚焦农村产业深度升级系列特稿》,分别是《漳浦“葱击波”:对策何时不失灵?》《晋江胡萝卜产业:三头在外,如何一往无前?》《云霄枇杷:高优农业如何居安思危?》及访谈言论《农村产业深度升级,我省该如何破题?》。2017年6月,举办研讨会,推出《农村产业深度升级研讨会侧记系列》再予追踪,分别是《专家论剑漳浦:如何挥别“葱击波”?》《专家论剑晋江:胡萝卜产业可以更红火》。2017年11月,我们推出经济评论《农业转型升级,政府应适应新角色》,对之前的话题再予追踪。

其中,《漳浦“葱击波”:对策何时不失灵?》为本报经济版2014年以来第四年第四次追踪漳浦大葱价格“过山车”难题,《专家论剑漳浦:如何挥别“葱击波”?》为第四年第五次追踪。

特色套餐·系列报道呈现经济走向

过去的一年中,经济版共推出10组系列报道,分别是《关注年节经济系列报道》《聚焦农村老产业系列报道》《聚焦农村产业深度升级追踪系列特稿》《农村产业深度升级研讨会系列侧记》《聚焦福建新商帮系列报道》《聚焦乡村游系列区域锐评》《关注分享经济系列区域锐评》《关注漳州食品工业新动向系列报道》《关注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系列报道》《关注沙县小吃系列报道》。这10组报道围绕的或是政府工作重点,或是经济社会热点,或是产业前沿,或是区域经济焦点,我们从不同层面解剖,层层剥笋,曲径通幽,观照当下,继往开来。比如,《关注分享经济系列区域锐评》内含对产业方向的敏锐把握。《关注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系列报道》内含经济社会热点、政府工作重点、产业前沿等几大要素。《聚焦农村老产业系列报道》《聚焦福建新商帮系列报道》富有历史文化积淀,在呈现对经济走向的思考的同时,将我省的文脉也适当展示出来。

同时,我们在《聚焦农村老产业系列报道》《聚焦福建新商帮系列报道》等系列报道中,设计了微博话题讨论,并在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上设置专题,形成了报网互动,实现了与新媒体的密切合作。

欲览相关系列报道,请扫以下二维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