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八闽传真 > 正文

泰宁县大田乡加强党建引领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017-12-30 11:15:38 黄丽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精准扶贫 党建先行

东南网12月30日讯(福建法治报记者 黄丽青)走进泰宁县大田乡大田村的众力生态种养合作社,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我们有烟叶种植、黄桃种植、稻田鱼养殖等产业,已经带动辐射30来户农户致富,创造50个就业岗位给本村及周边村的群众。”该村党支部书记杨绍华介绍,合作社成立的目的就是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帮助全村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大田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突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条主线不偏离,抓好书记这个“领头羊”,拧住组织这个“牛鼻子”,发动群众这个“关键点”,走出一条特色扶贫路。

抓好书记“领头羊”

50多岁的料坊村村民廖大叔和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过去一家人靠种水稻、卖毛竹维持生计,巨大的生活压力让这个农村硬汉十分吃力。而今老廖的生活已发生巨大改观,依靠参与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今年他们家已顺利脱贫。

“我们生活有了盼头,全靠细胜书记!”老廖口中的书记,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邹细胜。料坊村是个贫困村,村民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无经济收入来源,如何实现脱贫致富?该村通过抓好书记这个“领头羊”,撬动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儿童居多。村里劳动力奇缺,土地使用率低,经济条件不好。”为改变现状,邹细胜四处奔波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今年年初,他多方筹集资金30万元,流转土地200多亩进行烟叶种植、烟后制种等产业,使村民们成为股东,也吸引了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回乡上班创业。

村民的生活一天天富裕起来,但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依旧落后,村道未硬化、村民看病难、环境脏乱差……为让村庄的环境“大变样”,邹细胜与村两委干部多方奔走争取资金,发动群众共同修路、装路灯、建卫生所、整治环境。

“支部书记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一环。”本报下派料坊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建强介绍,在大田乡像邹细胜这样“ 领头羊”书记还有不少。近年来,该乡在农村党员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党员中开展“十个承诺”“十颗心”活动,对每名农村党员进行设岗定责、亮明身份,促进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同时针对个别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加强整顿问责,有效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助力脱贫攻坚。

拧住组织“牛鼻子”

“我们要做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不久前,大田乡“挂包帮”定点扶贫暨驻村扶贫工作队召开座谈会,驻村干部们纷纷表示,要以党支部为阵地,做好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把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好,让老百姓多获益。

谙下村党支部以“ 支部 产业金融”的模式,实现了精准扶贫、持续多赢的局面。该村“撮合”泰宁县建刚生态家禽养殖合作社,与村里12 户建档立卡村贫困户达成合作协议,由贫困户向信用社贷款2-3 万元作为股份入股合作社,大力发展种养产业,每户贫困户每年都可获得固定分红,保障贫困户“旱涝保收”。此外农场在平时的生产劳动中优先雇佣贫困户务工,受到村民们的欢迎。

不久前,谙下村召开贫困户分红大会,建刚生态农场负责人将近万元的红利按人头装好,逐一送到他们手中。“今天领到了3000多元的分红,真的特别感谢政府、建刚生态农场的帮助。”贫困户李某开心地说。

而在料坊村,通过党支部带头筹集资金,建设光伏发电站,可实现村财年收入6万多元,且为27户贫苦户每年增收1000多元。目前该乡正在积极推广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建设整乡光伏发电项目200千瓦,建成后将有273位贫困群众受益。

“磨刀不误砍柴工,支部健全了,推进精准扶贫的效果显而易见。”大田乡组织委员王青说,近年来该乡不断配齐配强农村党支部班子,完善并实施乡领导班子成员挂包村责任制,不断发挥党支部引领和协调服务的枢纽作用,统筹农信社、农企、种养大户、贫困户等抱团经营,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积极推广光伏发电项目,落实小额扶贫信贷以及贴息扶贫工程,实施造福工程异地搬迁等,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向前推进。

发动群众“关键点”

黄海娥是金坑村的“养鸡大户”,也是该村开展“托养模式”助推脱贫的带头人,由挂钩帮扶单位为该村贫困户购买鸡苗,委托黄海娥进行养殖,帮贫困户提高收入。通过“专业大户贫困户”帮扶方式,让贫困户解决无资金、无劳动力的难题,探索出一条致富新路子。

12月21日,记者在大田乡金坑村见到黄海娥时,她正在和包村干部邹火梅商量去外地考察养殖场的事情。“前几年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又遭受了泥石流灾害,房子也毁了。如果不是党和政府帮助整修房子,推荐去学习养殖技术,并争取扶贫贷款建了养殖场,现在的日子根本就没法过。”黄海娥说。

“精准扶贫关键在发动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参与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主体作用和创造精神,才能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大田乡党委书记吕孙平说,近年来,该乡开展“ 五访五帮五促”下基层活动,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干部政策宣讲员作用,让脱贫攻坚政策家喻户晓;同时实施贫困村致富能人培养计划,着力培养一批致富能手,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攻坚脱贫。

如今的大田乡,贫困户或发展加入合作社进行特色农业种植,或跟着“致富能手”发展养殖业进城做生意。看着生活越变越好,贫困户张大爷说:“有了好政策,再加上好支部、好书记帮我们,以后的日子不用再发愁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