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文创(西湖)市集首战告捷

2018-01-02 09:37:08 立庆 林先昌 郑思楠 陈楠 冯川叶 吴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林先昌 郑思楠 陈楠 冯川叶 见习记者 吴静)

千余件作品印证文创魅力

2017年12月30日10时,在三声响亮的铜锣声中,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董事长张远共同为2017—2018福建文创(西湖)市集开市。瞬间,广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琳琅满目的商品让现场的每一位顾客目不暇接。

记忆传家、世纪长龙影视、梦山琴舍、陶明泥舍、玉尺山、东家·守艺电商、网龙……在2天的时间里,40家优秀的参展企业,1000余件作品,吸引了过万的人流量,不少摊位商品不到半天就被抢购一空。

“老板,这个香炉我要了!”一只500元的香炉,一个市民连价都不问就直接买下了。“自己喜欢的东西,看上它就不在乎多少钱了。而且文创产品的价值肯定不同于一般的商品。”这位顾客表示。

当天销售最火的要数“觉物·工作室”的植物画。“开市不到一个半小时,19幅植物画全部卖光。”摊主邓美姬欣喜地告诉记者,“这太出乎意料了……非常感谢活动主办方,让我燃起了创业的信心和希望!”

用豆渣制成的香肠,环保可降解的购物袋,借助AR、VR互动技术制成的魔幻三坊七巷明信片等千余件文创作品,完美地证实了福建文创产品潮流、创意、匠心的魅力所在。

主办方介绍,福建文创(西湖)市集从开市之日起,每月第二周及第四周周末两天开市,分为夏集、冬集。前期,以西湖文化主题公园为试点,今后将在全省文创园区、文化街区、文化广场及公共文化活动空间等,开展常态化文创市集创建工作,定期定点举办系列展览、推介、对接等活动,通过市场化运作,搭建平台和对接窗口桥梁,孵化我省文创产品、项目等走向专业化、品牌化、产业化。

大咖论道助力文创产业发展

“互联网能让文创插上翅膀,让文创通过网络最大规模地和用户交流对话……”当天下午,福建文创市集沙龙在易荟当代茶道艺术馆举办。政府主管部门、资本投资人、高校教授、艺术家、业界翘楚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经济时代下的文创产业发展”主题。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袁勇麟认为,文创走的是市场的路,但在培养市场的初期,政府应当出台更加详细、具体的优惠措施来帮助人才落地。

福州市广告协会会长蔡耿新表示,协会与全省3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由核心企业的资深广告人所组成的“双创导师”,今后将有效助力高校文创人才培养。

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管倖生结合台湾文创发展的特点说道:“台湾的创意生活产业值得借鉴,把闲置空间再利用、生活化,注重提升生活美学。这次福建文创市集对于文创产业的发展是很重要的推手。”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新媒体中心主任、东南网总编辑曾武华表示,由东南网倡导成立的“双创联盟”将致力于挖掘好的文创项目和人才,帮助项目和资本进行更好的对接,同时希望政府有相应配套的政策扶持文创产业。

省文化厅副厅长黄苇洲说,我省将通过成立双创联盟、投融资等各方力量,凝聚政府、产业界、学术界的共识与合力,建立创意产业与政府间沟通的桥梁,扎实推进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

主流媒体发力全程跟踪报道

福建文创(西湖)市集由省文化厅、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主办,福建日报社东南网、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全媒体运营中心承办。由政府主管部门主办、媒体承办大型文创市集活动,这是一次创新之举。

在活动预热阶段,东南网在网站开设“福建文创市集点宾点匠”系列报道,征集优秀文创企业产品,并在微信公众号“东南网播报”“文创福建”“百花文艺网”开设信息推介、发布报名渠道。

当天开幕式、开市,东南网利用网络传播优势,图片摄影、文字、视频、编辑团队联合作战,同步开展网络图文报道、视频直播、手机端网络直播,并借助微信、微博及自媒体进行多方位、多角度报道。此外,还联合中央、省内主流纸媒、电视台、网站、电台、杂志、自媒体等进行宣传展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活动已推出各类报道近百篇,大大增加了参展企业文创产品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了参展企业的文化品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