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频道> 时政
福建13个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公开发布整改落实情况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16:47:35 来源:东南网
    

中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福建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3月23日至4月2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中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开展了巡视,并于2017年8月14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组织开展巡视整改

(一)强化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集团开展巡视,是对集团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有力督促和鞭策。巡视反馈的问题,全面客观、符合实际,一针见血、令人警醒,我们真诚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在集团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党组书记曾祥辉同志要求整改工作做到“七不”、“六促”:不马虎、不应付、不走过场、不打折扣、不草率了结、不捂住问题和不虚假整改,做到以整改促内部管理提升、促体制机制改革、促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促内部风气好转、促队伍建设强化、促党建水平提升。集团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议、2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动员部署会、1次董事长办公会和7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驻集团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集团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

(二)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反馈后集团党组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组书记曾祥辉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领导小组成员。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副董事长刘宜民和驻集团纪检组长朱则辉共同担任整改办主任,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制定了《集团党组落实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巡视整改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等,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单位、完成时限等事项,务求整改工作桩桩有人管、事事有回音、个个有效果。

(三)强化工作机制,推进落实到位。一是严控整改进程。集团党组确定了推进整改工作的13个时间节点和相应工作任务,严把严控整改进度和质量;二是强化分工协作。党组书记总负责,分管领导对自己分管领域的整改负责,整改领导小组和整改办总体把握整改要求和进度。每个具体问题确定牵头责任单位和协作单位及其责任人,各相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分工协作;三是加强督办督查。对未能按《巡视整改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在全集团通报批评。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集团党组认识到,过去在组织带领全集团开展以舆论宣传为中心的工作中,在决策论证、统一思想、督导落实、责任追究等方面确实存在薄弱环节。

1.关于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集团党组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领导班子比较团结协调,但反映党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好。今年初以来,我们更加注重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尤其是收到巡视反馈意见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

一是重新修订《集团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完善了会议制度,严格区分党组会与董事长办公会、分管领导专题会的议事内容;加强会议议题审核把关,做到会前充分调研论证,对复杂、敏感的事项,有关职能部门需提出2个以上的决策预案;具体明确需党组研究的各项权限;加强沟通,避免议而不决;会议议程和材料于会前2天提交参会人员;控制党组会召开次数,每月召开1至2次(特殊情况除外),会上充分讨论,实行主持人末位表态。会后2日内形成纪要。

二是调整优化党组成员分工。根据集团单位特点,充分调研论证,制定更为科学有效的党组成员分工方式,形成有利于发挥成员特长和工作积极性,有效履职尽职,减少矛盾内耗的工作模式。此项工作,现已进行了部分调整改进,接下去将结合随后的班子成员调整及时完善。

三是加强对党组决议的贯彻执行力度。强化督办、督查,建立台账,定期反馈进展情况,落实责任追究,使党组决策部署能及时有效地得到贯彻和落实,克服决而不行问题。

四是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建立中层领导交流轮岗制度,原则上主要领导在同一岗位工作满6年列入轮岗调整对象;对频率频道等采编播、技术一线岗位推行年轻化配备,逐步实现由55岁以下人员担任。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对于在同一岗位任职满10年的部门主要负责人,集团已对一名作出调整;另一人,省纪委已经对其进行考核,近期将转到省纪委工作;还有一人,省委组织部进行考核,已提任副厅级干部。

2.关于集团经营效益下滑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集团经营收入从2013年的10.57亿元减少到2016年的6.8亿元。东南卫视从2000年排名全国第五位下降至今全国第20位。各频道为抢客户出现了内耗式竞争,致使广告收入不断减少。

2014年以来,受经济环境、媒体生态变化和自身节目质量、体制机制、经营管理等影响,集团经营效益下滑较大。为贯彻落实巡视要求,改变集团经营创收下滑态势,集团制定了未来三年改革创新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目标措施,力争2017年实现恢复性增长,到2019年实现全集团年度总收入15亿元,其中经营性事业收入11亿元,新媒体年营收达到1.3亿元以上。截至今年8月30 日,集团整体经营收益比去年同期增长9%,局面已经有所改观。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推进东南卫视等频道改革创新突破。根据省委宣传部“一报一台一网(端)”重点工程关于“一台”(东南卫视)的建设要求,今年6月,集团制定了“东南卫视改革发展方案”,到2019年东南卫视经营性收入力争达到5亿元左右。同时,集团推行“产业+广告”联动运营机制,推进产业频道板块产业化运营,打造县域经济、幼儿教育等产业平台;推进旅游频道制播分离改革探索,实行事业产业双轨运行,节目生产和经营创收有机融合。

二是以内容创新驱动融合发展。鼓励频道(公司)充分挖掘现有栏目IP资源优势,提升老品牌节目价值,充分运用互联网“开放、共享、用户、跨界”的核心思维创新研发节目,努力实现“内容生产+产品形态+渠道占有”的融合;引导扶持优秀电视节目IP产业化转型升级,集团6月份首期设立了900万元专项节目扶持资金,重点用于11个创新项目的资助、扶持和奖励;大力发展互联网电视(IPTV),在2016年200万用户数基础上,2017年达到300万以上,力争2018年用户数达到400万以上,2019年达到500万以上,实现年营业收入1.3亿元以上。

三是完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改进广告公司员工绩效分配机制,将工作量、收视、创收、效率、创新力、执行力等作为绩效考评的基本依据,强化对领导班子的目标业绩考核,完善员工绩效分配制度。设立集团特别效益奖,对于节目创新创优和创收贡献突出、增量显著的团队与个人给予特别奖励。集团10月份对在“厦门会晤”宣传报道和《还看今朝?清新福建》节目制作播出中贡献突出的人员进行了表彰。

四是多元发展,拓展产业收入。努力改变集团长期依赖单一广告收入格局,拓展新媒体运营、政企活动营销、文化产业开拓、物业租赁、技术服务和版权销售等创收新增长点。截至8月31日,集团总体经营性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9%。其中,新媒体运营收入快速增长,今年前8个月营收已比去年全年营收增长近1000万元,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33%,全年可望实现6000~8000万元营收。力争到2019年,集团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由2016年的不足10%提高至30%。

3.关于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有的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2014年省委巡视五组向集团反馈14个问题,目前还有3个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对此,集团已于2017年8月21日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了整改未到位的原因和整改措施时限。在此,就最新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1)关于福建广播电视中心大楼工程决算的问题,最后只剩两个环节:第一,取得省发改委批复同意调整工程概算。截至9月30日,集团已完成全部评审分析报告编制并报送省发改委评审中心,评审中心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议。下一步,集团主要是配合和催促评审中心尽快完成评审报告,协调发改委下达调概批复;第二,按照省发改委批复,向省财政厅申请工程决算审核和决算批复。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决算。

(2)关于海峡世纪影视文化公司拖欠集团1550万元的问题,海峡世纪公司制定了还款计划并已开始按还款计划还款,截至2017年9月30日已还款250万元。海峡世纪公司计划在2017年11月30日前归还250万元,2017年12月31日前归还500万元,2018年2月28日前归还剩余欠款550万元。

(3)关于广告经营管理较乱、效益不佳问题。集团已从2017年开始积极加强改进,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到位,截至2017年8月31日,集团经营效益同比增长9%。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集团作为广播影视业务单位,以往确实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造成党的组织不够健全、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党性观念不够强。

4.关于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集团一是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到位,集团党组抓督促检查落实不够;二是党费收缴不及时。针对这两个突出问题,我们重点做了以下整改:

一是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加强组织领导。集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同志为组长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党组成员任小组长到各支部进行督导,每位党组成员联系2个支部对其学习教育进行日常指导;截至到10月13日,集团共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同志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讲授了“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党课。党组以上率下带动了党支部书记抓学习教育和党员学习的自觉性。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学习计划》《集团党组成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集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集团2017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集团党支部七项基本工作法实施细则》,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了部署和规范;机关党委为每位党员印制了学习专用笔记本,要求每位党员认真学习做好笔记,机关党委经常抽查学习笔记。从制度上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了学习教育的实效。

三是强化检查指导。今年以来,集团已基本建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为促进制度机制落实,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分成6个督导小组对23个党支部进行检查督导,检查督导将会常态化,实现检查督导全覆盖;机关党委按直属支部党员10%的比例抽取88名党员采用闭卷方式进行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平均分数达到92分,并要求党支部书记对考试成绩比较差的党员进行强化教育;8月份机关党委对直属所有支部的学习笔记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点评,要求及时整改到位。9月22日集团邀请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长黄汉基同志作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讲座,集团直属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务工作人员共120多人参加学习。为提高检查督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底以前我们将制定《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的实施办法》,每年至少进行2次专项督导;机关党委将强化对支部学习教育情况的分类指导,特别是对学习教育开展比较差的支部进行重点指导,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

四是完善评价体系。集团在下达今年目标责任书时,已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绩效考核的内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指标,将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8月30日,省直机关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到集团检查调研。督导组对集团今年以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指出:集团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在规范组织建设、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化、落实好党建重点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督导组要求集团认真总结经验,可在省直机关系统内进行推广。针对党费缴纳不及时问题,集团制定了《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从制度上规范了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把支部按时足额缴交党费纳入支部工作考核内容;对各部门(单位)党费缴纳情况进行了检查,对缴交不符合标准和拖延的通报批评。电广传媒公司党支部已补缴了所有欠缴的党费,并执行按月收缴党费;集团所有支部都已严格执行按月缴交党费的制度。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认真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集团党组成员之间沟通谈心不充分,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较少,过双重组织生活不够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刻。个别党组成员至今未在党组会上作自我批评。今年以来,集团采取系列举措强化党组成员的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加强规划和监督。明确机关党委有规划、督促、检查党组每位成员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责任;要求党组成员所在支部书记组织开展支部活动必须通知相关党组成员;规定了党组成员全年各月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项目内容;制作专门笔记本发给每位党组成员,要求全程规范记录接受检查。

二是开展谈心活动。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同志2月份到任后,结合了解熟悉集团情况与每位党组成员分别进行了多次谈心,同时,日常工作注意与每位分管党组成员交换意见看法,统一思想。其他党组成员间也进行了谈心沟通,并找分管部门单位领导多次谈心。

三是制定和落实好制度。集团党组制定了《集团党组成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集团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和讲党课的要求。曾祥辉同志已在党组学习中心组和其所在的支部分别讲授过一次党课,其他党组成员将于十九大召开后,结合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所在支部上党课。涉案党组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

6.关于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没有配好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集团机关党委正副书记都由涉案人员担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党务工作力量配备不到位,力量严重不足。根据巡视整改意见,集团党组已调整加强了机关党委领导和工作力量,任命一名正处级干部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调整机关党委内设机构,将工会纳入机关党委,专设宣传组织、青年、工会、妇女工作等机构;增配一名副处级干部、2名副科级干部。机关党委工作人员达到10人。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集团党组深刻认识到,由于前任主要领导舒展、陈文广违法乱纪,削弱、放弃党的领导和组织的作用,对集团党的建设和党风正气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全面从严治党,彻底肃清其负面影响,是集团推进改革发展的首要工作。今年2月,集团接受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3月,省委巡视四组对集团开展巡视;8月,省直机关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到集团检查。这三次检查巡视,对集团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根据检查和巡视反馈的意见,集团党组有针对性地在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防范风险等方面开展了整改。今年3月以来,已制定了11项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5项健全落实八项规定的配套制度,基本建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7.关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2016年8月集团党组制定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仅列出牵头协调部门,没有明确党组及其成员的责任,导致集团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体缺失。集团党组利用舒展、陈文广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不够充分,案发后仅进行了一次教育,涉案人员处理后也未在集团通报。对此,集团党组进行了认真整改。

一是建立完善主体责任制度。今年4月,集团党组制定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明确党组书记作为集团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基层党组织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是以反面典型为教材开展警示教育。集团以舒展、陈文广等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对全体员工,尤其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结合上党课,剖析了舒展、陈文广违法乱纪行为的危害和深刻教训;集团请省检察院有关处室领导给集团科级以上骨干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贪污贿赂法制教育课;8月17日,集团党组成员和处级干部50多人到榕城监狱开展“讲纪律规矩、做合格党员”警示教育专题活动。10月份,集团对涉及舒展、陈文广案件内部人员处理情况向党员干部通报教育。

8.关于驻集团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驻集团纪检组一是机构不够健全;二是核查不够到位。对省纪委移交的案件有的核查不彻底,处理偏轻;三是对舒展、陈文广涉案人员处理不够到位。根据巡视反馈问题,集团党组和驻集团纪检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

(1)关于机构不够健全问题。根据省编办核定,驻集团纪检组编制6人,集团党组明确了相关组成人选,2017年8月省纪委组织部已对集团拟调入派驻集团纪检组人选进行考核,并提出有关人选调整意见,目前正在办理人员调整和审批手续,待省纪委批复后到位。同时,集团党组研究决定在机关党委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职能。

(2)关于核查不够到位问题。省纪委在查办舒展、陈文广案件中发现舒展和陈文广有收受集团内部人员钱物问题。2015年初案件移送集团党组,驻集团纪检组及时组织核查,对核查属实的涉案人员,经集团党组研究并报经省纪委同意后,对涉案人员分别进行退赔公款、诫勉谈话、书面检查、取消当年和次年的评先评优资格。2017年9月,对当时4名认识不到位、否认向陈文广送礼人员,驻集团纪检组重新核查,通过做好思想工作和加强批评教育,现均已承认自己在陈文广儿子结婚时送过金饰,所送金饰价值与线索反映情况基本一致。他们已深刻认识到自己违反了廉洁纪律和所犯错误的危害性,已责令其向组织作出了深刻检查。

(3)关于对集团涉案人员处理还不够到位问题。驻集团纪检组认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吸取教训,认真改进,严格执纪。对与舒展、陈文广有不正当经济往来问题核实的处理情况在集团范围内进行通报,对涉案违反生活纪律的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和不同形式的处理。让广大干部职工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截至今年8月31日,驻集团纪检组立案5件、党纪处分3人、政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3人、约谈单位负责人12人、廉政谈话及批评教育5人,通报3批5起5人。

9.关于案件多发易发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集团党组压力传导不够,机关和直属单位案件频发。集团党组充分认识到,集团作为广播影视生产单位和自收自支经营单位,较容易诱发各种经济案件。集团党组进一步加强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

一是加强廉洁自律教育。除了运用身边的反面典型开展教育外,集团党组将5月份定为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今年,采取党组中心组带领中层领导集体学习的方式,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邀请有关专家讲座“职务犯罪法律问题及预防职务犯罪”,对包括党组成员在内的科级以上党员干部240人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对包括集团党组成员及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内的130人进行廉政法规测试。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已基本实现全集团党员廉政教育全覆盖。

二是健全制度保证。今年初,集团统一组织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共排查出风险点320个,制定了防控措施;今年4月,集团党组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党组成员,将任务明确到每个部门;8月,制定了《1+X专项督查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集团各责任部门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担负的职责,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检查。针对广播影视生产过程中最易产生廉政风险的环节,制定了《集团强化预算管理和经费使用管理办法》《集团节目立项审批管理办法》《集团招投标管理办法》《集团劳务费管理办法》《集团业务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等。

三是层层传导党风廉政责任。推行层层签订责任书,党组书记与成员、分管领导与部门(单位)领导、部门(单位)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组长均签订主体责任书。全集团共有1996人(次)签订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检查指导。今年6月,结合半年工作小结,集团6位领导分别带队,对23个部门(单位)2015年度、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并对下一阶段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指导部署。9月30日至10月中旬,集团部署开展了国庆中秋两节期间执行“八项规定”的1+X专项督查。

五是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按照《集团党组谈话提醒制度实施办法》规定的五种谈话方式和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活动。截至9月30日,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同志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进行廉政谈心谈话39次;其他党组成员以集中谈话、个别谈话等方式分别与各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共计85次以上。为规范谈话提醒工作,集团党组明确要求所有谈话都由专人记录和填写记录表。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针对巡视发现集团有频率频道和下属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集团党组高度重视,组织了专项核查并已完成了处理工作。

10.关于编造劳务费(稿费)乱发津补贴的问题

巡视期间,巡视组移送了公共频道编造劳务费(稿费)乱发津补贴的问题,并指出,以套领方式违规发放劳务费(稿费)在集团内部各频道不同程度存在。我集团立即进行了核查处理,查明2014至2016年公共频道采取使用无关人员身份虚列劳务费等手段套取稿费204.59万元。截至今年9月30日,除了涉及8名已辞职员工计6.21万元无法收回外,已退款175.32万元,尚有23.06万元由于相关人员家庭经济困难未全部清退,有关人员承诺在10月31日前全部清退完毕,目前已完成。

针对公共频道出现的违规发放稿费的问题,集团举一反三,于6月份在所属频率频道进行了全面清查清理。经查,违规发放稿费问题的还有5个频道,涉及违规发放稿费总额149.34万元。截至9月8日,该款项已清退完毕。为了堵塞漏洞,8月份,集团制定了《集团劳务费管理办法》《集团专项绩效管理办法》《集团误餐费管理规定》,既从工作需要出发,又强化规范管理。

针对违规发放稿费问题,集团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对公共频道时任副总监庄序芃、2个违规栏目负责人戴巍、周密进行了诫勉谈话,对其中1个栏目负责人魏强,责令写出深刻检讨,对频道财务赵巧玲进行诫勉谈话(注:时任总监钟洪祥、副总监张英岩已辞职)。对其他5个频道15位时任频道分管领导进行了警示教育并作口头检讨。对50位涉及违规发放稿费的栏目、部门负责人、报账员和频道财务进行批评教育,责令进行书面检讨。

11.关于违规购买发放移动电话充值卡的问题

巡视发现,集团所属体育频道在进行全国青运会报道期间,购买了2万元移动电话充值卡发放给参与青运会的员工。4月24日,集团党组已对此违规行为作出处理决定,对其中已享受集团电话费标准报销,又额外领取电话充值卡的21人总计7600元全数退款;对未享受集团电话费标准报销的工作人员,考虑到在青运会期间联系工作,电话费开支较大,且没有发放其它补贴,决定不予退还。对违规购买发放电话充值卡的责任人体育频道总监杨斌进行问责,给予了诫勉谈话处理。

12.关于存在违规购买购物卡送礼现象的问题

巡视发现东南卫星传媒公司违规购买购物卡及礼品。经核查,该公司2014年购买购物卡13.9万元,购买礼品101.35万元(其中10.36万元为实物抵广告款)。集团已责令违规购买中华香烟和茅台酒作为礼品的相关人员徐峰、陈枫分别退款3200元和2850元;对违规购买购物卡的相关人员张瑜、林敏分别退款10000元和24000元。鉴于应负主要领导责任的时任东南卫星传媒公司总经理王建新已外逃,时任广告部主任及部分相关责任人员王飞鹏、陈榕峰等已辞职;责令时任违规项目申请人、经办部门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书面检讨;对当时临时主持公司工作负有把关责任的副总经理郭丽娟进行了诫勉谈话,对时任主持工作副总经理胡芳芳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集团将以此为鉴,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原则基础上,明确规范公司的商业接待和业务交往规则,下一步集团将参照省属国有企业接待费管理办法,在征求省纪委相关部门意见后,制定出台《集团所属企业业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坚决杜绝公款购买购物卡、违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违纪行为。加强对直属企业财务工作的检查监督,由集团经管办、财务部、审计和纪检监察每年组织开展企业执行财务制度规定检查,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将东南卫星传媒公司列为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的重点单位。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集团作为事业性质企业管理的单位,决定了其人事工作有一定特殊性,突出表现在人员数量多、成分复杂。随着传统媒体面临激烈市场竞争的冲击,长期以来形成的人事管理矛盾问题凸显,集团在人事管理上暴露出观念、体制机制跟不上形势发展、管理松懈等问题。

13.关于干部人事管理较为混乱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集团一是用工形式繁多,有事业在编、集团聘用、劳务派遣、非全日制用工等4种用人形式,编制外员工占集团本部用工数的63.93%,人浮于事与人手紧缺的矛盾并存;二是存在干部挂编问题;三是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多;四是干部职工档案缺失问题较严重,70名处级干部档案不完整。集团党组认识到,这次巡视指出的集团人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切中要害,符合实际,集团决心下大力改变。

一是规范用工管理。目前集团人员有事业编、集团聘、劳务派遣、非全日用工等四类,下一步将结合省级广电文化体制改革进行调整,在广播电视事业体制中只保留事业编和集团聘两类人员,劳务派遣人员将随着制播分离的推进,根据业务需要和本人自愿转为集团企业聘用,已长期使用的非全日制用工,经过考核转为集团企业聘用。福建省级广电体制改革方案已报省文改办等部门,待批复后配套实施。

二是加强对人员的考核管控。开展查处工作,由人力资源部通过集团门禁管理系统核查统计,对“吃空饷”、“干私活”的人员予以开除、劝退、辞退。仅8、9两个月,就已辞退8名员工,还有2名正在办理辞退手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出台《集团绩效考核办法》,明确人员考绩考勤标准,严格按考核结果发放薪酬。制定《集团防治“吃空饷”长效机制》和《集团各类人员请销假管理规定》,今年10月份下发执行。严格人员管理问责,建立集团领导一线督查制度,对管理不到位、隐情包庇的单位(部门)领导进行问责。探索建立人员转型退出机制,引导富余人员从事产业经营、部分人员停薪留档等,逐步改变集团人员臃肿、负担沉重状况。

三是解决干部挂编问题。对田继芳、杨宗榕、陈坚、陈丽娟、黄伟春、柯玮等6名人事关系在福建省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中心,实际工作在集团的挂编人员,集团党组决定全部调入集团本部。日前,申请已获省人社厅批复,正在办理调动手续。

四是对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经统计,目前集团科级以上领导骨干在集团直属企业兼职的共有36人,其中有3名集团领导兼职7家企业。为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根据省委组织部转发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任职)问题的通知》,集团党组决定:免去17名行政领导骨干在集团直属企业的兼职,8名同志免行政领导职务,全职到集团直属企业任职。鉴于集团属于公益性二类事业单位,具有经营性质,仍保留11名企业兼职领导,其中:保留两名集团领导在企业的兼职。其中一名系根据省委办公厅闽委办(2009)104号文件中关于福建电影制片厂转企改制为海峡世纪影视公司后,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需由集团领导兼任的要求而兼任;另一名兼任全民所有制企业“勤+缘影视制作中心”法定代表人,下步拟清理注销。经过调整,兼职人数比整改前减少69.4%。

五是加强干部职工档案管理。增加了两名档案管理人员,实行档案管理负责制;建立完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制作干部任免审批表和考察材料;在规定和条件许可范围内对档案缺失人员材料完成补齐工作,对由于历史原因无法弥补的,本着对本人负责的精神,以复印任免文件的方式归入个人档案。

14.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集团一是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现象;二是不严格执行“先审计、后离任”的规定。对此,党组认真反思,一致认为,要把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上升到讲政治和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高度对待,对巡视指出的干部人事工作问题立行立改。

一是对未经批准设置的部门机构进行整改。广播电视媒体策划中心不再与总编室合署办公,将广播电视媒体策划中心作为经管办的挂牌机构;工会纳入机关党委;广播传媒中心使用广播新闻信息综合频率(正处级)职数;撤销新媒体中心,其职能由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负责。

二是对超职数配备领导进行整改。免去黄淑芳同志兼任的海峡译制中心副主任职务,恢复该中心2名副主任编配。

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先审计、后离任的规定。从今年8月开始,凡列入审计对象的领导辞职,一律严格执行先审计、后离任的规定。集团已按此处理8月提出辞职的新闻频道总监林力涵的辞职审批问题。

15.关于对一线领导班子配备不重视且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集团一是不重视一线班子配置。省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中心所属42个地方台缺台长17人、缺副台长14人,空缺比例达36.9%;二是人才流失问题突出,高层次人才短缺。集团党组认识到,目前集团面临人员结构老化,中层以下领导力量薄弱、素质不高、人才匮乏、青黄不接的问题,这严重制约了集团事业产业的发展。巡视反馈意见为集团做好领导骨干配备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良好契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是调整充实中层以下领导。对于基层一线班子配备不齐、不强的问题,将结合巡视整改逐步对频率频道班子进行调整,把责任心事业心强,想干事、能干事的骨干力量调整到一线重要岗位。加强对集团重要、艰苦直属单位传输发射中心基层台中层干部的培养选拔考核工作。从2017年初起已考核任命了31个台的80名中层干部,为选拔副科级以上干部打下基础。今年8月至9月,已对条件较成熟的9个台10个副台长(副科岗位)完成了配备人选的考核工作,9月15日已发文任命。17个空缺台长中条件成熟的13个台长的任命已于9月中旬启动,即将进入公示,10月31日前可完成任命。

二是培育拴心留人的环境条件。近几年,集团人才流失较为严重,究其原因,除了客观环境影响外,舒展、陈文广担任集团主要领导期间,由于自身的腐败行为,败坏了集团的文化价值,削弱了集团的核心竞争力,给单位文化环境带来了一时难以改变的恶果。为此,亟待做好重振集团、凝聚人心的工作。今年以来,集团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自身形象、弘扬正气,重塑集团健康向上、团结奋进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局面已明显改观。集团将会持之以恒进一步做好凝心、聚气、铸魂的工作。

三是改革创新,提升传媒竞争力,让全体员工有获得感。

打破体制束缚,完善制度机制,为员工提供成长进步的机会和空间。加紧推动东南卫视、旅游频道的改革创新工作,积极探索适应发展新形势的节目生产、经营创收模式;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增长机制,形成干工作者有得、能干成事者多得的价值导向。

四是开展多层次多平台的专业培训。加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常态化,帮助员工获取新知识和新技能;形成人才内部提升机制,建立高级职称人员授课制度,通过传帮带、以老带新,促进年轻专业人才成长;灵活使用各项政策,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六)廉洁风险方面

集团组建以来,发生了多起经济违纪违法案件,反映和暴露了集团廉洁风险和廉洁管控上存在问题。党组认识到,作为党媒、党的新闻工作者,讲政治首先要在主体责任、廉洁自律上经得起考验。今年以来,集团在每个单位配备了纪检书记、每个频率频道班子成员明确了一名纪检工作分管领导,每个部门明确设立纪检联络员;推行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将党风廉洁工作指标分解,列入社会效益绩效考评;加强对廉洁工作的检查监督,组织开展了主体责任工作落实情况自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检查等。

根据巡视反馈意见,集团针对电视节目制作外包合作不规范、财务制度缺失管理混乱等进行了专项整改,在做好问题查处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16.关于电视频道节目制作外包或合作存在重大廉政风险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集团一是确定项目制作人和合作方随意性较大。项目资金运作及财务管理较为混乱,存在资金监管漏洞;二是节目制作成本控制不严且审批违规;三是涉嫌倾向性选择合作方。近几年,电视视频制作设备和技术发展较快,加上集团顾及人力成本,已连续多年较少招聘新人,为了保证节目符合受众需求,频道在集团无法满足设备、技术和人员的情况下,对部分要求较高的节目采取对外合作或外包。此前,由于金额较小,集团对此未予以重视,随着外包合作制作量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利益输送等廉政风险日益凸显。为此,今年以来,结合巡视整改,集团有针对性地加大了管理力度。

一是完善制度规矩。今年4月以来,集团在《集团节目立项审批管理办法》《集团合同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专门研究制定了《集团节目制作服务类招标采购管理办法》《集团业务评审专家管理办法》《集团社会联办栏目管理办法》《集团各频道对外合作项目管理办法》,对节目制作和投入,规定了项目论证、经费预算、开支审批等流程;对需外包合作制作的节目,从必要性、可行性、方式方法、审核批准、招投标实施等做了明确规定;对合同要素、合同审核、合同履行等进行了统一规范。今年11月份,完成广播电视业务评委专家库建设,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坚决防止走过场。

二是加强经费预算管理。出台了《集团加强预算管理和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预算原则、经费来源、编制依据、开支办法、检查监督、责任追究等;改变往年一次预算全年结算为每半年对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调整。今年8月,党组对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分析,对执行中有问题的项目单位进行整改调整,强化了预算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三是做好问题查处整改工作。根据巡视问题反馈,对东南卫视《天籁之声》和《华人华侨春晚》项目超预算且审批程序违规问题进行核查。这两个项目在执行中存在着对项目全过程把控不精准、预见性不够、预算编制粗放、分项预算随意性大、没有及时履行变更报批手续和成本控制不严等问题。鉴于两个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经研究,集团党组决定:对《天籁之声》项目负责人和频道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华人华侨春晚》项目负责人余飞蓉进行诫勉谈话,对频道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集团要求东南卫视组织频道相关人员加强对集团项目运营一系列管理规定的学习,不断提升管理大型项目的能力,将节目制作全过程置于严格的管理监督之下。

对综合频道“涉嫌倾向性选择合作方”问题,核查情况如下:从2014年开始上海大藏艺术设计公司连续三年7次承接了综合频道节目改版、包装升级制作业务。没有发现项目负责人和当事人与该公司存在同学、亲戚、入股等关联关系,也未发现利益输送情况。但存在第一次“三选一”确定合作关系后,后面的合作只是简单做询价比较,没再实行多家竞标、有倾向性选择合作伙伴问题。集团要求综合频道严格执行2017年下发执行的《集团节目立项审批管理办法》《集团节目制作服务类招标采购管理办法》《集团规范社会联办栏目管理办法》《集团合同管理暂行办法》《集团业务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并对4位时任频道分管领导和具体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7.关于财务制度缺失管理混乱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集团一是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还存在1.31亿元未挂账应收未收广告费,清欠不力容易形成坏账,没有对广告应收款清欠不力、造成经济损失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报废处置不及时、不彻底;三是海峡卫视频道资金使用违规。长期以来,集团财务制度主要遵循事业管理模式,对如何适应集团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实行企业管理财务制度的研究不够深入,存在部分制度缺失、管理混乱的问题,必须下力气整改。

一是梳理修订完善财务制度,汇编成册。对现行的财务制度进行梳理,将时间久、不符合新形势变化和现行政策的财务制度做修改和废止,适应新的管理要求,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今年底将财务制度汇编成册,下发执行。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监督检查。按照《集团所属企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加强对集团所属企事业财务工作业务的指导和监督,每年组织一次财务大检查,及时发现执行制度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集团财务制度建设规范指南》,对违规行为严肃追责。

三是加强财会人员培训,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对频道报账人员、主办会计和所属企业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参加专业培训班等提升业务水平,引进高素质财会人才充实财会干部队伍,9月份已经引进两名财会人员;建立健全财务工作内控监督制度和管理制度,加强不同岗位间的监督制约机制,制定《集团计划财务部人员管理和绩效考评办法》,实行财务绩效考评责任追究制。

四是调整广告收入确认原则。从2018年财务年度开始将集团和广告公司的收入确认原则从目前的“收付实现制”改为“权责发生制”。

五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6月,集团制定了《集团2017年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对集团成立以来资产的全面清查清理,现已聘请社会机构有条不紊地开展;修订了《集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促进资产科学配置、有效使用和规范处置。对巡视反馈的“2016年12月份固定资产清理余额635.89万元未及时清理”问题进行深入核查。经查,2011年1月至2015年9月间,集团批准报废的固定资产净残值(按原值的3%计提的折余价值)为635.89万元,其中:已做变卖处理523.03万元,收到变卖款项68.26万元,但未做固定资产清理的会计账目处理,现已整改并入账;尚余的112.86万元报废资产的净残值在核实后于9月份处理完毕。

六是规范资金使用。集团作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经费来源既有自收部分,也有中央和省财政专项补助。集团党组对于财政专项资金使用高度重视,但由于对相关政策把握不准,执行中也存在偏差。对巡视反馈的“海峡卫视频道资金使用,违反财政部有关规定”问题,党组认真进行自查和分析。2015年7月,财政部下发的有关文件明确规定“运营维护费不包含人员经费”。现根据巡视整改要求,集团已于9月12日下文,将2016年已从海峡台专项运维经费列支的人员经费237.82万元改由集团自有资金开支。2017年人员经费已按文件规定列入集团自有资金预算。

七是强化广告经营监管。对于巡视反馈的“广告经营监管存在漏洞”问题,集团正修订完善《集团广告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集团监管部门、频道、公司的权责,规范广告运营工作。同时优化管理流程,加强技术防范,年底前实现经管办和广告公司广告管理系统的实时联网,提高前置监管力度。完善财务控制和监管环节,建立健全广告刊播对账制度,将广告刊播对账作为财务核算工作的重要环节,每月及时和广告公司媒介系统以及集团广告管理系统进行对账。第三,落实广告客户“黑名单”制度,对恶意拖欠、欠款逃匿的客户及其负责人,列入“黑名单”,不与其开展广告经营业务。第四,制定了《广告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广告招投标制度,在细化广告招投标办法基础上,拿出一定广告时段和栏目组织对外招标,组成由集团相关部门参加的评标议标小组,加强对招投标全程的监督。

关于巡视反馈的“1.31亿元未挂账应收未收广告款未及时清欠”问题,集团成立了清欠小组进行清理追讨。截至9月30日,已追讨到款1242.77万元,另查清4043.83万元实际已到款,只是由于广告公司前任总经理违纪违法离职后,未及时在系统中核销,剩余7808.9万元应收款,其中:(1)4519.33万元为2004年至2014年广告应收款。由于地面频道广告公司和东南卫视广告公司2014年主要领导涉案,公司相关人员大量离职,未能作出清理。相关数据显示,有7400.37万到款未核对出刊播数据,不排除部分为上述应收款的到款;(2)2277.55万元为2015年至2016年广告应收款。已向2015年以来拖欠广告款的15家企业发出了催款函,要求限期还款,对仍不还款企业通过诉讼追讨。(3)1012.02万元为2017年1—6月已刊播未收广告款。该款仍处于合同约定还款期内。对于2014年以前的4519.33万元欠款,将逐笔核对,查明原因,作出财务处理。鉴于广告欠款时间久,涉及单位多,资料不全等原因,集团积极清欠,力争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广告公司的主要责任人陈小良(立案审查)、王建新(外逃)、潘旭东(已判刑)均已进入司法程序或受到法律制裁,其他主要当事人均已解聘、离职。

18.关于集团公职人员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输送利益的问题

巡视反馈指出,个别中层干部辞职后到关联企业任职,涉嫌利益输送。个别中层干部利用其职务便利和影响力,为其配偶承揽项目提供帮助。集团已经做出规定,将严格执行离任审计制度,集团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未经离任审计,辞职申请不得批准。做好离任审计结果运用,把审计结果作为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求领导干部辞职时必须向集团报告本人去向,作出不得接受原任职务主管业务范围内企业聘任的承诺。

针对个别中层干部利用其职务便利和影响力,为其配偶承揽项目提供帮助的问题,驻集团纪检组已完成核查,虽未发现违纪违规为其配偶承揽项目提供帮助利益输送问题。但确实存在体育频道“彩虹跑”项目外包没有进行公开招投标等不规范问题,已对未履行招标程序的责任人作出了问责处理。

三、巡视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一是对移交的18件信访件已按规定调查核实。根据反映的内容驻集团纪检组及时制订处置方式和核实方案,集团党组书记对调查核实工作亲自领导,对重要事情亲自过问。关于巡视组移交的18件信访件,目前已全部完成,其中了结16件、初核转立案2件。共立案3人,初核3人、谈话函询1人,了结4人,组织处理3人。其中对反映涉及假发票的时任新闻综合频道广告部主任李小燕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于负有分管责任的时任总监助理方少勇进行党纪问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直接责任人黄浇给予辞退处理;对反映阮惠民在宁德记者站期间,工作纪律涣散、违规从事广告经营的问题,驻集团纪检组经初核转立案,根据违规事实,集团给予阮惠民行政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二是对巡视整改期间违纪违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集团根据违纪违规问题类别及管理权限分别进行处置,现已根据有关规定对83名人员作出追责问责处理,其中:涉及处级干部 9人、科级干部31人,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7人。东南卫星传媒公司时任主持工作领导胡芳芳因对违规购买购物卡及礼品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七名违纪违规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处理。其中:时任公共频道副总监庄序芃因公共频道编造劳务费(稿费)乱发津贴补贴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被问责,给予诫勉谈话;公共频道《福建农村新闻联播》栏目制片人戴巍、《八闽机关党建》栏目制片人周密因编造劳务费(稿费)乱发津贴补贴负有直接责任被追责,给予诫勉谈话;公共频道、东南卫视、旅游频道会计赵巧玲在编造劳务费(稿费)乱发津贴补贴违纪违规事件中,因会计审核把关不严负有直接责任被追责,给予诫勉谈话;体育频道总监杨斌因在青运会期间违规购买发放电话卡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问责,给予诫勉谈话;时任东南卫星传媒公司主持工作领导郭丽娟因东南卫星传媒公司违规购买礼品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问责,给予诫勉谈话;东南卫视《2017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项目负责人余飞蓉因对节目制作成本控制不严且审批程序违规负有直接责任被追责,给予诫勉谈话。

驻集团纪检组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要求,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好省纪委书记刘学新提出的“五抓五重”的要求。一是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好驻在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层层传导压力;继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摸清“森林”、“树林”情况,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加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力度,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加强对信访举报件的规范处置,对收到的信访举报件及时研究处置方式和核查方案,提高执纪审查质量;主动寻找问题线索,开展内部巡察、1+X检查和专项检查,严肃处理违规行为,提高自办案件的数量,体现越往后越严的纪律要求,从严执纪,做到“严、紧、硬”。三是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职必问。坚持“一案双查”,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责任追究,做到有责必问,失职必究。四是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单位内部加强风险防控,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堵塞漏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长效机制。五是抓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纪检监察水平。推进“学思践悟”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纪检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和能力水平,增强“四个意识”,敢于作为,善于作为,从严履职;不断规范和完善内部工作程序,明确职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我们聚焦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谋划整改了一批重点项目,查处问责追责了一批违纪违规干部,探索建立了一批制度机制,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截至11月30日集团制定84项整改措施,已完成73项,基本完成2项,未完成9项,集团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一)关于未完成的整改工作说明

1.关于集团经营收入下滑较大的问题,集团拟推进东南卫视改革发展突破,力争2019年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亿元左右。集团已根据省委宣传部“一报一台一网”战略,制定了东南卫视改革发展三年规划,制定了相关措施,正举全集团之力,从人、财、物、体制、机制等方面支持东南卫视改革发展,但措施见效有个过程,计划2019年12月31日完成东南卫视发展创收突破。

2.关于福建广播电视中心大楼工程至今未竣工决算的问题,目前省发改委尚未完成调概批复,财政厅决算财审申请工作未能开展。集团正积极配合协调省发改委尽快完成调概批复,在收到省发改委的调概批复后即向省财政厅申请决算财审,力争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到位。

3.关于海峡世纪影视文化公司拖欠集团1550万元至今未归还的问题,海峡世纪公司已总计还款250万元,并制定了还款计划,承诺2018年6月30日前还清,整改到位。

4.关于集团用工形式繁多的问题,集团拟规范用工管理,结合省级广电文化体制改革,在广播电视事业体制中只保留事业编和集团聘两类人员。此项措施需与省级广电体制改革同步进行,福建省级广电体制改革方案已上报省文改办等有关部门,待批复后配套组织实施。2018年12月31日完成整改。

5.关于财务制度缺失管理混乱的问题,集团正对现有财务制度重新梳理、修订完善,汇编成册,下发执行。由于财务制度的修订完善需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进行,工作量大,短期内没能完成,现正加强人手积极推进,计划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6.关于财务制度缺失、管理混乱的问题,集团正调整广告收入确认原则,将集团和广告公司的收入确认原则从“收付实现制”改为“权责发生制”。由于系重大会计政策变化,须从新会计年度开始,集团拟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从2018年1月1日开始执行“权责发生制”的广告收入确认原则。2017年12月31日整改完成。

7.关于集团尚有7808.9万元未挂账应收未收广告费未完成清欠的问题,由于这些广告费大部分是2004年至2014年期间的广告应收款,时任广告公司主要领导涉案,相关人员大量离职,有的资料不全,有的欠款企业倒闭,整改清欠到位需要较长时间,集团已组织成立清欠小组,积极核对,分别情况作出处理,计划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

8.关于广告经营监管存在漏洞的问题,集团正修订《广告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从2018年1月1日开始执行。由于《广告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涉及集团广告经营管理体制的调整变化,一方面要做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另一方面也需从新广告经营年度开始。现正充分的论证基础上进行《广告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2018年1月1日起执行,完成整改。

9.关于广告经营监督存在漏洞的问题,集团拟加强技术防控,实现经管办和广告公司管理系统实时联网。由于联网相关软硬件设备采购需时间周期,集团在已经完成联网方案的基础上,正加快设备采购,计划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

(二)关于基本完成的整改工作说明

1.关于驻集团纪检组机构不够健全的问题,集团已明确了驻集团纪检组组成人选,省纪委组织部已对相关人选进行了考核,待省纪委批复后办结。集团正积极协调省纪委批复,尽快健全驻集团纪检组机构。计划于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集团举一反三,对账面所有资产开展了全面的资产清查清理,制定了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由于自2004年集团组建以来没有对固定资产进行过清理,时间长、范围广、工作量大,短期内难以完成,集团已聘请社会机构参与,此项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计划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

(三)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集团党组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将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到集团改革发展中,促进集团事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1.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基本、第一位的要求,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尺度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深化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事项,按照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松手,问题不解决不松手,不见到成效不松手;对影响全局和长远、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台账,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对历史遗留问题和难点问题,坚决动真格、出重拳,采取标本兼治的方式妥善解决。

2.深挖问题根源,健全长效防控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系统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有机结合,对制度体系进行再梳理、再优化、再完善。盯住广告经营、专项资金、选人用人、节目合作、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的硬约束,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3.做好巡视成果运用,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巡视整改使我们解决了一大批问题,探索建立了一批制度机制,我们将切实做好巡视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成果促进集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繁荣内容创作,打造精品力作,加强改革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38878702;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西环南路128号;邮政编码:350004;电子邮箱:13706983157@139.com。

中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

2017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房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