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感受三百年畲寨的文化传承

2018-01-05 09:42: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近日公布“清新福建·百镇千村”,官畲村入选“福建省二十佳旅游特色村”。这个省级生态村,除了自然景观优美,最大特色在于其人文底蕴和淳朴民风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挂在半山腰。

官畲村航拍图

东南网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通讯员 黄建和 唐小玲 郭碧桃 文/图)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近日公布“清新福建·百镇千村”,官畲村入选“福建省二十佳旅游特色村”。这个省级生态村,除了自然景观优美,最大特色在于其人文底蕴和淳朴民风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挂在半山腰。

一进村,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畲乡风情:村里的住房外墙统一装饰畲村标志“双凤朝阳”和畲族织纹图案,畲族风情广场、畲族文化长廊、畲族文化陈列馆等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站在风情广场往山下看,只见九龙江从山中盆地蜿蜒而过,周边青山叠翠,云雾缭绕,风景宜人。

生态文化:一部村规民约的演变

在风情广场中央,一棵枝繁叶茂、三四个人才能合抱的桂花树引人注目。据说这树几乎与官畲村同龄,大约有300年历史。

“这树保护得这么好,真是难得。”记者赞叹。

“山上还有更粗、更大的树。为了保护山顶的水源,我们这里有一条从建村开始就有的村规民约,就是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理由砍一棵树。”村支书蓝金福说。

为防止有人偷砍树枝,等干枯后再捡回家,大约在10多年前,村民们一致同意在村规民约中加上一条:干枯的树枝也不能捡回家。

“我们村是省级生态村。这个牌子是怎么来的?就是这样严管出来的。”蓝金福说。

2009年前后,村里通了自来水。因为免费,有的村民用水大手大脚。村委会组织村民讨论,大家决定在村规民约中再加一条:节约用水。

官畲村原来是个穷村,不少村民靠借赊度日,被戏称“光赊村”。从2003年开始,村民利用这里的红土地和水质优良、森林茂密、云雾天气多的生态优势,种植优质铁观音茶,产品远销各大城市。现在全村茶叶面积1600多亩,茶叶加工厂80多家,畲寨茶业专业合作社升级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8950元,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子。

但村民开荒种茶,影响到山林的保护。为此,村里成立协调小组,规定哪块地可以开荒,哪块地不行。同时,村委会再次召集村民开会,大家同意在村规民约中补充一条:不属于保护林区范围的其他小山包,也必须确保“戴帽子”,靠近山顶的灌木丛和原始林一样不能动。

全村总体山地4000亩,如今划定保护的林地就有1600亩。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