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闽侯根雕:“互联网+”雕出产业发展

2018-01-09 11:36:44 林先昌 林永清 张少伟 冯旭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平和霞寨镇:“电商+企业+贫困户”精准扶贫

东南网1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张少伟) 日前,在平和县霞寨镇鹅妈妈爱心果业运营中心(简称“鹅妈妈”),从贫困户那里收购来的蜜柚经过精选包装,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去年7月份,霞寨镇通过“柚海智谷”众创空间培育电商,镇政府以项目资金支持企业,纪委全程监督,企业以保护价收购贫困户蜜柚,通过“电商+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直销蜜柚,提高贫困户收入。

培育电商企业 带动农村电商发展

“成立了第一个众创空间柚海智谷之后,就思考利用电商发展蜜柚产业。”霞寨镇党委书记赖进杰说,在扶持柚海智谷时,受到一些爱心企业的启发,他们便想到将电商跟扶贫相结合。

该镇为返乡创业提供“掌柜般的指导”和“店小二式的服务”。目前,柚海智谷已集聚返乡大学生、创业青年超过100人,孵化项目32个,签约入驻项目28个,预计年创财政税收100万元。

有平台后,就是利用平台帮助贫困户。赖进杰表示,霞寨镇借助该平台创立科技种植培训班,成立科技种植志愿队,划分直接技术指导的村党支部,点对点咨询服务,指导村民科学种植。同时,依托柚海智谷整合电商人才、开展蜜柚电商培训,培育一大批蜜柚营销新型人才,带领村民发展经济。

“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我们带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一条新路。”截至目前,霞寨镇已培育发展电商企业7家,先后为贫困群众组织技能培训300多人次,增收脱贫达600多人。

企业携手电商 助贫困户直销蜜柚

今年59岁的贫困户陈增加,自己种植了100棵蜜柚,但果园偏远,且常受霜冻,很少果商愿意去收购。“直接烂在树上,每年都亏损。”陈增加介绍。跟鹅妈妈对接后,近1万公斤的蜜柚一上午就全部采完。同陈增加一样,贫困户陈志气和鹅妈妈对接后,不仅有技术指导和管理,他和妻子还到鹅妈妈上班。

“绝大多数的贫困户都有种蜜柚,蜜柚直接影响到他们能否脱贫。”霞寨镇党委副书记罗林福分管扶贫工作,为了做好扶贫工作,他们实施了电商扶贫等工程,其中便有“爱心柚”项目,通过项目资金支持企业,企业帮贫困户管理、村干部跟踪到户。整个过程,霞寨镇纪委从贫困户核实、项目落实、资金使用以及销售情况全程监督,确保电商扶贫精准到位。

企业则以保护价收购贫困户蜜柚,依托柚海智谷进行推广,通过“电商+企业+贫困户”的销售模式,帮助贫困户直拿订单、直销蜜柚,再将直销产生的利润返还给贫困户,以此达到脱贫增收目的。目前,“爱心柚”项目已有7家成熟的企业,成功对接130户贫困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