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闽侯根雕:“互联网+”雕出产业发展

2018-01-09 11:36:44 林先昌 林永清 张少伟 冯旭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8年1月9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0版)主要稿件:

闽侯根雕:“互联网+”雕出产业发展

平和霞寨镇:“电商+企业+贫困户”精准扶贫

福州地铁3号线取消到南屿? 市发改委:路线仍在研究中

养殖场“违规抢水”为何难执法?

宁德:发挥慈善力量为省运会助力“加温”

“传统工艺触网”系列报道之十七

闽侯根雕:“互联网+”雕出产业发展

金宁魁正在创作长征系列作品。

东南网1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 这两天,金宁魁有点忙,一位来自深圳的客商通过网络慕名而来,看上了他的根雕作品。

金宁魁是我省著名的木根雕艺术家、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还被授予“中国根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他对根雕产业有着深刻的观察,近年来也尝试“互联网+根雕”拓宽销售渠道。

互联网营销 拉动根雕产业发展

在福州闽侯上街镇木友堂店里,摆满了金宁魁近年来创作的主要根雕作品。其中,大厅中央摆放着的是一件名为“观世音菩萨”的根雕作品,前不久刚获得2017年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近年来,福建根雕市场在全国极具影响力,有“全国根雕看福建,福建根雕看福州,福州根雕在闽侯”的说法。

金宁魁从事根雕艺术已30多年。“木头是有灵性的,它们养活了我们一批人,带动了整个产业。我们传统手艺人将枯根废料变成一件艺术品,有价值、有人欣赏,两者相辅相成。”他说。

“‘以木会友’,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金宁魁说,前不久,河北有个网友通过网络找到了他,在线上了解了相关的根雕艺术,后来就到闽侯来找他。“这些年,我们也尝试利用电商、互联网等进一步拓宽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金宁魁介绍。

金宁魁是闽侯人。“近年来,闽侯根雕通过与互联网结合,目前交易量近六成都是通过线上完成。互联网营销模式,进一步拉动整个产业发展。”他说。

据悉,闽侯县积极推动创业创新,激发社会创造力,助推根雕传统行业“触网”转型。上街某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互联网+”新思维整合资源,通过“互联网+根雕”“采购平台+电商创业园”颠覆了传统根雕产品的营销模式。据统计,2016年该平台交易额达5.3亿元。

互联网窗口 让更多人了解根雕艺术

在工作室里,金宁魁正在雕刻一组长征系列作品。“噗噗噗”,一刀,一凿,或是粗犷有力,或是娴熟细腻。

“根雕是件艺术品,这是需要线下实体体验和感受的,要全方位观察和理解。”金宁魁说,一件实物作品与隔着电脑屏幕,两者有着天壤之别,但作为传统手艺人,要发现美、创造美,把美送到千家万户。这些年,金宁魁已通过中国根雕交易网、中国木材交易平台、根雕直播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根雕艺术。

“通过直播进行根雕拍卖,这些都是新鲜事物,是为根雕产业提供一个窗口,让大家更多地通过这个窗口了解认识根雕艺术。”金宁魁说。

他将自己定义为传统工匠。“根雕艺术品,如果只是通过刀斧打磨还称不上是艺术品;根是自然,与天同创,要赋予木头我们的想法与思考,对于人生、生命的感悟等。”金宁魁认为,好的作品可遇不可求。

对于闽侯根雕产业的未来,他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力度支持。“行业亟须融入大社会这个文艺创作大家庭,让年轻一代能够有更多的历练和提升。”他说。

平和霞寨镇:“电商+企业+贫困户”精准扶贫

东南网1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张少伟) 日前,在平和县霞寨镇鹅妈妈爱心果业运营中心(简称“鹅妈妈”),从贫困户那里收购来的蜜柚经过精选包装,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去年7月份,霞寨镇通过“柚海智谷”众创空间培育电商,镇政府以项目资金支持企业,纪委全程监督,企业以保护价收购贫困户蜜柚,通过“电商+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直销蜜柚,提高贫困户收入。

培育电商企业 带动农村电商发展

“成立了第一个众创空间柚海智谷之后,就思考利用电商发展蜜柚产业。”霞寨镇党委书记赖进杰说,在扶持柚海智谷时,受到一些爱心企业的启发,他们便想到将电商跟扶贫相结合。

该镇为返乡创业提供“掌柜般的指导”和“店小二式的服务”。目前,柚海智谷已集聚返乡大学生、创业青年超过100人,孵化项目32个,签约入驻项目28个,预计年创财政税收100万元。

有平台后,就是利用平台帮助贫困户。赖进杰表示,霞寨镇借助该平台创立科技种植培训班,成立科技种植志愿队,划分直接技术指导的村党支部,点对点咨询服务,指导村民科学种植。同时,依托柚海智谷整合电商人才、开展蜜柚电商培训,培育一大批蜜柚营销新型人才,带领村民发展经济。

“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我们带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一条新路。”截至目前,霞寨镇已培育发展电商企业7家,先后为贫困群众组织技能培训300多人次,增收脱贫达600多人。

企业携手电商 助贫困户直销蜜柚

今年59岁的贫困户陈增加,自己种植了100棵蜜柚,但果园偏远,且常受霜冻,很少果商愿意去收购。“直接烂在树上,每年都亏损。”陈增加介绍。跟鹅妈妈对接后,近1万公斤的蜜柚一上午就全部采完。同陈增加一样,贫困户陈志气和鹅妈妈对接后,不仅有技术指导和管理,他和妻子还到鹅妈妈上班。

“绝大多数的贫困户都有种蜜柚,蜜柚直接影响到他们能否脱贫。”霞寨镇党委副书记罗林福分管扶贫工作,为了做好扶贫工作,他们实施了电商扶贫等工程,其中便有“爱心柚”项目,通过项目资金支持企业,企业帮贫困户管理、村干部跟踪到户。整个过程,霞寨镇纪委从贫困户核实、项目落实、资金使用以及销售情况全程监督,确保电商扶贫精准到位。

企业则以保护价收购贫困户蜜柚,依托柚海智谷进行推广,通过“电商+企业+贫困户”的销售模式,帮助贫困户直拿订单、直销蜜柚,再将直销产生的利润返还给贫困户,以此达到脱贫增收目的。目前,“爱心柚”项目已有7家成熟的企业,成功对接130户贫困户。

福州地铁3号线取消到南屿?市发改委:路线仍在研究中

东南网1月9日讯 近日,网上传言“根据最新的福州地铁线路规划图显示,福州地铁3号线将取消开往南屿片区,转而开往南通片区”。该消息引起南屿片区的居民关注。

据了解,该消息由微博网友“福州城市建设”发布,该微博用户认证为“福州本地资讯博主”。2017年12月18日,该用户发布“福州地铁远景规划”博文,并配发4张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图。规划图显示,地铁3号线走向从原来的开往南屿片区改成了开往南通片区。

在福州市“12345”平台上也有不少市民关注地铁3号线的走向问题。仅2017年12月18日至28日,该平台上就有近40条留言关注有关福州地铁3号线更改线路的问题。

地铁3号线线路是否真的有变动?记者联系了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州市发改委地铁办的吴姓工作人员表示,网传的地铁规划图并非福州市发改委发布,地铁3号线的具体线路目前还在研究讨论中,待方案初步稳定后会及时发布并征求意见。“地铁线网规划工作应建立在服务整个福州市的基础上进行,每条线路都是由多个预选方案进行反复研究验证后确定的。”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还有网友询问地铁3号线是否会被通往机场的“滨海快线”取代?据记者核实,该消息也还没有确定。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几号线只是地铁线路的通俗称谓,即使3号线变成“滨海快线”,也不意味着原来的3号线路会被取消。

据记者了解,根据福州市政府的规划,到2021年底福州市区将形成“十字圆形闭环”的地铁网。目前,原先的六条地铁线路除了3号线,1、2、4、5、6号线都明确了线路并已经排上日程。

福州市发改委提醒广大网友:地铁规划相关消息以福州市发改委官网或福州市地铁集团官网公布的消息为准,切勿相信网上不实消息。

养殖场“违规抢水”为何难执法?

粗大的水管将山水引到养殖场水库。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

东南网1月9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卢金福 文/图) 一段时间以来,三明永安市青水乡槐甫村甫弼自然村的500多个村民频频遭遇断水难题。该村网友“上官小农”在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自2017年10月中旬开始,村里频繁停水,而村里一家鳗鱼养殖企业的抽水泵却在大量抽水,希望有关部门到村里核查,让村民用水恢复正常。

《直通屏山》记者现场采访获悉,在甫弼村开设的鳗鱼养殖企业未经许可擅自取水,严重影响到村民生活用水。近日,青水乡两度焊封其13口水井,该企业却屡次偷拆封条,与政府玩起了“躲猫猫”。

村民:“躲猫猫”何时才到头?

甫弼村40多岁的村民组长上官正冬告诉记者,该村共有110户、500多口人。去年10月中旬,自来水池的水位开始明显下降,村民隔三岔五断水。村民们认为,这和离自来水池不远的鳗鱼养殖场——永安长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有关。据村民介绍,自2015年在村里建厂以来,该企业不仅拦截了村沟里的地表水,还不断开凿水井抽取地下水。“我们发现了13口水井!”上官正冬说。

多方协调处理此事不见成效。上月5日,当地乡政府发出《停止非法取水整改通知书》;8日,三位乡干部及数十位村民当场锯断抽水管,焊封水井口,并贴上经村委会盖章的临时封条。

今年1月2日下午,自来水池的水位再次下降。村民发现不少水井的封条被拆,抽水泵重新接上了水管。

1月4日,乡政府第二次焊封水井。可当晚封条又被拆,偷偷抽水的事继续发生。

“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躲猫猫’,什么时候才能到头?”“上官小农”说。

养殖场:将重建压力池,保证村民用水

1月3日下午,《直通屏山》记者来到永安市青水乡槐甫村甫弼自然村。

记者看到,养殖场占地30亩左右,抽水机随处可见。养殖场上方建了两个小型水库,一根粗大的水管向上铺设到山腰,接引山水入库。因上游水源被拦截,村里的农田灌溉水渠完全干枯,紧邻养殖场的小溪也已干涸。

记者察看了养殖场开凿的水井。几个水井贴着完好的封条,部分水井的封条已被拆毁,重新接上了水管。

对此前村里的停水问题,永安长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董实章称,这是操作不当造成的。他表示,会与村民协商,重建一个压力池用于蓄水,保证村民的生活和生产用水,同时出资金支持村里的建设。

水利局:违规取水两年,已立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规定,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并缴纳水资源费,取得取水权。

青水乡纪检书记徐斌告诉记者,永安市长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养殖企业,按照先前的规划是使用地表水生产,如今才发现其开凿了13口水井。乡里与水利部门沟通,确认其未经审批,于是查封了水井。

为何不能回填水井?青水乡书记温永有解释说,乡政府没有执法权,只能以调解身份出面,不便强制回填。

永安市水利局水政大队黄队长表示,已通知企业前来办理取水许可证。而擅自取水两年将如何处罚?黄队长表示已经立案,具体情况还要调查取证。

《直通屏山》记者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宁德:发挥慈善力量 为省运会助力“加温”

东南网1月9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感谢大家在新年的第一天为我们送来温暖,今年的省运会我一定会努力发挥,为宁德争光彩!”1月1日上午,备战省运会的宁德籍运动员宋菁鑫对记者说。

当天,省运会宁德籍备战运动员捐赠活动暨首届宁德保险服务之星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宁德万达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宁德市保险行业协会、宁德市慈善总会、宁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福建日报社东南网宁德站及宁德各大保险公司联合举办。

活动现场,主办方为33名备战省运会宁德籍特困运动员分别给予1000元、800元、600元不等的补助金,并为20名“宁德保险服务之星”和10名“宁德十佳保险服务之星”颁发奖杯及荣誉证书。

据主办方介绍,组委会经过前期推荐、初审、网络投票及评委评分等四个环节,最终评出了20名“宁德保险服务之星”和10名“宁德十佳保险服务之星”。同时,宁德市体育局少体校通过摸底调查备战省运会特困运动员,针对困难运动员的家庭困难情况进行分类和救助分档,帮助家庭困难的省运会宁德籍备战运动员,予以资金以及其他需求的帮扶,为其树立信心,备战省运会。

据了解,此次“宁德十佳保险服务之星”的评选也得到了网友的高度关注。30名“宁德十佳保险服务之星”候选人的网络票选竞争十分激烈,据微信投票后台数据统计,仅3天时间,本次活动就吸引21322人次投票、226260人次浏览关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