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平潭映象》首演惊艳榕城:100分钟演绎7000年福建海洋文化

2018-01-10 02:01: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9日晚,由世界知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在福州福建大剧院进行了全球公演,现场座无虚席,杨丽萍本人也亲临剧院现场,和所有的嘉宾、媒体、粉丝观众同座观演,共享了一场沉浸式的、牵动感官的新东方美学视觉盛宴。

今晚,由世界知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在福州福建大剧院进行了全球公演。

东南网1月9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我是杨丽萍老师的铁粉,她每次的新剧我都会去看,她导演就是质量保证,对今晚的演出非常期待。”来自厦门的龙江兴奋的对记者说。9日晚,由世界知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在福州福建大剧院进行了全球公演,现场座无虚席,杨丽萍本人也亲临剧院现场,和所有的嘉宾、媒体、粉丝观众同座观演,共享了一场沉浸式的、牵动感官的新东方美学视觉盛宴。

背景讲述了海坛的先民君山王与海的女儿平潭蓝相识相恋、情感交织并共同抵御外敌入侵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

延续新东方美学 高科技舞美灯光特效装置

100分钟的演出时间里,整个剧场被一种原始的力量和强大的情感包围。演出以舞蹈为主要形式贯穿全场,穿插鼓乐、南岛语系方言、闽腔、海洋音效、地方古乐、舞龙舞狮等民俗元素,构筑了一场宏大而瑰丽的神话意境。

《平潭映象》作为首部海洋题材大型舞台剧作品,以海洋文化为核心元素,真实还原平潭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别具一格的民俗特色,通过动力学数控机械灯光、全息投影舞台特效,以大型多人群舞方式和投影相结合,大场景LED舞美及投影影像的配合,展示平潭千年的繁华万象,演绎原生态海岛生活场景。

演出以舞蹈为主要形式贯穿全场。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舞台设计还打造沉浸式的体验交互观感,融合艺术与科技,实现虚拟空间的真实再现,打破了传统舞台背景的空间局限性,把舞台背景的场景扩展到观众席,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超大型道具王船取自世界航海史上最为著名的古代木质海船代表——福船,长达数米,在演出中从舞台直接驶向前排观众,气势逼人。

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都用“震撼”来描述。福州市民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四次观看杨丽萍导演的作品了,作为一个福州人,可以在家门口观看到杨丽萍老师为我们福建创造了这样一部奇幻又唯美的剧目,真的很幸运。

“真的太棒了,有平潭的地域特色又融合了杨丽萍自己的风格。”平潭人陈先生今晚专门来福州看这场首演,他对记者说,“迫不及待来看这场演出,果然名不虚传。”

《平潭映象》是首部海洋题材大型舞台剧作品。

体现平潭元素 融入现代艺术美学

据悉,《平潭映象》用平潭当地的历史人文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创作源泉,具有浓郁的福建海洋文化风情,以平潭独特的海岛风光为基底,融合了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特色民俗文化,以及艺术视角剪裁出海洋民族风,从形意式全方面展现“新东方美学”。

“这是带着杨丽萍艺术风格的烙印,为舞台剧提供独特的视觉语言的呈现。”服装设计崔晓东说。“平潭是一个独特的海岛,‘平潭映象’的剧情肯定要演绎海洋的特质,所以在视觉设计上既要有地域特点,又要有流行元素。平潭映象要表达福建及海峡两岸的民俗文化,又要有平潭的文化内涵。比如劳作的渔民,向大海讨生活信仰海上和平女神‘妈祖文化’等等元素。”

谈到《平潭映象》如何体现平潭本土元素,崔晓东说,演员服装主要以蓝色为主,加入了碧绿相嵌,在深海中海水呈现的深蓝色,在浅滩时海水呈现出淡淡的碧绿色,这种层次也是一种服装设计逻辑关系的表达。服装既是一种文化符号,也要突出文化认同。平潭映象的服饰既要体现福建本土的海洋元素,也需探索两岸文化的共性,求同存异,一脉相承,把传统文化进行升华再包装,原汁原味的文化才能走得更远。

《平潭映象》以平潭当地的历史人文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创作源泉。

杨丽萍率领主创团队现身首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演出的总导演杨丽萍本人,也在此次首演期间现身,杨丽萍身着一身红色民族风长袍亮相观众席。杨丽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也完整看完了整个首演,把不足的地方记下,可以为后续调整细节使用,更加精进之后每场演出的细节,让观众能看到更完美的表演。

据介绍,《平潭映象》自创作以来,杨丽萍和她的主创团队数次采风,为了解海边人的民俗,多次深入民间体验生活。对于最后演出呈现的效果,她很满意的。她表示,平潭映象要表达福建及海峡两岸的民俗文化,又要有平潭的文化内涵。其实整个剧目创作过程中,不管是服装设计、原创音乐还是各类大型道具制作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最后还是突破了难关,也是希望观众们能喜欢。

据主办方介绍,该剧随后将开启为期两年的亚洲巡演,包括国内巡演110场次,国际巡演40场次。国内巡演将覆盖70个大中型城市,国际巡演拟沿着南岛语族迁徙路线进行,包括海丝沿线国家及地区,去和全球的观众朋友见面。

另外,《平潭映象》拟于2020年落户平潭国际演艺中心而后驻场演出,申请4A级旅游演艺景区。

演出以舞蹈为主要形式贯穿全场,穿插鼓乐、南岛语系方言、闽腔、海洋音效、地方古乐、舞龙舞狮等民俗元素。

两岸名家齐心共创 打造台海文化巨著

据悉,《平潭映象》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指导,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监制,福建新鸿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制作。

《平潭映象》的总制作人是云南杨丽萍文化总经理王焱武,曾两次参加世界第一名秀“O秀”编排制作的马天宗(中国台湾)担任总顾问,戏剧影视舞台服装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会员崔晓东负责服装设计,舞美设计则是中国歌剧舞剧院舞美设计师陶雷亲自操刀,音乐创作由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硕士、《北京遇上西雅图》电影配乐祁峰包办,化妆造型则是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残奥会的首席造型师贾雷担任。

在创作上,有亚洲艺术节联盟主席、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国家一级作曲、国家文化部荣誉专家、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张树平,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曹禺剧本奖的三度获得者余青峰,国家一级编导,福建省歌舞剧院副院长、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吴玲红都担任剧目的荣誉顾问,并邀请了众多平潭当地的民俗文化专家成立专家团,为剧目群策群力。

演出融合了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特色民俗文化。

作为本次演出的总导演杨丽萍本人,也在此次首演期间现身。

《平潭映象》以大型多人群舞方式和投影相结合,展示平潭千年中的繁华万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