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多地发文引导鼓励 共享停车能否破解停车难题

2018-01-12 17:36: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停车难、停车贵是城市里有车一族最大的烦恼之一。不过,有调查却显示,我国车位的平均空置率也达到了51.3%。一边是无处可停的机动车,一边是闲置“浪费”的车位资源。如何把利用不充分的闲置资源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共享停车应运而生。

同一个停车场,白天时段空空如也,夜间时段车满为患。(郭斌8日15时、21时摄于福州某地下停车场)

原标题:共享停车 能否破解停车难题

东南网1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在城市开车出行,最闹心的事儿,除了道路拥堵外,就是停车一位难求。停车难、停车贵是城市里有车一族最大的烦恼之一。不过,有调查却显示,我国车位的平均空置率也达到了51.3%。一边是无处可停的机动车,一边是闲置“浪费”的车位资源。如何把利用不充分的闲置资源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共享停车应运而生。

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

和往常一样,5日7:15,家住福州阳光城的陈女士出门上班,将车开出自己的负一层096号车位。陈女士的工作单位在五四路一座新近落成的甲级写字楼,中午基本上不回家。傍晚,经历拥堵的晚高峰后,将近19∶00,陈女士回到家。

在这一整个白天的差不多12个小时里,陈女士家的这个停车位完全处于闲置状态。“白天,公司附近停车位可紧张了,停车费也贵得让人揪心。不过,晚上倒是有许多空位。”陈女士告诉记者,“有时实在找不到停车位,我就只能把车开到附近的小区,或者路边咪表位,然后步行回公司上班。这一折腾,要二三十分钟。”

和陈女士相似的生活,都市人应该都不陌生。大多数情况下,工作日的工作时间,小区里的车位空着,工作单位的车位十分紧张;休息日或下班时间,工作单位的车位空着,回家却不一定有车位可停车。“有时候,为了抢停车位,我还不得不提早到单位上班,尤其是前几天下雨,单位里一位难求,我早上不到7点半就赶到单位了。”在省直某单位工作的张先生自嘲“被迫做一个早上班的好员工”。

我省一家律所的合伙人高爱民律师曾长期关注市区停车难等问题,并在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提出“疏堵结合解决城区停车难题”。在她看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必然不断增加,“停车难、行车难、乘车难、行路难”等问题今后很长时间存在,尤其是老城区、中心城区原先规划的停车泊位供给不足,导致车辆无序停放、抢占人行道,甚至占用消防通道,给市民生命财产带来安全隐患,且当前大量增加停车位的难度很大。在各种违法停车的同时,还衍生出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例如破桌椅、烂木头霸占车位,为停车抢车位大打出手,恶意划车……

多地发文鼓励共享停车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而发达国家约为1:1.3。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11月底,国内停车位缺口已经超过5000万个。

但另一方面,根据最新的停车普查数据,北京中心城区停车位缺口85万个,而夜间公共建筑闲置空余车位却高达63万个。这意味着供需之间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现象。

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而停车位却不可能无限增加,因此盘活现有的停车位资源是解决停车难最根本的方法,“共享停车”模式应运而生。记者在手机安卓应用市场搜索,发现目前已有ETCP、丁丁停车、Airparking、无忧停车、泊泊停车、有位停车、车位分享等10多款与共享停车有关的APP上线。

同时,为解决车位信息不对称问题,各地也在政策方面进行了引导。

去年下半年,上海市发布了《关于促进本市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政府机关、医院和高校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保障内部安全和秩序的前提下,应将内部停车设施错时对外开放,率先落实停车共享责任。

2017年7月份提交北京市人大审议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则提出,个人或单位可以开展停车位有偿错时共享。居住小区在满足本小区居民停车需要的情况下,可将配建的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

而广州也于2017年8月初将《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在网上进行了听证。《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提出,鼓励住宅停车场在满足本住宅区居民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将自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

青岛市则在《青岛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四条中,提出区(市)停车场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停车场资源共享协调制度,制定本区(市)停车场资源共享计划,根据停车需求与停车泊位资源状况,划定共享区域,组织制定区域停车场资源共享方案,明确共享停车的机动车数量和停车泊位、停放时限、停车自律规范、违反自律规范的处理等内容,推进停车场资源的错时利用。

知易行难,共享停车还要过几道坎

福州何时才能推广“共享停车”?记者连日冒雨采访了多个小区、商业综合体、机关事业单位,发现就目前而言,“共享停车”仍处于“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尴尬中,要想发挥其高效配置资源的作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首先,沟通协调存在较大难度。福州东二环某大型商业综合体相关人士表示,该区域“理论上具备错峰停车的可能性”,但是区域内有私家住户、公司办公单位、商业经营场所,不同群体诉求不同,车位使用和空闲时间不一,因此,“我们这里要想进行APP共享停车,协调难度很大”。

“车位共享不像车辆共享,后者只要车主同意就可以了,而前者还需要与小区物业进行沟通,以免影响他人生活。”共享停车ETCP副总裁朱凯表示。而上海的指导意见也提到,全体业主共有的住宅小区开放内部停车设施,要通过业主大会决议。

其次,信息化改造需要一定费用。车位共享,并不是只要把车位拿出来就可以了,还需要对传统的停车场进行改造,将车位信息接入客户端,并通过各类APP接触消费者。

“共享停车的基础是智慧停车。”朱凯说,包括闸机、收费系统等软硬件在内,一个停车场的改造费用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如何分摊这笔费用,需要物业、车位产权人、平台等相关各方进一步协商。

第三,也是最敏感的问题——如何“分蛋糕”。车位产权人、物业管理者和共享平台方,三者之间如何分配停车费的收益?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共享停车企业在停车费分成的比例设计中,都是车位产权人拿大头,超过50%;剩下的50%,由物业公司和平台方再进行分配。共享停车Airparking首席执行官冯志东说:“原来属于物业的蛋糕和奶酪,我们不动它,还要把它们做得更大更香,主要体现在规范管理、节省人力成本、提升用户体验上;新的蛋糕来自于闲置资源,它本来的效益是零,我们通过把资源盘活,产生出新的蛋糕,又在三方之间进行分成。”

此外,安全管理的责任也很重。根据行业数据,在进行信息化改造并接入移动互联网平台后,一个停车场的车位利用率可以提高30%。但车流量的增加,也意味着安全管理责任的加重。对此,冯志东说:“停车车主在注册我们APP时需要绑定手机、绑定车牌。现在手机都是实名认证、通过车牌号也能追溯到车主,所以一旦发生任何情况,我们都可以在第一时间与车主联系。另外,我们也与公安交管部门的数据后台进行对接,把天眼系统引入停车区域,应该说安全是有保证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