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你家孩子能“睡饱”吗?

2018-01-16 09:56:19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期末临近,不少学生都做作业到很晚。本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东南网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中小学生一天的睡眠时间大约是多少,大家都能达到这个标准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小学生:能睡9小时就很满足

福州的赵女士是一位二年级小学生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儿子一般晚上10点睡觉,早晨7点起床,中午不午睡。每天的睡眠时间大约9小时。

网友张先生的女儿目前在上小学四年级。他告诉记者,孩子刚上小学时,还能多睡点。如今读到了高年级,睡眠时间越来越少。他的女儿一般在晚上10点半至11点之间睡觉,早晨7点起床。“如果晚上要上课外辅导课,那就要忙到12点才能睡了。”张先生说,女儿一周要上两晚英语课外辅导课,课程结束就已9点多。做完课堂作业,就要12点左右了。

“睡10个小时是不可能的,能睡9个小时就很满足了。”张先生说。

初中生:睡9小时?太奢侈了

萌萌是福州某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由于马上面临中考,萌萌和她的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压力。萌萌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一般晚上11点睡觉,早晨6点半起床,每天的睡眠时间在7个半小时之间。“有时候挺困的,会喝一点咖啡提提神。”萌萌说,初一初二时,大约能睡8个小时。初三的学习压力大一些,课业也重了一点。“大家都在拼,基本上睡眠时间都不达标吧!”她说。

“睡足9小时?太奢侈了。”一位初一学生的家长说,孩子刚上初中时特别不习惯,经过一个学期的适应才跟上了节奏。这位家长说,孩子每天应付作业负担就已经不小,有时候还要练练钢琴,时间真的不够用。

建议:课外作业方式应做适当改变

本网记者 冯川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都无法达标。

“我家孩子学习习惯不好,做作业拖拉,所以时间耗得久。”福州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上小学三年级,每天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这也间接地扼杀了孩子的睡眠时间。

“有时候也觉得孩子累,但是大家都在学,你不学就落后了。”一位家长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福州市华南实验小学副校长韩鹏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也关注到了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普遍现状。他认为,一方面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可以有一些适当的改变。比如,可以进行当堂测试,另外在布置作业时避免重复。

对于课外班的选择,他建议,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特长,精选一至两门进行培养,不要把孩子的兴趣变成了负担。

福建省康复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赖靖慧告诉记者,我国约有5亿人存在各种睡眠问题,其中约6.2%~30%的中小学生存在睡眠问题。在睡眠专科门诊中也同样发现不少中小学生存在睡眠问题,其中以失眠为主,常伴有不同程度的情绪、心理障碍。

她表示,睡眠问题可引发多种全身疾病和心理疾病。对于小朋友来说,睡眠不足可导致生长激素的生产和释放受阻,引起生长发育迟缓及早衰现象。睡眠不足时机体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分解代谢增高而影响体能和精力的恢复,从而导致学习和工作效率下降,因此,中小学生睡眠障碍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赖靖慧建议,调整中小学生的睡眠习惯,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对有长期睡眠障碍的学生,应尽早寻求医学帮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