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福建虾苗再迎“春天”

2018-01-17 08:07:11 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为促进我省虾苗业产业升级,福建省水产研究所与厦门市厦兴龙水产种苗公司合作,开展了南美白对虾育苗、育种相关技术研究,升级了研发和生产设施,培育出“厦兴龙1号”南美白对虾优良品系,在省内外养殖户中成功“圈粉”

东南网1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近日,来自河北唐山曹妃甸区的源泽水产有限公司与厦门市厦兴龙水产种苗有限公司签署了推广合作协议。

“我们公司已经和厦兴龙合作了3年,效益很不错。”源泽水产有限公司老板王先生介绍说,这次合作由自己的公司出场地,厦兴龙公司晋江种虾基地出种虾,于2018年在河北合作生产“厦兴龙1号”虾苗,在当地销售、推广。目前,首批种虾1万多对已经运抵河北,正在越冬培育。

“厦兴龙1号”是由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和厦兴龙公司联合研发培育的南美白对虾优良品系。近年来,随着海虾淡养技术的普及,全国大部分省份都有养殖户上门购买“厦兴龙1号”虾苗进行养殖。

为何“厦兴龙1号”能够获得省内外养殖户的青睐?

“简单说来,‘厦兴龙1号’虾苗最大优势是抗病、速长,能够确保养殖户的经济效益。”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对虾科研组研究员杨章武介绍说,福建是国内著名的对虾种苗生产基地,高峰年份福建白对虾苗产量曾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以厦门为中心,我省虾苗业产业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群众基础好。虾苗业各个生产环节已有明确的分工,但产业链最重要的种虾培育环节还比较薄弱。生产虾苗的种虾多数来自商业食用虾的养殖生产,未经专门选育,遗传背景不清,种质质量没有保障,直接影响虾苗健康。这是南美白对虾养殖出现生长缓慢、死亡率高、养殖成功率下降的重要原因,也是影响福建虾苗品牌的重要原因。

“而且南美白对虾是引进品种,国内无自然分布,种源完全依赖进口。进口种虾不仅价格昂贵(每对800元人民币),且生产出的虾苗对国内开放式养殖环境适应性不强。故而就地开展选育研究,培育适应本地养殖环境的南美白对虾良种,同时规范育苗技术,提升虾苗质量,对福建对虾种苗业、对虾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杨章武表示。

近10年来,杨章武带领省水产研究所对虾科研组在厦兴龙公司的对虾育种基地进行了有关南美白对虾育种和健康虾苗培育技术的研究。项目组以来自美国的南美白对虾为种源,以速长、抗逆为选择目标,结合群体选育、家系选育技术方法,应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和微生物技术,从提升种质质量、推广育苗健康化水平两方面入手,经过多世代选育,培育出“厦兴龙1号”南美白对虾优良品系。

目前,该公司年产“厦兴龙1号”种虾6万~10万对,虾苗50亿至100亿尾。“厦兴龙1号”虾苗价格是“土苗”的2~3倍,特别是“厦兴龙1号”无节幼体(刚孵化的幼苗)育苗存活率特别高,深受育苗场的信赖,价格是一般无节幼体的3倍,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对虾育种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育成品种后也需要持续维护。”杨章武介绍,多年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厦门市科技局等政府主管部门,对我省对虾产业的研发工作极为重视,省水产研究所对虾科研组得到了多方资助。目前,该项目组牵头承担的福建省(2017—2020)农业种业工程项目“南美白对虾品种创新和健康种苗培育产业化工程”正在实施,项目得到省政府的大额资助。他希望,通过政策引导,未来能够吸引大企业、大资本进入虾苗产业,实现虾苗业规模化、良种化发展,以促进我省对虾种业供给侧改革,完成产业升级。

记者手记>>>

技术为媒 产业共兴

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采访中,记者得知位于厦门海沧的厦兴龙公司对虾育种基地每年都会迎来2至3个发展中国家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参训学员主要为从事海水养殖技术和管理的政府官员、技术人员、企业和养殖场从业人员等。近3年来,已有来自不同国家的7个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共194名学员在基地参加了培训。

来自南非的lydiya女士表示,自己通过参加培训,学习了对虾育种、育苗和养殖的技术,并在基地进行了为期2周的育苗实习,还对虾苗生产进行实地操作和管理,同时观摩种虾培育和繁殖过程,直接掌握了最实用的技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对虾养殖业基本还是空白或者刚刚起步,所以,短时间内我省企业还很难拓展虾苗的国际市场。但广大发展中国家却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通过与参训学员交流沟通,可以为有意海外发展的企业拓展优良的人脉资源,探寻商机。目前,已有马来西亚、印尼等国的华人企业前来厦兴龙公司对虾育种基地参观,洽谈相关的合作。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福建对虾养殖技术在发展中国家的运用,福建虾苗产业也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