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海沧鼓足新动能 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2018-01-23 07:40:50 周思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产业立区 厦门海沧鼓足新动能

金旸公司汽车专用实验室(郑伟明 摄)

东南网1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通讯员 林晓蕾 张韧)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8年新春伊始,两大项目签约落户厦门海沧:台湾恒劲科技携手厦门半导体集团,共建区域性关键封装载板项目,加快完善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条;紫金矿业、厦门海投、金洲慈航携手,在海沧建设厦门海峡黄金珠宝产业园,一座年工业产值500亿元的海丝沿线重要黄金精炼加工及贸易中心正在崛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新兴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链条的中高端产业项目,这两大高质量项目的竞相落地,折射出厦门海沧产业立区的清晰轨迹和路径,反映出海沧贯彻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时不我待的快马扬鞭。

一年多来,海沧区委、区政府重拾产业立区的传统,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在坚持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的同时,明确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三大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作为支撑区域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为海沧未来经济发展锁定了方向,找到了新的动能。

1月19日,海沧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按照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厦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提出坚持高质量与高速度发展相统一,坚持产业立区,高起点谋划发展,牢记使命、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为打造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当先锋、打头阵。

厦顺铝箔生产线。(林广明 摄)

打基础高起点谋划产业布局

“面对新形势,海沧这一届领导班子压力不小。”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原副主任胡祖祥在接受采访时说,要珍惜和继续发扬投资区初创时那种敢闯敢创、想好就干、奋发进取、夙夜在公的精神风范,走好新时代海沧之路。

在业内人士看来,刚刚过去的2017年,海沧高起点谋划产业布局,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产业三大新兴产业加速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持续优化升级,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工作搭建起了“四梁八柱”。

纲举而目张。在厦门全市一盘棋、差异化发展的指导思想下,海沧大胆创新工作机制,借鉴城市建设中“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的高效灵活机制,延伸探索出服务产业发展的建设开发机制,通过制定全市首个区级集成电路产业规划,明确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封测测试、特色工艺的重点发展方向和路径,并提出了人才+战略,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结合、产业链协同发展等五个重点任务。

短短一年多,海沧集成电路产业不仅投资额达到330亿元,在谈项目也超过30个,从默默无闻的“边角地”,一跃成为当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的“暴风眼”。

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海沧也开始迎来回报周期。艾德生物、大博医疗相继上市,万泰沧海第二代宫颈癌疫苗获得临床批件,特宝生物等4个项目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

新材料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厦钨三元正极材料、石墨烯浆料项目顺利投产。

与此同时,以威迪亚、捷太格特、安井等一批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增资扩产,发展新动能雏形已现。

利长远 高质量高速度相统一

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必须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关于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的关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曾做出这样的论述,“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高起点谋划的产业布局,为海沧未来的发展理清思路、打下基础,也为海沧追求高质量和高速度发展相统一奠定了底气。

在全区经济工作会上,海沧围绕全区产业格局“出炉”了“三年联动”计划,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一项项切实可行的举措,一个个清晰的数据指标,勾勒出海沧未来的发展蓝图,激发了海沧广大干部群众的使命与担当,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激荡全区。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基地。海沧将持续抓好《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海沧区实施方案》落实,充分发挥专业化、市场化团队力量,

围绕信息产业园、设计产业园两大园区,加快项目引进与服务,全力保障和加快通富微电子一期、士兰微电子、恒劲科技项目建设,力争2019年形成产能;力争设计产业园2018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建成国内知名生物医药聚集区。海沧将借鉴集成电路产业的经验,进一步完善生物医药产业规划,组建市场化、专业化的招商队伍,做强做精特宝生物、艾德生物等重点企业,力争产业产值增长10亿元以上,2020年达到250亿元。

延伸新材料产业链。按照“龙头培育-科技支撑-延伸拓展”的思路,重点推进厦钨三元二期投产、5万吨新材料基地等项目建设,带动厦顺、长塑、金旸等骨干企业加快布局,延伸产业链,力争产业产值增长20亿元以上,2020年实现产值145亿元,力争160亿元以上。

定机制 “大产业”格局前景可期

思路决定出路,视野决定境界。海沧区决策层达成共识,要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不能简单依靠量的堆积,一定要依靠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这样的“核聚变”。

“有些地区,政府干部来与我们谈招商,虽然态度真诚,便毕竟不是专业人士,谈起来基本停留在优惠政策层面。”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告诉记者,通富结缘海沧,不仅因为这里的区域优势,还得力于海沧派出专业的招商团队前来对接服务,让人安心又舒心。这样一份信任,源自于海沧打造的专业化招商服务体系。

去年以来,海沧按中央要求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积极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有为、市场有效、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机制。海沧率先厦门全市成立的区委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定方向、带队伍、建机制,加快全区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决策;依托区属国企成立了三家平台公司和一家投资公司;创新招商服务机制,建立起专业化、市场化队伍与传统队伍相结合的招商服务体系;构建起“政府+园区+基金投资公司+专家委员会”的机制,为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在新的工业领导机制带动下,“大产业”格局势如破竹,解决问题86项,促进11个项目竣工,推进35个企业增资扩产,新增产能100亿元。

围绕统筹三年目标,海沧在这次全区经济工作会上拿出了总体实施方案,以及产业、城区、乡村振兴、提升干部精气神等四个行动方案,并细化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明确重整行装再出发,切实牢记使命、奋勇争先、改革创新、勇往直前,努力成为推动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