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闽西汉剧:客家人的“家乡戏”

2018-01-23 10:39:42 江茗茗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8年1月23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闽西汉剧:客家人的“家乡戏”

福建海事保障海上能源“动脉”纪实

闽西汉剧:客家人的“家乡戏”

“文脉颂中华”系列专题报道之三

闽西汉剧《二度梅》彩排现场

东南网1月23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江茗茗 文/图)日前,福建日报全媒体推出“文脉颂中华”系列专题报道,获得网友的普遍好评。目前,“文脉颂中华”系列专题报道推出第三期原创视频《汉调楚腔曲婉转 剧承百年韵流芳》。

闽西汉剧,是流行于福建西部的地方戏曲,至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是福建六大剧种之一。据传,清雍正、乾隆年间徽班南下,传到福建闽西和广东,为了与当地的戏曲区分开来,故称“汉剧”。

闽西汉剧因唱腔悦耳动听,韵味无穷,被客家人亲切地称为“家乡戏”,而它的声音也早已经被牢牢刻在客家人的文化中。

婉转甜美 曾一票难求

闽西汉剧唱腔以西皮、二黄为主,兼用部分昆腔、高腔、吹腔、南词北调,并吸收了大量在闽西、闽南广泛流行的民间小调和佛教、道教曲调。

“相比于高亢激昂的京剧,南方人更喜欢婉转的汉剧,感觉很甜很美。”闽西汉剧传习中心青衣演员沈亚婷说。今年28岁的她,学习汉剧已经有15年,而引领她一路坚守的,就是闽西“汉剧皇后”——邓玉璇。

今年81岁的邓玉璇老师唱了63年汉剧。回忆起闽西汉剧的辉煌,她记忆犹新:“我们这个剧团辉煌的时候,有观众为了买票打架,还有人拿凳子砖头排队抢第二天的票,这在当时很平常。”

随着信息和科技快速发展,在多元化娱乐形式冲击下,汉剧和其他传统老手艺一样,面临着传承人才断档、演出团队不稳定、观众群体老龄化等困境。

“现在不要说卖票,就是请人家进来听,还要发纪念品才行。到这种程度,你说我担忧不担忧?”邓玉璇说。

入选非遗 被保护更需被传承

2006年,闽西汉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断档了近20年的闽西汉剧再次出现在大家的眼前。纷繁复杂的脸谱身段,久远的动人故事,唤醒的不只是对一方舞台的记忆,还有对这门传统艺术的传承责任。

一直以来艺人师带徒、团带班、口耳相传的传承方式,显然已不够。为传承闽西汉剧,中央、省文化厅搭建“国家艺术基金”“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福建文艺发展基金”“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等资金申报平台,鼓励地方剧团申报项目,扶持文艺项目建设。

自2013年起,省文化厅、省财政厅以政府购买演出的形式,鼓励、扶持地方非遗剧团开展“文化惠民·周周有戏”公益演出,每年至少完成102场演出。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还组织相关人员编撰出版《闽西汉剧丛书》,推广宣传闽西汉剧。

在政府和传承者们的推动下,闽西汉剧薪火相传。“从2013年到现在,每年进到社区、校园、军营演出,基本在150~200场之间。”闽西汉剧传习中心主任刘佳柳说。

护航能源产业 守卫美丽福建

——海事保障海上能源“动脉”纪实

东南网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袁小亮)近年来,福建海洋经济、石化经济快速发展。随着福建沿海载运危险品船舶进出港数量增多,守护福建海上能源“动脉”的安全畅通、防治船舶污染海域,成为海事部门肩上的“千斤重担”。

管理扩容增效能三艘“巨无霸”同天进出湄洲湾

“湄洲湾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这里是VLCC‘葛成山’轮,引航员已登轮,我轮申请进港。”“信息已收到,请关注你前方的LNG‘闽鹭’轮,注意安全。”交管值班员回复道。2017年6月3日,VLCC(超大型原油船)“宝莲”轮、“葛成山”轮以及LNG(液化天然气)“闽鹭”轮同日靠离泊湄洲湾港。

“以前根本无法想象,三艘大型危险品船能够同日进出湄洲湾。”来自泉州的高级引航员谢永奎说,“现在海事部门优化了交通组织方式,我们一天的引航量可以达到以前的2倍甚至更多。往大处说,这保障了沿海居民用油用气的供应;往小处讲,航运企业也得了实惠,所以要为海事点个赞!”

泉州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主任陈志民介绍:“在航道尚未实际扩容的前提下,我们进行‘管理扩容’,以安全为前提,科学优化通航组织方式,有效增加通航供给,便利港口运输。”

近年来,福建海事局将煤电油气等民生物资、工业原料的海上通道保障作为重点工作,在行政审批中开通“绿色通道”,在交通组织中将运输民生物资的船舶放在优先位置,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要。

此外,海事局强化船舶防污染检查力度,严控船舶向水体排放污染物,将岸巡、海巡与空巡有力结合,巡查范围由港内延伸到锚地,甚至船舶离岸较远的区域,查处多起船舶违规排放污染物案件,有效震慑了船舶违规排放行为。同时,加大船舶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专项检查,开展船舶燃油质量专项检查,督促船舶使用清洁能源,为福建海空守护出一片“清新的蓝、怡人的绿”。

平战结合创机制海上防污应急还需更多“安全锁”

去年底,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资合作项目——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落地福建,预计总投资278.8亿元。这对海上能源通道的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福建海事局从硬件、软件两个方面加强危化品应急能力建设:在泉州、厦门投资建设两座国家溢油应急设备库,福州设备库也已通过立项;成立福建省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指挥中心,补齐了福建海上公共应急机制“安全版图”。此外,沿海各设区市海事部门组织专项防污染应急演练,通过模拟实战,提升船舶、防污企业和应急队伍处理能力。

“随着海运危险品吞吐量、船舶流量的持续增长,海上重大污染事故的风险也不断上升。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船舶防污染应急和防备能力建设,但防治船舶污染海域能力建设还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起为海上能源通道加上更多的‘安全锁’。”福建海事局危防处副处长陈武祥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