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专家:福州茉莉花打通全产业链 向中高端品牌价值延伸

2018-01-23 21:20: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16日,福建日报及东南网联合刊发《福州茉莉花种植“保卫战”》的报道,关注福州茉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还面临种植采摘者老龄化严重、收益不平衡、种植水平不一等问题等问题,报道刊发后,引发各界关注。

关注福州茉莉花种植“保卫战”系列二

专家:福州茉莉花打通全产业链 向中高端品牌价值延伸

盛夏时节,工人采摘的茉莉花(资料图)

东南网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6日,福建日报及东南网联合刊发《福州茉莉花种植“保卫战”》的报道,关注福州茉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还面临种植采摘者老龄化严重、收益不平衡、种植水平不一等问题,报道刊发后,引发各界关注。

连日来,记者走访相关领域内专家、企业、政府部门等,听一听他们对于上述提出问题的看法及建议。

它山之石:“香水之都”格拉斯发展之道

福州茉莉花膏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国内顶级调香师郭斌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关注福州茉莉花产业,对茉莉花有着独特的感情,他以“一朵茉莉 一生莫离”为信条,近年来积极为福州茉莉花如何更好的发展奔走呼吁。

郭斌以法国香水之都格拉斯为例,认为福州茉莉花产业转型发展可以借鉴。

格拉斯是法国香水业的中心,被誉为世界香水之都。自从18世纪末以来,格拉斯的香水制造业一直相当繁荣,风靡世界的品牌香奈儿5号香水就诞生于此,它也为法国赢得了“香水之国”的美誉。该镇号称“世界香水之都”,生产法国三分之二的天然香料,用于制造香水和食品调味料。据报道,每年香水业为格拉斯创造超过6亿欧元的财富。

郭斌说,茉莉是许多香水的关键配料,现在,每年在格拉斯收获27吨茉莉。福州是中国茉莉花茶和茉莉花膏的中心,在世界茉莉产业曾经占有一席之地。近年来,随着政府的大力扶持,目前,福州茉莉花茶的品牌价值已经超过30亿元。

郭斌说,由于产业的提升转移,格拉斯茉莉小镇成功转型到香水、旅游、休闲产业,这些产业多元发展,不止单一纵向某一领域,使其发展具有竞争力和可持续性。

“格拉斯和福州同属海洋气候,这种转型对于福州茉莉花产业的发展有可借鉴的经验。福州的茉莉产业不仅要有茉莉花茶,茉莉花膏,更需要从全产业链角度,与温泉、旅游、文创产品等相结合。例如,可以延伸出相关的饮食产品,据预测,两者结合机遇发展空间很大。”郭斌如是说道。

福州市农业局种植处副处长张建胜指出,为了扶持茉莉花种植基地建设,扩大福州市茉莉花种植面积,促进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壮大,福州市农业局决定连续三年(2017年—2019年)对新植的茉莉花面积给予奖励。下一阶段,还将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