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夯实平台补齐“短板” 构建多元养老服务新格局

2018-01-28 11:18: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五年来,我省多措并举补齐养老短板,从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政策制度作为保障;夯实发展平台,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创新机制,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实现让老年人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

1月12日,大田县闽中康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为晒太阳的老人讲故事。(新华社资料图)

编者按:1月25日至31日,福建省两会在福州召开。过去的五年,福建取得了哪些成就,代表委员们又将关注什么热点话题?两会期间,东南网将推出七篇系列报道,充分展现福建五年来在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的非凡成绩。今日推出的是“养老篇”——《福建夯实平台补齐“短板” 构建多元养老服务新格局 》。

——东南网聚焦民生话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东南网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医,不仅是子女的义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五年来,我省多措并举补齐养老短板,从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政策制度作为保障;夯实发展平台,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创新机制,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实现让老年人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

有这么一组数据:

2016年,全省各级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金超过9480万元;

2017年,全省建设100个社区老年人照料中心、完善提升20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新建300个农村幸福院;

2018年,全省将新建150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00个农村幸福院;

最后一组数据是今年福建省两会上,省政府报告最新指出的,这也是我省连续五年将养老服务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全面小康关键在民生,民生攻坚重点在“补短板”。福建省委明确提出将养老作为补短板的四大重点领域之一,在今年福建省两会会场内外,养老问题更是各位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加强顶层设计

健全政策机制 补齐养老事业短板

我省养老事业存在短板,主要体现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机构养老发展缓慢、医养结合不够紧密、养老服务人员匮乏等。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有532万老年人口,80岁以上失能、空巢、政府兜底的老人总数在200万人左右;到2020年,老年人口预计达到61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5%。截止2016年12月,我省现有养老机构从业人员7081人,其中护理人员4072人,我省养老机构护理员队伍建设专业人员缺口较多。福建省老龄办分析,未来福建老龄化发展不仅规模大,而且流量大,养老担子将显著加重。

对此,福建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出台一系列惠及老年人的政策,去年3月1日起施行《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后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十条措施的通知》、《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全国属于政策完备程度较高的省份。其中,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等八大工程。

到2020年,我省养老服务事业将实现以下目标:一是服务设施将更加健全,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5张以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全省所有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超过60%;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二是医养资源深度融合,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5%;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护理型床位数占比超过30%。三是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养老相关专业在校生超过3万人,每万名老年人拥有管理人员超过5人、护理人员超过25人。四是市场活力充分激发,民营养老床位占比超过50%;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服务型龙头企业。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