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潮涌八闽 帆起东南——福建启航新时代

2018-02-06 10:28:38 刘亢、康淼、涂洪长、刘姝君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分享到:

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骨架支撑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谋创新,主导产业增底气,传统产业鼓士气,新兴产业显锐气

在24小时连续滚动的全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块块大尺寸液晶面板鱼贯而出。这里是总投资300亿元,以业界最快速度完成打桩建设的福州京东方项目生产车间。去年2月,京东方福州8.5代线向国内外客户交付首批产品。

福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林端雄介绍,京东方项目不仅填补了福州电子信息产业液晶大尺寸面板的空白,也将带来超过80亿元的配套项目投资。

随着京东方、华佳彩、泉州晋华等项目的接连投产,福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竞争优势加速形成,由“填芯补屏”向“增芯强屏”大踏步迈进。

长期来福建产业结构偏轻、领军企业匮乏、集群规模不大。时空变幻,昔日“前线”,今日“前沿”,福建的区位格局为之一新,发展优势全面迸发。

年终岁首之际,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资项目——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落户,在福建石化产业的大棋局上,又添一关键棋子。

作为福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沿着福建海岸线一路向北,古雷石化基地、湄洲湾石化基地、江阴石化专区等多个石化巨头次第崛起,东南沿海石化产业版图正加速重构。

五年来,福建全力以赴抓好“五个一批”项目,全省工业投资从4548亿元扩大到8600亿元,年均增长13.5%,千亿产业集群由5个增加到11个。产业结构由“轻”向“重”、产业链条由“短”变“长”,产业规模由“小”做“大”。

一个小小的马桶盖曾引起国人对“中国制造”的质疑,然而福建民企九牧厨卫却通过“技术赋能”,改写了人们对国产卫浴用品的粗糙成见。

走进位于南安的九牧厨卫质检车间,一个个智能马桶的零部件正在接受各种考验,为了检测防水性能,马桶要进行20多个小时的连续冲洗,马桶盖座圈被反复施以200公斤的压力测试……

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说,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九牧从产品技术、设计、品质上进行创新,利用人工智能,将繁琐程序操作简化为一键定制。九牧还推出一款可以检测用户体脂等健康参数的智能马桶,引领用户消费需求。

作为草根起步的制造业重镇,泉州安踏、恒安、九牧等一批明星企业发展成为创新龙头,泉州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地方样板。

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浪潮,以一般制造业起家的福建工业,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创新驱动。

过去五年,福建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7.5%,累计超过1万亿元,创新驱动引领超过60%的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建筑陶瓷等传统行业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经历蜕变的阵痛,一大批民企重现生机。

创新,不仅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挡,更带来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只需快速充电十分钟,电动汽车即可连续行驶300公里,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这一最新技术攻关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续航效能,再度引爆行业风口。仅去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就达6.7亿元。

在曾经的沿海“黄金断裂带”闽东宁德,贫瘠的土地抱上了一个个“金娃娃”。短短几年,锂电新能源产业爆发式增长,宁德市消费类锂电池市场占有率跃居全球第一,动力电池达到全球首位。

传统动力汽车上掉队的福建,正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福建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云度新能源总经理刘心文开着云度下线不久的首款纯电动SUV出现在会堂门口。2014年,云度这一行业“黑马”在莆田脱颖而出,成为市场新贵,下线当天即与首批采购客户签署2.2万辆的订购协议。

创新之火,燎原八闽。过去五年,福建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高新技术企业从1638家增加到3054家,规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9%,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3.9%。中科院海西研究所、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等相继落地,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2600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