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潮涌八闽 帆起东南——福建启航新时代

2018-02-06 10:28:38 刘亢、康淼、涂洪长、刘姝君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分享到:

求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构建“山海有差异、城乡有特色、产业有优势、共享有保障”的发展新格局

闽北南平市是闽江源头,“双世遗”武夷山所在地,素有“南方林海”“中国竹乡”之美誉。去年以来,发生在这个山区市的两件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一是“铁腕治污”。全市累计拆除养殖场11445家,消减生猪400余万头,源头端减量的效果立竿见影,辖区内劣V类小流域从原来20条减少到目前1条。

二是“妙手算账”。南平下辖的武夷山市开展了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试点工作,目前公布的阶段性成果显示,2015年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为2324.4亿元,是同年全市GDP的16.7倍,人均为101.1万元。“生态值多少钱?”第一次有了可供参考的答案。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这两件事表明了“绿色南平”的取舍之道和潜力所在,即要选准与自身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作为发展主攻方向。

不以污染换增长,不因速度轻质量。目前南平市已经确定了现代绿色农业、旅游等七大产业,并高起点编制绿色发展行动纲要、七大产业绿色发展规划和资金、人才配套支持政策。围绕“绿色发展创新”主体,初步梳理出285个总投资2128亿元的支撑项目。

福建背山面海,自然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连续40年冠居全国。另一方面,各地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和产业基础相差甚巨,发展的方向、重心和节奏也理应不同。

共赴一盘棋,落子见水平。瞄准“让该干什么的地方干什么”,福建省以落实主体功能区划为契机,建立起一整套约束与导向并重的国土空间管控体系。

——坚持保护优先原则。全省五分之二的县市和197处区域列入限制或禁止开发区域,陆域面积的三分之一列为重点生态功能区。

——严格红线管控制度。全省近48%的国土面积纳入红线范围进行保护。

——调整考核导向。对限制开发区域的34个县(市)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

2016年8月,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花落八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迎来新考题:既要凝聚共识,把生态理念落实到施政布局全过程,更要因地制宜,提升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能力。

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福建一直致力于找准改革与发展的结合点和突破口,大力探索“一地一品”“一品一策”“一策一业”“一业一龙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模式。

绿色蔚然成风,内涵各有千秋:制造业重镇泉州扭住转型不放松,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低碳循环方向发展,打造“中国制造2025”地方样板;花果之乡漳州通过“五湖四海”等综合生态项目建设,从天生丽质的“生态佳”迈向融合发展的“生态 ”;闽西龙岩市立足现有环保产业基础,打造以环保装备为代表的千亿机械产业集群……

沿海与山区有差异也有差距,如何弥合?保护与发展有共性也有矛盾,如何破解?福建瞄准问题、聚焦短板,着力在脱贫攻坚、城乡同步、山海协作和绿色惠民方面下功夫。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十八大以来,“造福工程”累计搬迁87.9万人,脱贫11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8%下降到0.02%;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面貌明显改善,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海岛等欠发达地区发展步伐加快。

——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齐步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59.6%提高到64.8%,529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在三分之一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75%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建立专项奖励制度,促进山区专业技术人才收入水平总体上不低于沿海。

——加强山海协作,先富带动后富。23个沿海强县(市)牵手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建产业园区。沿海泉州市实施“三百工程”,百企帮百村、百会扶百村、百侨助百村……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生产总值年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加大山区财力扶持,增强百姓获得感。投入近50亿元加大全流域生态补偿力度,大部分补偿到流域上游欠发达地区和生态保护地区。探索商品林赎买制,由政府出钱把位于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买过来;财政资金作为担保金,林农利用林权证直接获得贷款……不断深化的林改,让连绵起伏的绿色群山成为林农致富新途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