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防控挺前 “双预防”机制铸就海上交通安全稳固防线

2018-02-07 18:44: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为厦金客船提供服务性安检

东南网2月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袁小亮)近年来,福建海事局通过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简称“双预防”机制),开展风险分级分类、隐患排查治理、内外综合防治等工作,持续增强辖区风险隐患的管控能力,海上交通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稳步提升。据统计,2017年辖区水上交通起数、沉船数量、死亡失踪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37.5%、33.3%、45.5%、49.5%,事故指标全面大幅度下降,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精准辨识降风险,动态管控第一防线

2017年12月18日,正要靠泊古雷港区的“华融5”轮,接到漳州船舶交管中心(VTS)的指令,要求停止进港并在航道外等待。没发生交通事故、也没出现恶劣天气,船舶进港为何被管制?

“在梳理通航类风险时,我们及时下达了这条指令”VTS值班员陈毅强向记者介绍到。据悉,“华融5”轮载运52000吨煤炭,如果按期进港,将会在单向乘潮通航的五万吨级航道中,与另一条出港的万吨轮“茂韵198”交会。“两条大船在狭窄航道上交汇,好比两只大象在独木桥相遇,容易引发搁浅甚至是碰撞事故。这些信息汇总到‘双预防’工作平台,就会形成一张‘风险清单’,按照分级,这种情况属于较大风险,需要立即采取措施”他说。随后,交管中心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指令“茂韵198”轮先驶出狭窄区域,再安排“华融5"进入航道。

“刚开始大家还很不解,回想起来,多亏交管中心及时发现了这个风险,要是两艘船舶在航道会遇,避让不及就会出事故!船舶受损不说,煤炭也不能按期运到,弄不好会影响整个区域的用电和生产!”“华融5”轮船员事后心有余悸的说道。

据福建海事局安全管理处处长吴展介绍,近年来,福建海事局对可能引发险情事故的137项安全风险和87个事故隐患进行全面梳理,精编形成《双重预防工作指南》,开设“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专题专栏,形成专项工作平台,加强基础信息管理,建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数据库,实现风险隐患分级管理、逐级报备、监测预警、科学评估、动态管控和统计分析等功能。

在风险动态管控工作中,该局还将客运船舶作为重点,按照“分级管理”理念,对气象条件、船舶技术状况、船员状况、公司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标识,严格落实恶劣天气限航措施。通过开展分类分级管理,全面掌握辖区客运航线的风险隐患点、直观了解不同种类客运船舶安全监管差异、突出辖区客渡运船舶安全监管重点,保障辖区客渡运安全。

“推行双预防机制是防患于未然、‘治人于未病’,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推动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从事后整治向事前预防转变“福建海事局局长徐增福说。依托现场综合执法系统和VTS系统,该局对辖区9个重大风险区域、21个较大风险区域进行差异化标识,并在日常工作中照单监管,确保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据统计,2017年全年,全省各VTS在运行“双预防”机制过程中,共避免事故险情170起,有效降低了辖区水上交通事故发生率,推动机制防范和科技防范的有效融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