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网络媒体走转改】永春一都:“山歌小镇”人气旺

2018-02-08 08:34:5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一都镇地处永春县西部,凭借着当地特色山歌打造全域旅游,被誉为“山歌小镇”。这些年,一都镇整理、挖掘山歌文化内涵,引导村民办民宿和农家乐,乡村旅游办得红红火火,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一都镇地处永春县西部,凭借着当地特色山歌打造全域旅游,被誉为“山歌小镇”。图为三岭村男女山歌对唱。新华网 王雄 摄

新华网福州2月7日电(王雄)“竹子长长好晒纱,茶凹幼幼好吃茶……”冬日暖阳下,福建省永春县一都镇三岭村的湖面上泛着两条小船,船上男女用闽南语深情对唱,山歌飘荡,令人沉醉。

一都镇地处永春县西部,凭借着当地特色山歌打造全域旅游,被誉为“山歌小镇”。这些年,一都镇整理、挖掘山歌文化内涵,引导村民办民宿和农家乐,乡村旅游办得红红火火,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说起唱山歌,三岭村党支部书记曾钦己如数家珍。他说,山歌是儿时记忆的重要拼图,早些年这里不管男女老少都会唱山歌,但随着农村娱乐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以及村民们外出打工,村里仅剩老年人会唱山歌。大约五年前,三岭村开始挖掘特色山歌,并邀请当地的文化干部进行整理,通过会唱山歌的老人来传、帮、带,把一都山歌唱响。

“我们已整理出了800多首山歌,全村能唱山歌的有100多人。”曾钦己说,山歌是最动听的乡愁,许多厦门、漳州、泉州等地的游客特地赶来三岭,只是为了听一首闽南特色山歌。

“李子开花白苔苔,甘旧开花淡下来。娘子生水人人爱,亲相仙桃摘不来。”在一都山歌中,情歌是数量最多的部分,曲调高亢、嘹亮、奔放,对唱一问一答,随机应变,颇能显示男女双方的聪明才智。

山歌搭台,旅游唱戏。永春县一都镇党委副书记黄裕滨介绍说,一都镇将三岭、苏合、仙阳等美丽乡村和山歌文化结合,串联成线,通过山歌精神、绿色情结,打造一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一都旅游被称为‘五独俱全’,一独吃农家菜、二独品手工酒、三独漂山涧水、四独睹乡村景、五独愁山歌韵。”黄裕滨说,在“五独”魅力的带动下,去年全镇接待游客10多万人,原来寂静的小山村变得越来越热闹。

距三岭不远的苏合村,是2015年福建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村、2016年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市级美丽乡村。自2015年以来,苏合村不断完善吃、住、行、游、娱、购等配套设施,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农家乐、树屋、3D彩画、田园卡丁车、高空飞越等项目,“美丽乡村游”经营得有声有色。

“今年过年村里准备了杀猪饭和篝火晚会,我们的树屋客房已全部被预订。”苏合村党支部书记曾联席乐呵呵地说,特色旅游带动了乡村振兴,村民可以出售土特产、兴办农家乐,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不少,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到村里发展。

作为一都打造“山歌小镇”的重要一环,仙阳村“酒香古街”颇具特色。这里家家户户都会酿红粬米酒(俗称“红酒”),都能说出一些行酒令和酒规矩,形成了浓厚的红粬文化。

“红酒功效多,老中医常用它来做药,我们当地妇女‘坐月子’一定要喝红酒补身体。”在古街上开酒坊的林阿顺热情地招呼记者尝一尝家酿的红酒。他说,现在来古街的游客越来越多,酒坊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每年的销量都在上升。

火热的乡村旅游带动了越来越多村民从事涉旅相关行业, “吃旅游饭”已成为一都农村发展的趋势。黄裕滨表示,目前一都正在将三岭、苏合、仙阳等村落进行捆绑打造山歌特色小镇,并争创国家级旅游风景区。

一都镇苏合村的田园卡丁车项目颇受游客欢迎。新华网王雄 摄

图为一都镇苏合村利用当地生态优势打造的“树屋”旅馆。新华网 王雄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