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寻找老福州的年味

2018-02-08 09:29: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福州民俗画家陈友荣曾创作20多幅闽都春节民俗画,向大家展示福州人是怎样过春节的。

农历新年已在眼前,寒意遮不住大街小巷里的年味。农历春节是福州最大、也是最重要的节日,古称元日,俗称“做年”。春节不仅仅是一天,而是若干时日。你知道传统福州人“做年” 时间有多长吗?从什么时候开始,又是什么时候才算正式结束的?这当中有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掌故与趣闻,又蕴含哪些丰富的文化内涵?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谈及老福州人“做年”,福州民俗专家邱登辉介绍说,主要有四种说法:其一,初一、初二、初三;其二,农历十二月初一“筅堂”开始,到“二月二”龙抬头,这两个多月都在“年”的概念里,即“年暝兜”;其三,农历十二月十六日的“尾牙”开始,一直到正月二十九(拗九节)都算过年,历时45天;其四,农历十二月廿四祭灶到正月廿九拗九节。

福州民俗画家陈友荣曾创作20多幅闽都春节民俗画,向大家展示福州人是怎样过春节的。在他看来,老福州过春节主要分为4个阶段:腊月廿四到除夕,祭灶迎春祭祖守岁;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四,拜年访友讨压岁钱;正月十五到正月十八,观灯迎神闹元宵;正月廿九这天送拗九粥,春节结束。

民间故事充满思辨哲理

邱登辉用“福州三十晚上吃虾米芥菜粥”“尚书庙躲债做亲家”两个民间故事,讲述老福州人的“做年”习俗。

“福州传统的过年民俗,都是和谐社会不可缺乏的道德修养。比如,大年三十晚上,传统要吃一碗虾米芥菜粥。”邱登辉说,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全福州只有福州大饭店坚持这个传统。在那里订年夜饭,饭店最后会赠送一碗虾米芥菜粥。服务员就讲这样一个有趣的典故——

古时有一对夫妻,丈夫是穷秀才,大年三十晚上没有鸡、鸭、鱼、肉,就煮虾米芥菜粥。他们吃粥时,苦中作乐,挑出虾米里小鱼、小蟹、小虾给对方,说“你吃一条鱼”“你也吃一只虾”。邻居听了觉得非常好奇。熟知,第二年穷秀才就中了状元。

“这个典故告诉人们,心态很重要,乐观应对逆境,定会苦尽甘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正能量。”邱登辉不无感叹地说。

尚书庙躲债做亲家的故事,同样蕴含丰富的哲理。

以前,福州生意场上,债权债务都要在除夕结清。还不起债的人,不是躲到澡堂里去洗“躲债汤”,就是到台江区坞尾尚书庙通宵达旦地看“躲债戏”。

据传,某年除夕夜,照样有许多人在看“躲债戏”,其中有姓何和姓李二人并排而坐。老何问老李:“兄弟,你到底欠人家多少跑来看戏?”老李说:“我那小本生意,一年不赚还蚀了本,共欠人十六两。”“十六两还不起,来看戏,太不该了。”老何遂把身上仅剩的一些银票给了老李,叫他去还债。

老李接了银票换成银子还债。走到大桥头,见一老人穿得单薄,手捧木盆在卖河鳗。“你是卖了鳗才回家过年? ”老李问。老人点点头。老李想帮帮老人家,就从迎春袋里抓出一把碎银买了鳗。

老李回家后,如实告诉妻儿。他们准备把河鳗炖了好过年,伸手去抓时,河鳗一滑,掉入翘起的地板下。家人赶紧找,河鳗不知去向,却扒出一个装满元宝锭的缸子。老李想到帮他还债的何老板,抓起两锭金元宝跑到尚书庙。此刻时近五更,何老板还在看戏。老李把刚才发生的事和家人的意见说了一遍,“赶快回去和家人一起做岁。”

“两个好心人,在看躲债戏时偶遇,想不到在戏台下演一出互让互帮的戏。以后二人成为好朋友,后来成了亲家。‘躲债做亲家’也成为佳话,一直流传下来。”邱登辉说,大家要记住好人有好报的道理。尽量帮助别人克服困难,这也是一种亟待继续发扬的正能量。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