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直升机接令十分钟内起飞救人 闽首家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在泉州成立

2018-02-08 14:08: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救援直升机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柯琦颖 曾婧琦 林强)在泉州,重大事故或急重病患者,通过有关指挥中心发令后,直升机十分钟内可实现起飞执行救援任务,这是泉州医疗民生领域医院与航空、保险联手推出的惠民补短的创举。

2月8日上午,为实现空中救援而组建的我省首家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位于泉州)东海院区正式成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福医二院”)携手41家医联体单位、PICC中国人保财险泉州市分公司、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汇通航”),共同开启泉州地区医联体航空应急救援服务。此次成立的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将在医联体成员医院中开展航空应急救援,为患者开启绿色通道,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空中救援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特别是当地面交通遭遇突发状况、救护车受阻而难于执行急救任务的情况下,直升机可无障碍第一时间直达现场开展应急救援。

直升机里配置急救设施

福医二院东海院区拥有福建省内最大、唯一能停中型直升机的顶楼医用停机坪,担负泉州地区直升机医疗救援服务工作。2017年,福医二院成为“直升机医疗救援合作医院”,建立了航空应急救援常态化机制,同时在院内培养了一批直升机救援专业化培训的医疗救护团队,在接到救援指令后可确保10分钟内到达院内临时起降点。

此次活动,金汇通航首席医务官对联盟成员进行航空转诊、接诊应急起降演练培训,并通过上机体验强化培训效果。据介绍,联盟成立后,金汇通航将实地走访医联体单位根据医院院内及周边实际情况,构建航空医疗救援体系,打通医联体空中救援通道。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曾奕明院长对记者说,福医二院是福建省南部区域医疗中心领衔医院,长期为本区域医院开展技术支撑、专科扶持、医院管理、双向转诊等方面协作等支持,同时拥有国家级胸痛、卒中救治团队、省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复合伤、大咯血等救治体系。“此次融合“医联体+空中120”的创新元素,为福建省南部区域建设了一条突发事件和危急重症医疗救治的“空中生命线”,这也使我院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实现了质的飞跃。”他如是表示。今年春运期间,福医二院还与金汇通航联手启动空地立体化医学救援备勤模式,为泉州市人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金汇通航福建省分公司钟晋东总经理介绍,在省卫计委的直接指导和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军民航管理部门和各医疗机构的帮助配合下,金汇通航在福建率先完成医疗救援网络地级市全部覆盖。在福建省内所有地区人民,均可享受空中120服务保障,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和务实举措。金汇通航已在全国22个省市布机,服务保障人口达10亿,服务范围已经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

救援联盟成员在直升机前合影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