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防治松材线虫病,一场输不起的战役

2018-02-09 10:29:28 黄雪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媒介昆虫松墨天牛取食松树嫩梢。

林间挂设媒介昆虫松墨天牛诱捕器。

东南网2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雪梅 通讯员 甘联露 文/图)林业有害生物对森林的危害,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特别是松材线虫病从境外传入后,对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我省是林业大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5.95%,长期位居全国首位,森林安全极其重要

冬日,闽北山区墨绿树林里偶尔会显现一抹淡红。那不是风景的点缀,而是感染“洋瘟疫”松材线虫病的松树,正在枯死的征兆。

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以松墨天牛为主要传播媒介的一种松树毁灭性流行性病害。松材线虫从国外传入,生态中没有天敌,防治上也没有灵丹妙药,传播极快,危害极大,在局部地区严重破坏了原有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带来了不可逆转的生态灾难。我国于1982年在南京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仅短短的30多年,疫区范围扩大到包括我省在内的16个省区市的246个县市区。

为此,我省每年春季、秋季,对辖区内的所有松林开展一次全面普查,并开展重点生态区松枯死木巡查,全面掌握分布情况,开展风险分析与评估,以便有效地开展预防和治理林业病害。

近日,省林业厅启动松材线虫病防控的“年度小考”和“三年大考”,对2017年当年以及2015年—2017年三年防控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检查各地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17—2019年基本消灭疫情林木存量、有效遏制增量”进展情况。

近几年来,防治松材线虫病的力度持续加大,省、市、县、乡(镇)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健全督查通报、限期整改、约谈、综合整治管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与运行机制。省政府把松材线虫病防控作为森林资源督查的一项内容,进一步推进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双线”责任制的有效落实。省林业厅实施“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及时通报防治进程。

为提高疫情除治效率,我省用上了大数据技术,手机详细记录工人上传的数据和现场人员的工作情况,管理人员可随时在电脑查看他们的工作动态,有效解决了松材线虫病除治漏报、虚报、消极怠工等工作不到位问题。

资金有效提供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保障。从2010年以来,我省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保险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目前有林地参保率95.02%,最高保险理赔金额为每亩680元。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负责人说:“高参保率对于以保险赔付为重点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治理十分重要,小灾的防治能依靠保险赔付解决,大灾的经济损失也能通过保险赔付降到最低。”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省各地因地制宜,各显其能。

武夷山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防控工作压力巨大。为有效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当地加强监测,及时预警,对松枯死木及时进行清理,“发现一株,清理一株,除害一株”。更重要的是未雨绸缪,造健康林。武夷山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陈德兰说:“针对武夷山市区周边人工松树纯林面积大、松毛虫频发、外来物种入侵风险大等特点,对松林进行预防性林分改造。目前已对市区高速沿线一重山10120亩松林实行了预防性林分改造,还结合‘三沿一环’林分修复和防火林带工程,补植套种珍贵乡土树种20253亩,有效降低松材线虫病入侵的风险。”

泰宁县松林面积65万亩,根据疫区小班区位生态功能及疫情发生程度,划定核心防疫区、重点防疫区、一般防疫区,实行分类管理、分区施策。对全县4.7万亩景区、城区生态公益林及“两沿一环”等核心防疫区(持续控制区),实施严防死保、综合施救的防治措施,严格禁止皆伐,仅清理松枯死木、补植阔叶树;对持续控制区外围的商品林等重点防控区,坚持宜伐则伐、林分改造优先的原则,在新一轮造林中优化林分结构,营造健康森林;对不宜采伐的山场,提倡使用生物杀虫剂防治有害生物,并编录了3集防控专题节目《阻击松林“SARS”》在电视台滚动播出,营造全民参与、全民防控的工作格局。

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去年,全省防控资金总投入达1.92亿元,实施松林采伐改造14.4万亩,以菌治虫92.74万亩、以虫治虫4万亩、以鸟治虫4.51万亩、药物防治14.97万亩、挂设诱捕器2.5万个,诱捕松墨天牛成虫278.61万只,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势头。

采访札记>>>

防天灾,更防人祸

去年,省林业厅开展松木及其制品检疫检查专项行动,重点检查不遵守疫情除治相关规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林业植物检疫秩序,狠抓检疫源头管理,防止松材线虫病扩散传播。

之所以要开展这项行动,是因为松材线虫病的扩散,人祸远大于天灾!

据专家介绍,危害极大的松材线虫本身细微低级,不会自行离开树木扩散。在我国发现的松材线虫病是从邻国传入的。上世纪80年代初,邻国个别商家贪图便宜,购买带病枯死松材制作包装箱。这种包装箱随同先进的电子通信设备和线缆漂洋过海进口我国,在国内运上山后,包装箱被安装工程人员随手丢弃,成为媒介昆虫——松墨天牛产卵的“窝”。沾满毒虫的松墨天牛紧接着爬到鲜活的松树上啃咬嫩皮采补营养,从而传播树瘟。

林业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找到病因。

但是我们不敢对森林大规模喷洒农药,以免杀灭其他昆虫和污染水源,顶多就是专项诱捕松墨天牛而已。伐倒死亡的病树,锯成段木集中堆放,在木头堆和树蔸施放少量杀虫剂,裹上塑料薄膜,覆盖严实,以物理方式暂时隔离。

松原木毕竟值钱,长期扔在野外恐怕招贼,贸然焚毁则浪费财富,还容易酿成森林火灾,因此要尽快处置。但是疫木价格相对较低,可能会被水果、竹笋等微利农产品流通专业户买去加工包装箱,随货发往全国各地,扩散疫情。

我省现在在严格监管下安全利用疫木。政策要求,申请加工的厂家不许有锯木台,杜绝简单锯成板材出售;必须具备视频监控系统和围墙,防止流失;厂区远离活松树,使松墨天牛无机可乘等。可能的情况之一,是中密度纤维板制造厂把它买去,直接叉进自动流水线里磨粉、拌胶,经过高温、高压工序,变成坚实的人造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