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宁德:“弱鸟先飞” 实现从“山”到“海”的跨越

2018-02-09 18:34:09 董建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虹虹   我来说两句

地处闽东的福建宁德是典型的“老、少、边、岛、贫”地区。近年来,宁德市抓住机遇,以环三都澳区域开发为契机,基础设施和产业经济双轮驱动,发展局面实现了从“山”到“海”的跨越。

三都澳开发引领向海而兴

宁德环山抱海,海岸线约占福建省的三分之一,区位优势明显,尤其三都澳更被孙中山《建国方略》誉为“世界不多、中国仅有”的天然深水良港。但由于长期受制于交通瓶颈,宁德发展一直滞后。

宁德的发展,希望在海,潜力也在海。宁德历任班子高度重视环三都澳区域开发。2007年,宁德市实施了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近年来,宁德市又编制了新的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港口开发,建成一批深水泊位,改变了“有海无港”的历史;推进衢宁铁路、宁古高速、沈海高速扩容工程,完善集疏运体系、拓展经济腹地。

“环三都澳区域开发将坚持港口、产业、城市、生态‘四位一体’联动发展,加快构建该区域港口群、产业带、城市圈、生态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宁德市长郭锡文说。

三都澳的深度开放开发,让宁德冲出重重山门奔向大海。高速公路、港口的陆续建成使用,使环三都澳区域一跃成为陆海交通密集区,成为投资新热点。

产业谋划“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

工业基础弱、底子薄,如何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宁德给出的答案是“弱鸟先飞”。

福建省副省长、宁德市委书记隋军说,在产业上,宁德以“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的眼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滴水穿石的毅力,通过龙头招商和产业链招商,选择几个竞争力强的项目。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这样的“金娃娃”。公司成立6年多来,持续占领行业制高点,2017年一举摘得国内动力电池市场桂冠。该公司目前拥有研发技术人员3600多名,建立了亚洲极具规模的锂离子电池研究院。

依托不锈钢生产企业青山钢铁旗下青拓集团,宁德先后引进宏旺、甬金、克虏伯、海利等一批企业,宁德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去年实现产值870多亿元。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引进一家企业形成一个园区、成就一个集群的故事,在闽东持续上演;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产业布局愈趋合理,宁德市后发优势日益显现。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宁德市痛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仅去年便取缔“地条钢”企业18家,钢铁行业去产能400多万吨,关停221家石板材企业,影响当年生产总值近300亿元。

既要“百姓富”也要“生态美”

近些年来,宁德始终把产业发展、区域经济、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等统筹安排,合理谋划。

“山海兼备”是宁德的资源禀赋,近年来宁德大念“山海经”,推动沿海和山区联动发展。据此,宁德建立山海协作机制,由沿海的区县对口帮扶山区县。2014-2017年,沿海县、区每年安排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新增部分的1%—2%,2018—2020年计划每年安排地方财政收入新增部分的2%—3%,支持山区县的发展。

“山海协作,把‘山’这边的资源、劳动力、生态等优势与‘海’那边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结合起来,形成了‘十指弹钢琴、奏响协奏曲’的态势。”宁德市发改委主任张雄说。

同时,宁德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既要“百姓富”也要“生态美”。

时值隆冬,寒气逼人,但在宁德的福鼎市赤溪村,仍是游人穿梭,流连忘返。该村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蝴蝶园、竹筏漂流等旅游项目一一落地,赤溪村大步迈上了摆脱贫困之路。

宁德还因地制宜,依托生态资源发展现代旅游业、现代农业、海洋渔业等特色产业,青山绿水真的成了金山银山。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宁德市还坚持民生优先,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2017年,全市34520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28%。

“通过正确处理长期目标和近期规划的关系、经济发展速度与经济效益的关系、资源开发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系、山区与沿海的关系、改革与扶贫的关系等,宁德不断夯实基础,发展的羽翼日渐丰满。”隋军说。(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