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乡村影院“活”了

2018-02-11 08:44:32 方炜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去年,在尤溪一些乡村,原本荒废的影院得到重建并投用,让村民们开展文化活动有了新场所

东南网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炕 通讯员 邱慧敏 严士冬)

近日,在尤溪县洋中镇龙洋村,室外寒气袭人,崭新的影院座无虚席,正播放着最近上线的电影。

“不用去城里也能看电影,真棒!”76岁的村民肖秀清开心地说,村里荒废多年的影院重新投用,今年也无需再顶着寒风看“村晚”的节目了。

在尤溪,除了龙洋村,还有洋中镇后楼村、西滨镇雍口村等村的一批影院陆续重获新生,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阵地。

村民们的心愿

龙洋村影院重获新生,源于村民们的心愿。

小小的影院,曾遍布农村。近年来,随着电视、网络和手机的普及,农村娱乐文化生活日益多元化,农村电影放映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随之而来,是农村影剧院的衰败。龙洋村的影院于本世纪初逐渐荒废,曾被租给一家工厂做仓库。

龙洋村有2960人,热爱文化活动的人多。村民们先后自发成立闽剧团、铜鼓乐队、舞蹈队等文艺活动团体,多年来传承不衰。但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活动场所成为村民们最盼望解决的问题。

2015年底,900名村民自发申请,希望村里改建新电影院。

“让群众享受丰富的精神生活,有助于把人留在村里。”村支书朱建华介绍,虽然村集体收入不高,但还是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影剧院建设项目成了村里的重大议题。经多方筹措,新的乡村影院于2016年开工改造,2017年完工。

新影院总投资170万元,拥有780个座位。朱建华说,自去年国庆投用以来,除放电影,戏曲、晚会等活动也有了场所,特别方便,闽剧表演、文艺晚会、龙洋小学诗歌朗诵等文艺活动轮番上演。

尤溪县电影公司经理刘叶长告诉记者:“除了龙洋村外,还有后楼村、雍口村等村的电影院也被重新利用起来,县里也加大文化惠民、送电影下乡活动力度,并对接省农村电影放映‘室外转室内’试点项目,抓紧为这些乡村影院配齐数字放映机等设备。”

村里事好办多了

眼下,龙洋村计划于大年初一举行的“村晚”进入紧张的准备期,村民们正在抓紧排练新节目。因为有了新的电影院,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碰上刮风下雨,积极性特别高。

龙洋村已连续10年自发组织“村晚”,歌舞、魔术、器乐演奏、小品、闽剧等节目丰富多彩。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咿呀幼童,都会登台表演。

“今年大家积极性更高。”浙江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刘世松,是今年“村晚”的筹备成员之一,他说,“条件这么好,‘村晚’肯定会办得更精彩。”

共同参与文化活动,已成为龙洋村村民们联络感情的重要方式。

对村干部们来说,村民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也让村里的事好办多了。“村两委一心为村民办事,什么事都公开、公正解决,村民也乐于参与家园建设,格外支持村里的工作。”朱建华说,如今龙洋村的大小事务都由全村协商解决,极少遇到争论不休的事。

村里正在加快推进补齐乡村医疗、教育、养老等短板,特别是建幸福院、整修机耕路等公益事业,目前实施得十分顺利。此外,村里还依托洋中镇推进全省首批15个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建设、省级农民创业园落户等发展机遇,让许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已建立龙洋农机专业合作社、采烟专业队、食用菌专业队、运输专业队等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服务性组织。其中,采烟、食用菌专业队共有成员100多人,运输专业队仅大货车就有40多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