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正月初一晚,相约“最福建”的春晚

2018-02-14 09:2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2月16日(正月初一)晚,由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新时代新福建新征程”2018年福建省春节文艺晚会将在东南卫视(19:35)、海峡卫视(21:57),面向全球播出。福建人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春晚。

舞蹈《风吹凉帽叶叶转》

东南网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实习生 胡珏/文 方志涵/图)2月16日(正月初一)晚,由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新时代新福建新征程”2018年福建省春节文艺晚会将在东南卫视(19:35)、海峡卫视(21:57),面向全球播出。福建人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春晚。

9日晚,该晚会完成现场录制。本报记者采访部分主创,听他们讲述首次出品的“福建春晚”如何为观众展现福建特色。

中国年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而春晚无疑是其中最凝聚笑意与情感的调味料。多年以来,“不看春晚就不算过年”几乎成了国人普遍的认知。然而科技和时代的进步,让“年味”变得越来越淡。另一方面,随着春晚舞台色彩越来越纷呈,尝遍百家菜的观众们口味越来越挑剔,要出新出彩越来越难。

这场福建春晚,主题鲜明:聚焦新时代新福建新征程,以清新典雅风格、走心走情的节目、独树一帜的形式,生动展现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

晚会艺术总监、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认为,与其他文艺晚会不同,春晚最主要的还是要突出“年味”,总结一年来全国、全省的大事、喜事,展现文艺创作成绩,为观众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这种年味贯穿在晚会的各个环节,体现在节目编排、灯光舞美,乃至主持人的串词中”。

本场晚会将在大年初一晚播出,这个时间也是各地方台春晚“扎堆”呈现的时刻,毫无疑问也被视为各地文艺创作、制作水平的一次正面“pk”。

“这台晚会是参照央视春晚的标准来要求的。”晚会总导演谢南说。央视春晚有来自全国的明星,有巨大的场面,但主创团队从福建区域文化特色的角度出发,依然能够另辟蹊径,让福建春晚别具一格。

最终敲定的26个节目,戏曲、歌曲、舞蹈、杂技、武术、相声、童声合唱、诗朗诵……各种艺术形式轮番上阵,应有尽有,都是这两年福建艺术的精品。为了挑选这些作品,主创团队几乎跑遍全省各地。孙小梅、陈紫妍、刘伟、曹一楠组成的主持阵容,既有福建走出去的,也有本地电视台知名主持,既接地气,又显高端。

舞蹈《六月清荷》,方志涵摄。

家乡菜

谢南介绍,这次春晚的准备时间很短,主创人员压力很大,“但我们通过挖掘福建的区域文化特色,让观众感受到福建多元文化的魅力”。

开场歌舞《旺旺贺岁好运来》是专门为本场晚会创作编排的,集结了沙县肩膀戏、提线木偶等福建传统艺术形式。特别是沙县肩膀戏,小戏骨站在老戏骨的肩膀上演绎经典,这样独特的艺术形式可不多见。

整场晚会下来,“清新福建”主线清晰可见,随处可见的福建元素贯穿晚会始终:宁德市畲族歌舞团与福建省杂技团合作演绎了《畲山欢歌》,将畲族人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热爱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舞姿里。融合了舞蹈和杂技的作品,在艺术性外更添趣味性惊喜性;福建丰富的地方剧种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闽剧、梨园戏、莆仙戏经典曲目,在多位梅花奖得主的精彩演绎下,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曲目《海峡月光曲》,浅吟轻唱出福建、台湾血脉相连;一曲《千年红颜》则唱尽了福建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晚会上,孙砾还独唱了一曲《福建如你》。这首“清新福建”旅游品牌推广歌曲,由福建人创作、福建人演绎,唱出了八闽大地最亮眼的底色——绿色,可谓福建元素的集中展现,此前已刷爆朋友圈。

“我们希望能在春节期间丰盛的文化大餐中,为大家奉献上一道‘家乡菜’。”孙砾说。

舞蹈与杂技《畲山欢歌》,方志涵摄。

时代感

业内人士认为,今天的春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一档电视文艺节目,而是一个“超文本”。许多观众在感叹明星搭配惊艳或对某段表演惊叹不已时,会马上到互联网上寻找共鸣。由一台联欢性质的晚会发展到深入全民认知的文化符号,春晚在内容上越来越需要与时代接轨。

作为一台面向全球播出的春节文艺晚会,福建春晚也不能例外。立足“时代感”的内涵方向,讴歌“时代强音”也成为本场福建春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新创作的,由莫华伦、么红演绎的歌曲《东方新茉莉》,唱出了茉莉的洁白无瑕,芬芳了“一带一路”沿线。

“扬帆未来,让我们心手相牵。迎接新日出,未来就在眼前……”熟悉的旋律响起,不少观众都会想起,这首《扬帆未来》正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文艺晚会的结束曲。这场开启了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重要会议,也让福建与世界连接更紧,对外开放的步伐更加坚定。

尽管第一次举办春晚还留下一些遗憾,如时间不够充裕、语言类节目偏少,但这样一台区域文化特色鲜明的文艺晚会,正是对文化自信的又一次生动表达。“没有想到,你们能做到这样!”9日晚,在福建大剧院顺利完成晚会录制后,谢南收到了这样的观众反馈,这让他很欣慰。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