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福建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探索

2018-02-21 07:47: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本报记者、通讯员深入基层,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等角度,真实记录了我省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探索,我们也从中看到,广大干部群众推动乡村振兴思路更明、干劲十足。

编者按:“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重大任务,为亿万农民描绘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现代图景。春节期间,本报记者、通讯员深入基层,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等角度,真实记录了我省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探索,我们也从中看到,广大干部群众推动乡村振兴思路更明、干劲十足。

20日,南安码头镇农民育种专家、2017年度全国农业劳动模范72岁的张联财春节期间没有休息,为试验田播种开始选种做准备。经过他多年培育的水稻品种东联早一号入选2018年福建省早稻试种品种。 本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摄

东南网2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林宇熙 通讯员 颜全飚)3年前,村里很多人争着到城里买房,林恢淡却不顾爱人反对,卖掉城里的房子回村创业。正月初五,他在大田县武陵乡大石村武陵溪畔开的休闲鱼庄又是宾朋满座。

走出鱼庄,沿着溪畔在光伏发电长廊下漫步,再顺着栈道爬山观瀑布,随后乘坐游览电瓶车回村,在生态鱼庄喝茶钓鱼、品特色农家宴,最后到附近的家庭农场采摘瓜果。老林带着记者体验了武陵乡充实而悠闲的一天。

无法想象,大石村此前还是市级扶贫重点乡的重点村。出生于此的林恢淡因家境困难,高中未毕业就外出闯荡,多年打拼在县城买了两套房,开了一家店,大女儿当老师,小女儿考上大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县里实施河长制,干净清澈的武陵溪又回来了。”2015年,林恢淡决定回村创业做旅游,一口气流转300多亩山地,开路、种花草、建民宿,还起了个好听的名字——金水湾。但很快,积蓄用完了。他决定,卖房!

“刚过上好日子,卖掉房子回农村做赔本生意,这不瞎折腾嘛。”爱人林爱贞气得跟他“冷战”好几个月。

“回乡创业不容易,回报周期长,但我相信,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乡村一定会红火起来。”谈及初衷,老林这样说。

老林的二度创业并不顺利。他投了400多万元,金水湾缺少人气,未见效益,心里越来越没底了。

“在武陵溪两岸,像老林这样回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家庭农场、休闲农庄有六七个,但多处于单打独斗状态。”武陵乡组织委员、驻大石村工作队长陈永强告诉记者,乡里的思路是,乡村振兴,就得把这些点和优势串起来,攥指成拳。国家和省里的优惠政策和补助资金,集中用于配套完善基础设施上:上游,投入200多万元修栈道,开发三漈潭森林公园;下游,铺设光伏长廊,发展休闲鱼庄与家庭农场。

紧接着,乡里的干部找到林恢淡探讨新思路——村里一家生态养殖公司有50亩鱼塘,建议老林利用这个优势建休闲鱼庄,以鱼庄带动金水湾发展,辐射周边。老林豁然开朗,找来合伙人,又投资150万元,在鱼塘上修建水上木屋、木栈道。2016年底,集垂钓、餐饮、养殖、观光为一体的“渔家晚钓”鱼庄建成。

好生态引回创业者,好项目聚集人气。

渐渐地,武陵乡的人气越来越旺,武陵溪畔创业者们迎来了好日子——去年,老林的鱼庄平均每月营业额逾10万元,夏季高峰期时近20万元。许多贫困户在这些创业项目就业,老林的鱼庄就带动了村里10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国家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家干劲更足了。我正和厦门一家企业对接,打算发展民宿和户外亲子互动体验项目。”老林信心满满地说,大石村的明天会更好。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