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回乡创业借鸽起飞

2018-02-22 08:50:55 邱盛林 吴春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2日讯(福建日报 邱盛林 吴春燕)

从光泽县止马镇所在地,去“聚缘农场”不远。只需驱车5分钟,可到岛石村的浔江自然村,穿过一片丘陵地再爬几分钟的陡坡,寻“咕咕”的鸽子声到山上,可见三幢鸽棚和一座管理房。

说是农场,怎样只见鸽棚不见别的?

鸽棚走出来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是这个农场的主人姚后起。他是岛石村第三组人。读完高中去当兵,得了个“优秀士兵”退伍,在外面打了几年工后回家创业。先是在这个叫“桥头塅”的荒山上办养猪场,想利用猪粪等有机肥把周围的荒山和山下的荒田垄用来种茶、种果、养鱼,搞立体种养模式,带动家乡人立足当地资源创业,同时带动贫困户脱贫。

可想法好却没选对产业。姚后起说:“猪虽养到了批出栏千头的规模,但猪场建在山顶上成污染源,与国家绿色发展不相符,能赚再多的钱也不能养。”鸽子象征和平,当过兵最了解“和平”意义的姚后起,平时有养鸽子玩,加上社会上盛传“一鸽胜九鸡”,于是改行养肉鸽。

创业时不我待。2016年拆了正赚钱的猪场,与“二师兄”说拜拜,姚后起就开始建种鸽棚、飞鸽棚、孵化房,买孵化机,叫广东的战友带去当地养鸽场参观,一口气花20多万元从浙江瑞安引进2000对种鸽,建起了光泽县首家规模肉鸽养殖场。可养着养着,却发现效果远不如预期:本来2000对种鸽平均每天可产140枚蛋的,只能产100个左右,幼鸽成活率本来可达90%,也只有80%。

别小看就那点比率,那可是亏赚的分界。

姚后起没怀疑自己的产业调整,而是从自身找原因,把鸽场的事交给家人,带着问题只身到广东拜师学艺两个月,边学边用电话教家人,终于把鸽子的产蛋率和成活率提高到了平均每天140个以上和90%以上。姚后起说:“开始以为自己有养鸽子,就那么回事。其实,养着玩和养着赚钱是两码事。”从夏天的通气、冬天的保暖,从饲料的配方、健康砂的比例,再到喂料、检蛋、换蛋的时间,还有青年鸽放飞求偶、配对后安排“洞房”等等,都不能有丝毫的闪失。姚后起举了一个例子:母鸽下了蛋,取走真蛋去孵化,就得立即拿个假蛋去窝里顶数。否则机器孵出的幼鸽,母鸽不肯哺育,母鸽不喂幼鸽,幼鸽就必死无疑。

一个人要管两千对种鸽的饮食起居和传宗接代不出闪失,姚后起就得独守山头与鸽为伴,当苦行僧。鸽子产蛋分上午10点和晚上8点左右,一天要喂6次的饲料,孵化不按批而是生一个蛋孵一个等情形,这就意味着自种鸽进场那天起,饲养的人就一刻也不能离开,姚后起没雇人,除去广东二次学艺那段时间外,其余时间都在山上。

天上不会掉馅饼,但汗水和智慧能带来财富。2016年11月种鸽进场,2017年6月开始批量销售。姚后起说:“每天售肉鸽100只左右,活的每只22元,杀好的每只卖24元,还卖些无精蛋,每月销售额都在6万元以上。”说起销路,姚后起很乐观:“自己有微信群,妻子在镇上的淘宝店,目前仅止马镇就供不应求,将来规模大了,销全县,只会愁养不出来,卖是不成问题。”

为何取名“聚缘农场”?姚后起领着我们看了周围500多亩的山坡和荒废的田垄后说:“山上整好的种植带已种百香果、猕猴桃和葡萄等果树,山下田垅准备养鱼,鸽子赚钱了就投入到立体种养,打造集观光体验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以现代农业为缘,聚更多回乡创业之力,把家乡变成令人向往的地方。”

“振兴乡村,不能劳力都往外跑,而应回乡创业。”姚后起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