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振兴的南安探索

2018-02-26 07:20:30 薛东 唐莉洪 苏明明 赖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东 海丝商报记者 唐莉洪 苏明明 赖香珠)

正月初三,南安市码头镇诗南村,独属于村民的“村晚”在小学拉开序幕。

这里没有明星、大腕,演员是清一色的朴素村民。有小儿拨弄古筝,有青年活力劲舞,还有老人弹奏钢琴……全村老小都徜徉在新春的和谐之曲中。

以打造乡村音乐为目标,诗南村为村民们免费开设钢琴、管乐、南音等公益课堂,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给乡村注入和谐文明的新风尚。

诗南村只是南安创建和谐村的一个缩影。自去年2月南安启动和谐村(社区)创建工作以来,涌现出一批做法先进的典型经验。

掀起环保义工热潮的水头镇朴一村,村民自发当义工,环境好了,乡村越变越美;

曾经爱攀比的英都镇良山村,村民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变斗富为斗公益;

网格化管理的省新镇园内村,村民微信参与乡村治理,不但方便,还充满人情味;

……

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表示,推出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目的就是要以各村的“小创建”会聚全市“大和谐”,让一个个村庄谱写乡村振兴和谐协奏曲,达到串珠成片的效果,激发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共建,村民主人翁意识强了

“这周环保义工日还是老地方集合?几点开始?”在水头镇朴一村,87岁的吕慷慨老伯主动来到义工负责人家中,询问起开展环保义工日的安排。

“就想给年轻人做个榜样,我年纪这么大了都出来捡垃圾,他们不也得行动起来吗?”自去年10月底,朴一村掀起环保义工热潮,吕阿伯成了年纪最长的“铁杆粉丝”。除了在家抱孙子,参加环保义工活动成为他每周必备的“打卡项目”。

“我的目标就是号召更多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让这片土生土长的地方越变越漂亮,也就满足了。”说着自己的小目标,老人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地笑了。

“为推动和谐村居建设,去年10月下旬,村委会主任慕名去台湾乡村‘取经’,回来后,就找乡贤商量,第二天就开始行动。”朴一村大学生村官吴婕芳告诉记者,开展环保义工日之后,村里的卫生环境大变样,蚊虫消失了不少,乡村越变越美。

据了解,朴一村环保义工队由村委会主任和10多位乡贤共同发起,于2017年11月成立,将每周日定为环保义工日。短短3个月,义工团队已有381人,上到87岁老人,下至七八岁小孩,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就有100多位。

在英都镇良山村,为了美化乡村环境,村干部、党员带头拆除猪圈、露天旱厕、废弃旧房,村民积极响应,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原本“脏、乱、差”的地方被平整起来,种花种树;

在金淘镇南丰村,村干部以身作则,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实施,村民主动取消“佛生日”请客,把省下来的钱用来举办文化活动,开展公益事业。如今,村里每年的“佛生日”变成了大家共同的“文化节”,渐渐过出了健康味……

“和谐村的创建,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南安市和谐办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和谐村创建,能够把村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发挥出来,凝聚起创建共识。

共治,乡村治理更有人情味

用村规民约对村里的集体活动进行约定,形成刚性要求,这是南安和谐乡村治理的一把“金钥匙”。

在英都镇良山村,在节日和红白喜事上一度爱攀比。“特别是正月里,外出经商的乡贤都回来了。当时几乎每晚都会放烟花爆竹,初九那天最盛,从下午就开始了。你放一箱,我就放两箱。”村民洪大婶回忆,如此斗富,有时一晚上仅烟花就花上万元。

为推进移风易俗,良山村修订了《村规民约》,倡导村民少放烟花,简办红白喜事。“村民们都很支持,现在烟花已基本绝迹。”村委会主任洪子卿告诉记者。

村民洪良德十分支持新的《村规民约》。按照当地风俗,结婚时亲友们要买烟花爆竹,为主家增添热闹。在婚礼前,洪良德提前与亲友沟通,不买烟花爆竹,而是将省下来的钱拿去架设村道路灯。

后来,其他村民纷纷效仿,共同设立一个公益箱,将购买烟花爆竹的钱用于改善村里基础设施。

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举措上,一些创建村突出“疏管并举、护村助民”,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社区)自治,建好用好各类村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

英都镇良山村的村级司法调解室,在处理村民矛盾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功效,村里已有好几年未出现越级上访现象。

“村民有矛盾,村级司法调解室会积极主动介入协调,在矛盾没有进一步激化前处理好。”良山村党支部书记洪伟龙说。

村里有一对亲兄弟,老大想重建老宅,老二不同意,每次都以争吵结尾,甚至互相撂下狠话,大有从此老死不相往来的架势。

村级司法调解室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旧房子确实已成危房,老大有起新屋的必要。老二早前另建了新房,这次更多是为了赌气。”洪伟龙说,由于老二在外地经商,只能通过电话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时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一个星期下来,打了10多次电话。最后,老二的态度终于转变了。“其实想想,小时候老大也照顾我很多。”老二感慨,两兄弟握手言和,并达成协议。

在省新镇园内村,村两委采取“网格化+微信群”及时化解村民矛盾。“村民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微信群里反映,村干部看到后便会马上处理。”园内村党支部书记尤更生说,从微信发布消息到村干部赶到现场,一般不会超过1小时。有了这种高效的处理方式,村民在遇到问题后第一时间想到微信群。

共享,和谐之风拂遍南安

日前,记者走进码头镇诗南村的老人活动中心,只见午后的阳光斜斜照进课堂,一群老人弹着琵琶和三弦,吹着洞箫,拉着二弦,婉转吟唱。

68岁的雷文英3年前开始学南音,每天送完孙子上学,就会来这里。“我年轻时就很喜欢音乐,但没办法,要下地干活。现在老了,孩子们都大了,农活可以放一放了,我过上了自己想过的生活。”

雷文英还会串门到隔壁教室学钢琴。尽管钢琴只学了半年,她已经会弹奏《茉莉花》《荷塘月色》等多首曲子。

这群老人中,有退休教师,有下地农民,还有服装厂员工,他们都是一群热爱音乐的达人。

在诗南小学,还有一群音乐小达人。这所不足200名学生的小学,却拥有一支乐器种类齐全(14种)的管乐乐队,60名队员,其中30名正式队员、30名预备队员。9岁的吴馨怡刚加入一个学期,就会看乐谱、会吹音阶了。“我想成为一名正式队员,站在舞台上表演。”小姑娘边练边说。

从八九岁的孩童到八十多岁的老人,诗南村的人在“玩”音乐。“打造‘音乐水乡’是我们的目标。”诗南村党支部书记吴发甲告诉记者,这是属于诗南村独有的和谐之道。

对比诗南村的音乐文化大餐,霞美镇金山村则让空巢老人们共享养生大餐,为了解决空巢老人养老难问题,金山村建起了养生馆,为空巢老人免费供应一日三餐。

目前养生馆有50多位“常客”,89岁的吕阿婆就是其一。由于儿女不在身边,平常煮饭不方便,自村里开办免费食堂后,她几乎三餐不落。

“这里的食堂师傅经常换着花样煮,我们吃得很开心。”吕阿婆说,吃完饭还可以一起到村里的幸福院看电视、打牌。

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村里自发成立老年人志愿者服务队,为老人义务送餐,形成互帮互助良好风气。

在这场和谐村的创建中,村民们都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和谐成果,生活越来越滋润。

红利,获评村有六大奖励

去年2月,南安发出“每年评选表彰50个‘和谐村(社区)’”通知,发布南安版和谐村居标准;4月,《2017年南安市“和谐村(社区)”创建细则》正式印发,对考评和奖励标准进一步细化;6月,南安召开和谐村创建工作推进会,让创建典型村代表上台发言;今年1月,南安公布首批和谐村(社区)创建评选结果,52个村(社区)入选,创建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回顾创建和谐村活动,南安可谓是下足了工夫、铆足了劲。

对创建和谐村,南安专门出台“六好六无”创建标准和六大奖励措施,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六好六无”即村级组织建设好、落实任务实效好、社会治理成果好、乡风文明风尚好、村容村貌形象好、村民群众生活好等“六好”,无越级上访、无新增“两违”行为、无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无重大公共安全事故、无其他影响大局事项、无违纪违法行为等“六无”。

每年获评的和谐村(社区),将获得涉及社保补助、信贷支持、评先优先、绩效奖励、政治优待、项目扶持等6大方面的奖励。对和谐村(社区)的村(居)民,参加新农合或居民医保实行补助,个人缴纳部分由市财政按10%给予补助,乡镇(街道)、村(社区)视情况给予配套补助;对符合贷款条件的村(居)民,由指定金融机构给予贷款利率下浮10%、个贷最高可达30万元等政策支持。带领创建和谐村(社区)的干部,也将获得评先优先、绩效奖励。

各创建村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海丝商报专门开辟专栏宣传。去年12月底,随着南安和谐村居候选名单出炉,海丝商报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谁是人气王?南安和谐村居候选名单公示,一起为心中的“她”点赞打call!》一文,阅读量达30多万,参与投票的人数达15.5898万,人气爆棚,群众参与创建热情高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