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晚一点上学 能否为孩子的睡眠充上值?

2018-03-06 10:58:57 张立庆 林旻煜 蔡秀明 薛逸群 王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晚一点上学 能否为孩子的睡眠充上值?

睡眠时间去哪儿了?

早晨7:30,福州某小学门口聚集着不少提前到校的学生。

东南网3月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文/图)1月,教育部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新春开学,黑龙江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30。浙江省要求全省各小学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冬季还应适当延迟。近期,福州市教育部门也面向广大网友征集意见,希望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小学上学时间。

为何关于孩子几点到校、上课的话题会受到如此关注?孩子睡眠不足的难题,究竟该如何破解呢?

下课≠休息各类作业齐上阵

“背诵课文第三课,听写扩词;背诵、抄写、默写第二课;准备第14—15页口语、习作;积累摘抄课外描写春天的古诗3首。”这是三年级小学生小陈同学当天下午放学后需要完成的家庭作业。小陈的爷爷告诉记者,孩子4:30放学,回家后必须抓紧时间做作业,不然要到夜里10点多才能完成。原来,孩子除了要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还要完成妈妈给他布置的乐器练习、某测试卷。此外,如果当天要上英语辅导班,则要到夜里11点多才能完成作业。据介绍,学校要求第二天7:50到校,7:40开门,孩子自觉性又比较强,常常要求家长7:30之前就送到学校。“为了赶时间,第二天清晨6:40左右就得起床。”妈妈刘女士表示,平时孩子晚上10点睡觉,睡眠已经达不到10小时了,遇到上培训班,甚至不足8小时。

近日,记者随机走访福州鼓楼、仓山、晋安等区的小学后发现,刘女士的焦虑不是个例。家长们普遍表示,孩子们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家长王先生表示,晚上能让孩子在10点前完成作业上床睡觉就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了。他告诉记者,孩子睡眠不足,家长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是身边的家长都给孩子布置了各种测试卷,为了不输给其他孩子,自己也得布置。

有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为2.82小时,时长已超全球平均水平近3倍。

睡眠不足隐患大

福建省康复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赖靖慧告诉记者,睡眠不足可导致生长激素的生产和释放受阻,引起生长发育迟缓及早衰现象。睡眠不足时机体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分解代谢增高而影响体能和精力的恢复,从而导致学习和工作效率下降。据介绍,我国6.2%~30%的中小学生存在睡眠问题,以失眠为主,常伴有不同程度的情绪、心理障碍。因此,中小学生睡眠障碍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赖靖慧建议,调整中小学生的睡眠习惯,要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有长期睡眠障碍的学生,应尽早寻求医学帮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