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晚一点上学 能否为孩子的睡眠充上值?

2018-03-06 10:58:57 张立庆 林旻煜 蔡秀明 薛逸群 王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延迟上课能保卫睡眠吗?

 

放学时间,福州某小学门口前来接孩子的年轻家长不在少数。

细致规定为睡眠“圈地”

记者从省教育厅此前下发的文件中了解到,当前我省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实行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50,中学不早于7:30,冬、春季节还会适当延迟。通知还要求,学校要严格控制学生在校的活动总量,小学每天不超过六小时,中学不超过七小时;要严格按照教学规范要求和有关规定布置课外作业,严格控制课外书面作业总量,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相关文件也明确表示,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每年对社会公示本地区中小学校历和作息时间安排,接受社会监督。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和季节变化对边远山区、海岛学校及复式教学点的作息时间进行适当调整。

福州市近期开展的小学生上课时间问卷调查共设计了早上7:50、8:00、8:15、8:30四个选项,记者登录网页查看投票情况时显示,75.89%的网友选择8:30,16.12%的网友选择7:50。福州市教育局表示,此次调查是从保障学生有更充足的睡眠和早餐时间角度出发,希望根据民意调查得出家长们认为合理的时间点。工作人员表示,3月31日投票截止后,会综合投票结果和相关情况研究是否作调整。

担忧:众口难调 折射接送难题

福州市晋安区某小学吴校长表示,他并不希望调整原有的作息时间。仅仅让孩子多睡半个小时,很难达到教育部门规定的10个小时睡眠要求。他也担心延迟了上课时间,也就相应要延迟放学时间,这将给老师们带来不少现实难题。

网友“紫郁”表示,不建议调整为8:30,工薪阶层大多是8:00上班,这个时间点孩子没人送,不合理。网友“虹”表示,相比早上推迟上课,更希望推迟下午放学时间。网友“柴晓田爱咖啡”的留言很有代表性。他说,作为一个家长,赞成推迟上学,因为孩子可以多睡一会儿;作为一个员工,反对那么迟上学,市区上班时间交通拥挤,有些家长为赶时间载着孩子直接闯红灯;对孩子来说,小学上课时间延迟了,初中高中怎么适应?是否要根据年龄,逐级提前上课时间?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保证孩子睡眠是第一要义,家长工作时间才是第二考虑。

支持:睡眠充足 提高学习效率

记者从福州市实验小学了解到,学校早在7年前就实行8:30上课、学生8:20到校的作息制度。校长王国光表示,他们从推迟10分钟上课开始尝试,最终选定8:30分上课。“推迟半个小时上课,有助于孩子睡好、吃好、精神好、身体好、学习好。”王校长解释说,目前大多数学生都是在朦朦胧胧中被家长叫醒,在家长的催促声中吃完早餐,上课时会精力不集中,学习效率自然就低下。从推迟30分钟上课实施效果来看,这些不足都能够有效避免。对于家长们担心的无法接送孩子的难题,他表示,因为当前实行就近入学原则,家里离学校并不是太远,低年级的孩子可以由爷爷奶奶接送,高年级的孩子应提高其独立性,鼓励乘坐公交等上学方式,改变家长用小车、电动车亲自接送的现状。

福州华南实验小学副校长韩鹏峰表示,本校大多数学生是寄宿生,学校每天执行早晨7:00起床,晚上9:00睡觉的作息制度,充分保证10小时睡眠。每天下午下课后的一个小时里,学校还会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部分老师则会进班对同学们进行培优补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