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三八节特别报道:女大学生搭乘“创业快车” 将创业梦想照进现实

2018-03-08 17:42: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为更好地帮助有志创业的女大学生开启她们的创业梦想,2012年起,福建省妇联和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联合主办女大学生创业培训班,专为女大学生开设创业培训班,这在全国也不多见,这个创新之举,如今效果如何?在三八节前夕,记者走进福建女大学生创业群体中感受她们的创业故事。

   东南网3月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林响 李菁雯)为更好地帮助有志创业的女大学生开启她们的创业梦想,2012年起,福建省妇联和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联合主办女大学生创业培训班,专为女大学生开设创业培训班,这在全国也不多见,这个创新之举,如今效果如何?在三八节前夕,记者走进福建女大学生创业群体中感受她们的创业故事。

创业班的一堂和服体验课程.jpg

创业培训班上的一堂和服体验课程

“左上右下,以颈为中,露颈为美,无扣子,山水画,花与头饰不可少,手提小篮出门了。”在协和学院女大学生创业班的一堂和服体验课程上,一群女大学生现场体验和服“一条龙变身服务”。该院外语系日语专业教师赖菲菲拿出一件自己从日本带回来的黑底樱花振袖和服,讲解和服的演变、种类、图案印染、穿着规范等相关知识,介绍日本的礼仪及生活习俗,让学生真切感受日本文化。

“这种上课方法要比照本宣科有意思多了,而且从文化的角度也可以激发我们创业班同学有关创业的新想法,有了一定的国外文化储备后,将来还可以和外国人更好地交流。”课后,创业班学员、协和学院外语系2015级日语专业的兰婷说道。

据了解,自女大学生创业班开班以来,陆续开展了创业项目实地考察、创业计划书写作、形体塑造、中国剪纸、日本茶道、插花手艺等一系列课程培训,以提高女大学生的创业技能及对美的鉴赏力,培养人文综合素质。

2017年女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开班仪式.jpg

女大学生创业培训班每年集中开班一次

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导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学实践与就业指导事务部陈争平老师介绍说,培训班实行小班授课,采取分期推进,集中授课和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教授有关创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营造女大学生浓厚创业文化氛围,提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突出以女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教学内容融入了女性生涯设计、公共关系、仪表礼仪、创业课程、创业项目诊断等关乎女子创业与成功的一系列话题。该院还联合福建省女企业家联谊会共同开展培训,聘任了一批省内成功女企业家担任创业班导师,在创业班中遴选优秀的学员,予以重点培养,扶持她们成功创业。

据悉,由省妇联和学校开设的女大学生创业培训班,连续5年来,共为全省高校的1000余名有志创业的女大学生进行了创业培训。有效破解了女性创业难题,增强女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进一步提升女大学生创业的综合能力,为她们今后更好地面对社会竞争、更好地创业就业提供帮助和指导。福建省女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围绕福建省具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及各地发展的产业需求,对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更加精准的引导和定位,加强创业帮扶协作,并进一步树立大学生创业典型,为建设新福建贡献出青春力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90后裱褙师陈雨.jpg

90后裱褙师陈雨

在仓山区国艺花鸟市场正大门附近,一家小店内摆放着近百幅传统山水画和书法作品,色彩艳丽的山水画经过裱褙后,看着更加饱满,更有视觉冲击力,让内行人都难以置信的是,这样的古字画修复手艺活,出自一位稚气未脱的“90后”姑娘之手。这家店的“掌舵人”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2016届美术学专业学生陈雨。陈雨正是女大学生创业培训班走出来的一位典型女生。

陈雨的父亲是也一名字画裱褙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经营书画店,还小有名气。“到了本世纪初时,父亲认为这一行业不是很景气,赚的也少,所以就下海经商。”然而经过学校的创业培训班后,陈雨认为,老手艺在新时代也能迎来新的生机。她以传统裱褙修复手艺为切入点,打造参选项目“自怡堂”,不断聚集着一批又一批艺术工作者、收藏者和爱好者,并在三者之间建立起一个“看得见”的共享平台。现有合作的艺术工作者约30人,实体店4家,网站1个,“自怡堂”在满足家长孩子们艺术求学需求的同时,将艺术工作者与寻常百姓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努力让艺术深入寻常百姓家,以此来潜移默化的改善大众消费者的审美水平和艺术消费观念。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斌表示,创业是大学生实现更高层次就业的有效途径,但这是一项既艰难又富有挑战性的工程,对女大学生来说更是如此。针对女大学生特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训,不仅抓住了学院创业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符合女大学生自立自强创业成才的迫切愿望,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为了搭建女大学生、女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展示和服务平台,激励广大女大学生、女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双创热潮。记者从省妇联和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我省正在组织开展第三届中国(福建)女大学生(女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大赛以“共赢创新,筑梦未来”为主题,设科技创新奖、社会效益奖、商业价值奖及金牌创业导师、优秀组织奖等若干奖项。评审组从初赛中评选出30个项目进入复赛。进入复赛的 30个项目分3组进行现场比赛,各组评选出前五强,共15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从各组前五强进行现场比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大赛结束后,将由相关创投服务机构、投资基金等为获奖项目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孵化、融资对接等后续服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