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莆田好鞋”:开启品牌塑造新时代

2018-03-14 08:54:21 欧碧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转战跨境电商 莆田鞋走出去

持续的打假重拳,令莆田鞋业自主品牌的发展势头渐猛。但国内鞋业市场尤其是电商市场已趋饱和,莆田鞋业该如何作为?在市场风向的带动下,建立了国内电商平台的莆田鞋业自主品牌纷纷转战跨境电商,跨海“走出去”。 莆田市青春之家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自创的“玩觅”品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玩觅品牌2014年推向市场,刚开始注重国内市场,直到2015年才涉足跨境电商,没想到势头迅猛。2016年,品牌完成年销售额从一千万到一个亿的跨越,并挤进速卖通运动类品牌销量排行榜的第二名。目前,国内市场和跨境电商各占一半份额。”青春之家公司副总经理林志洪介绍道。

在打响自主品牌之前,和许多莆田鞋企一样,青春之家也曾有过代工的经历,积累了过硬的生产能力。“外国消费者的要求很苛刻,鞋子里一根线头都不能留。”林志洪说,同时,跨境电商销售中高昂的物流费用,让退换货变得异常艰难,倒逼自主品牌提高质量、降低退货率。

打造自主品牌,除了过硬的生产能力外,更要有创新的设计理念和线上的推广渠道。“公司组建了一支30人的研发团队,平均每个月更新4款,至今已有100多个鞋款。”林志洪说,玩觅销售的每一双鞋子上都标着“made in PT China(中国莆田制造)”的标签,“这是对区域制鞋质量水准的自信,也是让世界重新认识莆田鞋”。

为了更好地推广自主品牌,玩觅在150多个国家注册了品牌商标,也因此获得了亚马逊、速卖通、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更大的支持。同时,分销商的一线反馈也令玩觅品牌团队颇为兴奋——现在,国外消费者开始将玩觅与国际一线品牌相比较,而且总结出“年轻时尚”“性价比高”等品牌特点,同时,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也逐渐提升。“这说明自主品牌已经在部分国外消费者心里获得了认可、扎下了根。”林志洪说,今年,玩觅还将继续主推国际市场,进一步打响海外知名度。

携自主品牌转战跨境电商,玩觅并非一枝独秀。易捷乐以图案定制为突破,成为国内最大的个性化定制跨境电商品牌;祥冠等一批自主品牌也在海外为莆田鞋打开了的知名度。

坚持“莆田好鞋” 打造区域品牌

“从贴牌代工到自创品牌,这是莆田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莆田市鞋业协会会长、双驰公司董事长陈文彪分析道,人工成本上涨、货币汇率波动、互联网+潮流兴起、国家战略层面等等因素,都可能令缺少自主品牌的莆田鞋企处境被动。“企业品牌是核心的竞争力。而莆田是世界鞋类品牌的代工生产基地,完全有能力创出品牌。”陈文彪说。

在莆田鞋企自创品牌、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拥有20多年制鞋历史的双驰公司走在了前头。通过“品牌+智造”双轮驱动模式,双驰公司主攻智能鞋的设计与研发。儿童防丢鞋、老人定位鞋、智能跑步鞋等一系列创新,使双驰公司先后荣获中国红星奖、德国红点奖、美国IF设计奖等国内外知名大奖。

如今,双驰公司运用自己研发的智能制鞋系统,开启了个性化定制、推广自创品牌的新征程,也为莆田传统鞋业的转型升级树立了新标杆。广泛布局于莆田繁华商业地带的“良鞋记”品牌就是双驰公司旗下的一个个性化定制体验中心。走进体验中心,顾客只要往脚型检测仪上一站,仅需3秒,就能测出脚的长度、足弓等各项数据,然后选好自己喜欢的款式,等待半小时,即可买到私人定制的鞋子。

自创品牌和建立罗马一样,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建立起来的。“现在,在莆田,很多品牌做得相对稳固的鞋企,都是拿代工赚的资金往品牌里砸,最后能不能砸出一条光明大道,目前还都是一个未知数。”陈文彪用16个字总结了打造自主品牌的必经之路——降成本、立当下、树品牌、赢未来。

去年,由双驰公司、华峰集团等7家莆田鞋业龙头企业牵头发起,国有企业参股,首期共同投资1亿元,成立莆田市众协联投资公司,搭建鞋业供应链服务平台,为企业降低成本。

“有了这个供应链平台,企业面临的困难将得到有效化解。”作为发起人,陈文彪介绍道,目前,平台入驻本地制鞋采购企业80家、上游供应商530家,实现交易额28亿元。入驻企业降低采购成本3%左右,预计平台建成后可实现10%综合降本率,年可为全行业节约采购成本约30亿元。

如今,莆田鞋业已不仅仅满足于自创品牌,抱团发展、打造区域品牌业已迈出了铿锵的步伐。去年底,莆田启动“莆田好鞋·欧美标准”联盟项目,发布莆田鞋业“三同”标准产品,首批入选的有双驰公司等10家企业23项产品,“莆田好鞋”由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