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谢荣增:努力扩大两岸基层民间交流

2018-03-15 08:00:19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去年是海峡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从2008年至今我们已经举办了5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为推动两岸基层民间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福清石竹山道院住持谢荣增说,两岸同根、骨肉相亲,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冲击,更需要加强两岸民间交流。

“我们不仅在福清举办梦文化节,而且于2010年入岛举办相关活动,把第二届梦文化节的闭幕活动放在台湾基隆市举行。”谢荣增介绍,当时活动现场人山人海,还举办了闽台两地道院友好签约等活动。

谢荣增介绍,依托梦文化节,近年来闽台两地达成了多项旅游、经贸合作协定。比如,在阿里山将兴建一座四星级“石竹山庄”酒店,福清石竹山开辟一条阿里山风情民俗街。此外,闽台两地信众共同致力于弘扬道教传统文化,发扬道教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关怀社会弱势群体,在两地积极开展慈善、扶贫等工作,赢得社会好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谢荣增认为,扩大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根基在基层,活力和动力在民间。他建议,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民间,为两岸基层民间的交流活动提供便利、开辟通道,结合两地民众需求,多举办一些互动式、体验式交流,让两岸民众乐于参与、更有收获。

全国两会前夕,大陆出台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明确要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谢荣增认为,这是新时代下中央对台工作高度自信的体现,“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这理所应当”。

这次出台的惠台31条措施,特别提到了“鼓励台湾同胞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对此,谢荣增说:“石竹山梦文化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具体实在的惠台举措,将为石竹山梦文化节等两岸交流活动注入新的活力动力。”

谢荣增说,闽台一水之隔,福建道教是台湾道教的源和根,福清石竹山既是广大信众的祈梦之所,更是一处集公共休闲、生态养生、许愿祈福于一体的文化净土。“未来,石竹山道院将继续以文化为纽带,加强两岸基层民间交流,担当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连线

漳浦台创园:闽台农业交融互馈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洪锦城 薛敏灵

春节刚过,台商黄瑞宝便忙着召集两岸业者,共商新一年蝴蝶兰新品种集体维权事宜。

去年5月,他向两岸蝴蝶兰从业者发出维权倡议,并联合两家大陆友商成立品种维权基金。新的一年,超过10家蝴蝶兰企业将成为维权盟军。

10年前,深耕台湾花卉市场多年的黄瑞宝,看中漳州的地理优势与大陆的广阔市场,决定进驻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并引进台湾蝴蝶兰项目。如今,黄瑞宝所在的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3000余个蝴蝶兰品种,其中23个获得农业部新品种授权,数量在业内位居前列。

“通过多年闽台合作,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蝴蝶兰产业已成长为业内翘楚和创新先锋,杂交育种、组培扩繁、种苗培育、催花技术、成品花营销,产业链日趋成熟,年产蝴蝶兰苗约4000万株,总产值近5亿元。”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党委书记杨海峰表示,规划建设中的闽台兰花产业园,计划总投资4.5亿元,将进一步将这一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于2006年,是全国首批设立的两个台创园之一。目前,园区累计引进台资农企287家,年创产值超过35亿元,形成了以花卉、果蔬、茶叶、渔业、农产品加工、物流等为主导的产业格局。

深度推进闽台农业合作,是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主基调。当地主推台湾高优水果种植,至今共引进台湾农业优良品种210多个,推广种养面积约占全县农业种养面积的五分之二。近年来,市场上走俏的树葡萄、黄金百香果、红心火龙果等水果新贵,正是由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引进。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还探索闽台农业互动常态化机制。2013年,在全国率先设立海峡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基地。“我们以交流培训基地为平台,面向海峡两岸招收学员。每期培训班邀请两岸农业专家前来授课,安排参训学员到台资农业企业教学实训,并组织学员赴台考察学习。”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陈鸿辉表示,来自屏东科技大学、台湾农训协会、福建农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院校机构的数十名两岸农业专家,共同组成了培训基地的师资库。

2017年,该基地推出了茶业培训班、少数民族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现代农业示范园培训班、花卉产业培训班等精品课程。“新的一年,我们计划遴选1到2名学员的创业点作为重点扶持引导对象,引导其成为对台交流企业的典型。”陈鸿辉说。

引进台湾农业领域的优质人才,漳浦台湾农业创业园不遗余力。“我们将对有意入园的台湾青年农民进行创业扶持与政策倾斜,争取设立青创基金,对两地青年创业者在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研发创新等方面给予专项奖励,合力打造漳台青年农民众创空间。”杨海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