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深化机构改革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始终

2018-03-19 17:24:27 丁恒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3月15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校校长陈希的署名文章,题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文章五千余字,着重阐明了党的领导、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机构改革之间的内在逻辑。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所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特别是要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各项改革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实现优化协同高效,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此前,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其中,《决定》明确提出:“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同时,《决定》还强调:“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可以说,充分发挥党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的政治优势来引领和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必然要求。

从公布的方案可知,本轮机构改革力度之大,令人惊叹。从多个新部门组建、成立,到众多行政管理事项重新归并、组合,再到职能的调整和人、财、物的安排等等。可以说,这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各方的利益,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如此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的改革,既是对现有的传统既得利益进行整合,也是对新的发展格局的重塑。也正因为如此,只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保证改革行稳致远。

改革是探索未知的过程,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1982年的改革,精简了各级领导班子,加快了干部队伍年轻化;1988年的改革,重点是围绕经济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淡化经济管理部门的微观管理职能;1998年的改革以中央政府人员、机构减半为目标,政府职能转变有了重大进展……推进改革的历史和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改革才能稳步推进,顺利进行;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改革才能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

当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仍存在着“两个不完全适应”的问题——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解决这些问题,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靠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所以,这次改革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力。

“变则通,通则久”,全方位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所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紧紧把握和坚决贯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原则,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唯有如此,才能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供正确方向指引和根本政治保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