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新零售 崛起于“线上引流+线下体验”

2018-03-20 10:21:04 林先昌 林旻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新零售 崛起于“线上引流+线下体验”

在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大趋势下,屹立风口的新零售或将掀起一场传统零售业与日常生活的巨变——

福州一家新零售卖场各色水果供顾客选择。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新零售是近年来热门话题,投资界人士分析,新零售将会对零售业核心供应链进行重塑;资本涌入,新零售正处于风口,并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它将带来全新的消费场景体验,对于企业来说,供应链金融服务将更好助推新零售发展。

日前,记者走访相关领域内专家,探讨新零售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及给传统零售业带来的变革。针对这一话题,本报及东南网将给予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依托互联网“基因” 重新定义“人、货、场”

16日,市民刘峰和朋友在永辉超市超级物种达明路店点了一份波士顿龙虾,现场烹饪后,很快就端到了桌上。“可以现场挑选食材,看是否新鲜,而且种类也很多,支付还可以通过线上进行。”刘峰如是说。

超级物种是永辉超市去年推出的“高端超市+生鲜餐饮”新业态,今年打算在全国布局100家门店,目前在福州已有9家门店。

永辉超市品牌运营部林信蕙在回复记者采访时介绍,超级物种针对城市中高端消费人群,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从商品、场景、体验三方面,实现线上线下打通新体验。“在供应链端开发、孵化、培育各类‘新物种’商品。超级物种最早的形态是‘工坊’,即某个单品类的加工销售体系,把供应链熟品类转化成自有品牌。”

今年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福州市要提升现代服务业,力争新引进企业总部或职能机构80家以上,支持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泰禾“大有码头”等新零售业态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新零售之都。

记者观察到,目前上述新零售业态均已在福州落地,在鼓楼区尤为集中。不只是福州,国内众多城市也纷纷喊出了要打造新零售之都的口号。福州有自身的优势,去年福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

新零售业态拉动了消费的升级,福州市鼓楼区地税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新零售业态带动了商家的产值和税源的较快增长,税务部门将协同政府相关部门,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鼓励新零售业态的落地。

业内人士分析,新零售关注焦点是其重新对零售业“人、货、场”三个环节进行了定义,或者是重塑。线上引流,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让消费场景无处不在,改变了传统单一场景消费模式。

无论是“超级物种”还是“盒马鲜生”等,从诞生就有很强的互联网基因,精髓是迭代。拥有数据和技术,进行快速迭代是最重要的能力,再往后,拼的就是迭代能力,因为它们的顾客群体有高度的重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