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台湾艺术培训人潘春鸣的石狮创业故事:“布拉格”的迁移

2018-03-23 08:36: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潘春鸣在2003年就开始从事艺术培训行业。在台北,他们的机构名字也叫作“布拉格”。作为一名音乐爱好者,他很早就结识了一帮玩音乐的伙伴。

布拉格艺术机构的台湾教师们在排练节目。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通讯员 许晓城 文/图)晚上,结束了白天琴行教学工作的潘春鸣来到一处下沉式商业街,这里,是他们的布拉格艺术机构的分店,也是他们的乐队排练场所。架子鼓、吉他、贝斯、钢琴……可能潘春鸣自己也没想到,这个曾经在台北的乐队,如今可以相聚在石狮。

其实,刚开始潘春鸣并没有考虑到石狮,他的大陆创业首选地是厦门。

潘春鸣在2003年就开始从事艺术培训行业。在台北,他们的机构名字也叫作“布拉格”。作为一名音乐爱好者,他很早就结识了一帮玩音乐的伙伴。

台湾的音乐教育开展得很早。“台湾大大小小的艺术培训中心很多。”潘春鸣说,他女儿在台北读书时,有一次,老师问班上有哪些同学学过乐器,结果几乎全班都举起了手。“特别是钢琴,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学一学,还有学其他乐器的,像小提琴、大提琴、单簧管、双簧管等。”潘春鸣说,也正是这股学习潮流,带动了整个音乐培训市场的繁荣。

可是,2008年以后,台湾的这类培训市场开始走下坡路。“一是因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家庭出现失业、减薪的情况,还有就是台湾少子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而同类的培训机构却越来越多,市场过度饱和。”潘春鸣说,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他们台北的布拉格培训中心,卖一架钢琴只能赚百来元新台币。

潘春鸣想要有所改变,因为他觉得,在台湾“看不到未来”。

2010年,潘春鸣来到厦门考察,他希望把培训中心开到厦门来。“早就知道大陆市场大,身边很多朋友都到大陆发展,不少就在厦门。”

而在厦门,机缘巧合,经朋友引荐,潘春鸣认识了石狮的朋友。带着顺便看看的心态,潘春鸣来到石狮。他发现当时的石狮这类专业艺术培训机构很少,而石狮的家长对孩子的艺术培训很重视,很多家长都是周末陪孩子到厦门学习。

潘春鸣不禁转换了思路:“为什么不把培训中心开到石狮来呢?”2011年,潘春鸣开始在石狮找场地。第二年,布拉格艺术机构第一家店在石狮开业了。开业不久,这家店就招收了100多个学生。“这在台湾是不可想象的。”潘春鸣说,他们台北的几家店总共才180位学生,而且台北的店租很贵。

很快,石狮的店吸引了众多学生过来。“对于培训中心来说,装饰、环境可能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专业性。”潘春鸣在石狮稳定后,便把台北那帮玩音乐的小伙伴都叫了过来。在布拉格的招生宣传单上,就出现这些骨干教学力量:蔡瑀漱,台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硕士;郭原宏,台湾东海大学音乐系硕士;赵明丽,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大学硕士;李国豪,澳大利亚阿德莱德钢琴专业;杨钧涵,MI音乐学院东京校吉他系……

“他们愿意过来,原因很简单,这里机会多、市场大,而且还不需要像在台北那样,一天跑好几个场地。”潘春鸣说,台北所有分校全年的收入,都不如石狮一家多。“正因为如此,有几位伙伴已经打算在石狮买房、定居。”

在潘春鸣以及他的小伙伴影响下,好几位晋江、石狮本地的艺术老师加入了布拉格,像美术老师许建宁、古筝老师杨晓霞、吉他老师翁楠轩、钢琴老师吕晓红等。布拉格也因此成为一个两岸艺术人才的交流平台。每年,布拉格的学生都有不少机会上台进行汇报演出。

如今,布拉格在石狮已经有5家分校,在晋江有两家分校,在厦门也有两家分校,学生总数超过1200人。接下来,除了自己和小伙伴的乐队,潘春鸣希望组建一支学生弦乐团,争取更多的两岸表演、交流机会。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