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光泽县华桥乡官屯村:美丽乡村里的“美丽”故事

2018-03-23 10:33:25 邱盛林 敖兰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美丽乡村建成后,怎样激发村民延伸美丽、爱护美丽、增添美丽的内生动力?请看光泽县华桥乡官屯村——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 邱盛林 敖兰玉)

要么摘花踏绿,要么折树涂墙,要么你扫我丢;建美丽乡村,用一用拿钱来,动一动开天价——在这些与美丽乡村建设格格不入的现象时有发生的背景下,日前笔者在光泽县华桥乡的官屯村,却听到了许多关于村民自发建美、护美、添美的感人故事。

【故事一】为拱桥建廊屋

官屯村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启动于2015年下半年,2017年被南平市评为四星级美丽乡村。荣获“四星”后,村干部和村民们没有“功德圆满”松口气的懈怠,而是寻找美中不足,做些补短板和锦上添花的事情。为村尾那座石拱桥建廊屋,就是其中一例。

这座建于明代的石拱桥,位于古代连接闽赣两省的一条重要通道上,也是方便两岸人生产生活和传承乡愁记忆的载体。村干部和村民考虑到,若能在桥上建个廊屋,既能保护古文物,又可供行人遮阳挡雨、休闲,对美丽乡村来说,也算是锦上添花了。

可造一幢廊屋要近20万元,村里没那么多钱,怎么办?村民代表说话了:“木料大家房前屋后有树砍。粗工和买瓦片、水泥等材料的钱,本官屯四个组按户派。师傅我们去请。”村委们听了既感动又激动,村下派书记林集勇承诺:“村里想办法筹5万元钱。”村主任官伦兴答应“另外再出5立方米的木材”。说干就干,去年8月初,古石拱桥上建起了仿古廊屋。

遇事有商量,困难就抛过墙。算起来,林集勇是官屯村的第三任下派书记了。派书记的地方工作都较难做,但林集勇这几年却做得较顺,他的秘籍没别的,就一条:遇事与村干部和村民商量。负责拱桥廊屋建设的村民官木生说,村里做事都和村民商量,有商量的事就成自己的事了,自己的事就得想办法做好。

【故事二】给溪流添灵气

官屯村共两条溪。一条大点的砂坪溪只两公里在官屯片,是过路溪;一条小点的危家塘溪,长7公里,是发源溪。砂坪溪就在国道边、村所在地,两岸人多眼众,管理得很好。危家塘溪流程长,位置较偏隐,虽有禁渔令和河道专管员管,仍有“鱼耗子”与专管员捉迷藏现象。村民自发去管,“鱼耗子”不买账,还说:“这鱼不是你养的,凭什么不让抓?”

上心的事就有招数。危家塘二组的元金保、三组的元超兵便想出了对策:联合危家塘片上百户村民出资3500多元,买135公斤鱼苗投放到溪里增养。“现在溪里有我们放的鱼苗,谁也不准到这里来电、炸、毒鱼。”抓“鱼耗子”不但理直气壮,而且由一个专管员变成了上百户人的事了。从此,再无“鱼耗子”进犯。

这事发生后,林集勇和官伦兴专程去组里,问两位牵头人和其他村民两个问题:为什么要那样做?还有什么要求?

大家说,村庄有溪才美丽,溪里有鱼才灵气,就为了给美丽乡村添灵气,为管好这段溪赢个话语权。至于有什么要求,最好村里再做几块宣传牌。

于是,村里在县城定做了10块宣传牌。一做好,村民就自发运回来,沿溪逐个安装。

官屯村位于全乡版图的中间部位,又在316国道和鹰厦铁路边上,要管好两条溪里的鱼不被“电、炸、毒”,比一些偏远村的难度更大,却能做到溪里“鱼翔浅底”。林集勇的体会是:做事有制度,村民就有觉悟。官屯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有制度跟进,有规矩就有方圆,公信力催生村民添美的内生动力,才有“溪添灵气”的效果。

【故事三】替荷塘当保安

从官屯村部去316国道的溪边桥头,有一口3亩大的荷塘。有这口荷塘点缀其间,村后延绵矮山,村前千亩田园,村中溪流平缓而过,加上净化、美化、亮化、绿化等措施的跟进,官屯村真的有些像一幅画了!然而,要护好这幅画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就拿村口那口荷塘为例。

这口荷塘的前身是烂泥塘,由于地势低洼,是污水、死东西、垃圾的集中地,一年四季臭气烘烘。2016年村里花钱清污去秽、安装护栏,把污染地变成了美丽荷塘,春季荷叶亭亭,夏季荷花争艳,秋季莲蓬摇曳,冬季藕条白胖。然而,偏有人见美就收。虽制度管着本村人,但外村人采片荷叶当帽子,摘朵荷花照个相,剥个莲子尝个鲜,村上人很难阻止。

“先劝。劝不住,就给村干部打电话呀!”林集勇这么跟村民说,官伦兴也这么交代。

有村干部作后盾,官屯四个组的村民便自发当起了荷塘的保安。见有人来赏荷,就主动介绍,还供茶水。见有人采叶采花或摘莲蓬,就劝阻,劝阻不听,就给村干部打电话。村干部一接电话就往荷塘赶。官一组的龚常富说:“村干部像救火一样,一接到电话就赶来,我们管得有劲。所以,荷塘能一美四季。”

在官屯村,看不到绿地被踩、树被剥皮、墙被涂鸦的陋习,也见不到垃圾前头扫后头丢、小广告到处贴、见鱼就乱抓等乱象。林集勇说:“村民有觉悟,干部要爱护。村民护美有干部的及时支持,就能常态持久。村民成主体了,美丽也就常态持久了。”

采访感言>>>

尊重村民这个“东家”

把农村建设成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是十九大提出的要求,也是广大农村百姓的企盼。

但美丽乡村一个个建起来之后,如何让美丽延伸、持续,进而美上加美?这成为摆在每个已建和想建美丽乡村的村级组织面前的一道考题。

同一考题也许有多个答案,但“遇事与村民商量”“做事有制度跟进”“尊重村民的爱美点滴”应是绕不开的主题。因为“美丽”,是因这方百姓所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旦村民成为“美”的东家,美成自己的事了,就没有办不成、管不好的事。所以,尊重村民这“东家”,不失为好主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