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来福建文创(西湖)市集 邂逅“非遗”

2018-03-24 17:36: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刘宝琴  
今日上午,由福建省文化厅、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主办,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东南网、福建博物院、福建省美术馆、福建广电网络全媒体承办的福建文创市集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专场在福州西湖则徐广场鸣锣开市。

鸣锣开市.jpg

鸣锣开市

现场人头攒动,人气爆棚.jpg

现场人头攒动,人气爆棚 

东南网3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林峰峰)今日上午,由福建省文化厅、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主办,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东南网、福建博物院、福建省美术馆、福建广电网络全媒体承办的福建文创市集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专场在福州西湖则徐广场鸣锣开市。本场市集以“新时代 新生活 新传承”为主题,现场汇集了脱胎漆器、软木画等非遗作品。

一大早,集市现场就挤满了前来逛市集的人群。由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们带来的舞蹈、时装表演、古筝演奏、二重唱等表演更为现场增添了许多艺术氛围。

畲族姑娘现场展示畲族传统服饰.jpg

畲族姑娘现场展示畲族传统服饰

用文创让更多人了解畲族文化

畲族的传统服饰、银饰、挂坠……这些有着浓浓的民族风情的产品吸引了许多宾客。“我们今天只带了一些畲族的传统服饰来试试市场,没想到反响非常好。”来自罗源湾谷仓画院的摊主邱女士说,畲族的服饰和银饰非常有特点。经过改良后的银饰文创产品非常适合日常佩戴。目前,他们正在考虑吸收畲族传统服饰的特色元素,创作出更多的文创产品。

杰瑞堂彩绘玻璃制品

把中国故事画上玻璃

“这个花瓶我很喜欢,它既有传统文化之美,更具洋气。”画着三坊七巷的彩色玻璃花瓶、色彩斑斓的玻璃杯,这些光怪陆离的彩色手绘玻璃制品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玻璃和水晶之中。在今天的集市上,杰瑞堂的彩绘玻璃博得了不少观众的赞叹。摊主告诉记者,他们的创作题材包括山水花鸟、神话故事、人文风俗等,将感性素材与理性材质的融合,碰撞出别具一格的中国彩绘玻璃艺术。

木雕产品.jpg

木雕产品

希望更多人爱上传统木雕工艺

木雕是我省传统的民间工艺。在今天的集市上,福建意达工艺品带来的木雕产品也十分受青睐。“这个是酸枝,这个是崖柏,还有蛇纹木、黄花梨等等。”现场,摊主不停地向观众介绍木头的种类,以及各种各样的木雕产品。摊主张梦楣告诉记者,此次他们带来了一些小的摆件、手串等产品。从现场的反响来看,传统木雕的魅力征服了不少观众。“我们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木雕这一传统工艺,也希望通过文创市集吸收更多的创作灵感。”

陈君锟在活动现场展示的软木画作品.jpg

陈君锟在活动现场展示的软木画作品 

用匠人精神传承非遗“软木画”

“软木画的材质是西班牙进口的。在软木画制作前期我们需要进行木料的挑选、去皮和切块,而后才是雕刻和组合。其中,雕刻的技法又包括透雕、圆雕、浮雕等。要完成一幅软木画作品‘七分靠雕刻,三分靠组合’。” 陈君锟从事软木画工作已经有40多年了,今天他共展出了20多幅软木画作品,用他的话来说,这场活动“意义重大”。陈君锟告诉记者,制作软木画的工具多达200多种,创作者不仅要以刀代笔,还要有工匠精神,这样才能将一幅幅立体的作品完美展现出来。

“在技艺上我们将软木画同木雕、漆器、寿山石、茶器等其他传统工艺进行结合;在题材上我们以双塔、南后街、镇海楼等地标性的旅游景点为素材;在产品创意上,我们将软木画玻璃瓶结合,制作成迷你型的小挂饰,以满足当下游客购买纪念品的需求。” 陈君锟认为,软木画作为“榕城三绝”之一,在时代变迁的潮流下应该主动创新以适应当下人们的需求。

古籍修复展示.jpg

古籍修复展示

给破损的古籍“望闻问切”

“古籍修复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修复一本古籍需要经历拆书、洗书、补书、折页、喷水、剪页、压平、捶书等十几道工序。”市集上,一处名为“博物志”的摊位前,不少人驻足凝神观望。

来自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大三学生刘桢告诉记者,古籍修复是一项传统手工技艺,很多人只听过没见过。她向大家介绍了古籍修复的相关流程:拿到需要修复的古籍时首先要做的是“望闻问切”,即先了解古籍的破损情况、破损类型,并制定修复方案。而后,根据不同破损类型、破损程度用不同的方法进行修复。她表示,常见的虫蛀只需要补齐就可以了,但是老化、脆化、絮化严重的就需要进行托裱、捶平、修剪,打眼、穿稔、上书衣、缝线等步骤。

据介绍,本期文创市集为期两天,既有传统手工技艺特辑,还有福建艺术职业学院2018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该展览囊括了服装服饰、古籍修复、室内设计、漆艺、陶艺、木雕等门类。喜欢文创的市民不妨前往现场邂逅一场传统工艺之美,欣赏由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带来的时装大秀、特色舞蹈等。

现场为上一期人气王颁奖.jpg

现场为上一期人气王颁奖

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带来的舞蹈表演.jpg

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带来舞蹈表演

福建省文化厅组织了400名老干部参加了本场活动.jpg

福建省文化厅组织了400名老干部参加本场活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