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生鲜电商 能否借新零售“东风”起飞?

2018-03-27 11:12:42 卢金福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生鲜电商配送员正在取货

新零售时代 生鲜电商打响市场争夺战

住在福州晋安区的张彤夫妻俩每天上班早出晚归,晚上回家想煮一顿丰盛的晚餐,但买菜让张彤觉得头痛。“不想老在外面吃,但又实在没精力去逛超市买菜。”最近,张彤爱上了网购生鲜,她在手机上下载了多款生鲜电商的APP,尝试买过蔬菜、水果等生鲜食品。“每家平台都会推出不同的优惠,都会去试试,看哪家实惠,品质好。”张彤说。

经常网购的张彤对这几年零售业态的变化深有体会。她说,现在购物方式越来越多元化,“过去在网上买生鲜食品有点不靠谱,现在改善了许多,配送速度很快,菜品也很精致”。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福建省东南商务管理研究院院长许安心表示,新零售的发展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能享受更优质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比如高效便捷的配送服务。

在新零售时代下,生鲜电商再度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在电商之路上一波三折的永辉超市,依托永辉生活便利店,构建全新的消费场景,开始发力线上。去年底腾讯再度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的永辉云创,被认为是看好永辉生活的渠道价值,亦助力永辉生活向线上渗透。

2016年上线的福州朴朴快送超市,主打生鲜配送,今年开始大力对外推广,投放了大量的户外广告。朴朴声称绝大部分订单都能在30分钟左右送达,高峰期或雨天等特殊情况配送时间可能会延长。去年,三明不少小区门口都出现了一个保鲜柜,这是当地一家叫“闪购”的生鲜电商建的自提柜。

记者注意到,上述本土生鲜电商均在加速扩张,以抢占市场。目前永辉生活已经在福州、上海、南京、重庆等地开了239家门店,2018 年永辉生活门店将超过 1000 家。未来永辉生活将以一公里一家店的密度分布。

朴朴配送范围在配送站点半径2公里左右,主要集中在福州的仓山、台江主城区,晋安和鼓楼大部分区域。“我们会根据楼盘的注册用户数逐步开放配送服务。”朴朴工作人员说。已获得多次融资的朴朴声称,2018年将开拓省内其他核心城市业务,并于2019年向全国全面扩张。

“闪购”的保鲜柜已经覆盖了三明十多个小区,准备在三明市区各小区设300个保鲜柜,可同时为2万户家庭及用户提供每日单次服务,未来则计划布设700个保鲜柜,覆盖三明两区、沙县、永安大部分小区。

“生鲜是刚需,生鲜电商要比传统实体店利润空间大,过去生鲜电商没做起来,可能是模式不行,而非生鲜不能做电商。”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林翊表示,包含生鲜在内的快消品电商是“新天地”,只要有利润总会有人去抢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