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以“高素质”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专访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

2018-03-30 20:43:2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虹虹 王祥楠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3月30日电 题:以“高素质”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专访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

新华社记者刘亢、康淼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是关键。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福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提高发展质量与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努力以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迈上新台阶。

下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手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于伟国说,福建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紧盯“三去一降一补”主要任务,致力于缓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着眼于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

“破”,就是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推动化解过剩产能。福建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原煤、成品钢材等领域过剩产能,对僵尸企业采取依法淘汰、引导退出、关停出清等方式分类处置,推动这些行业焕发新活力,让稀缺资源流向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

“立”,就是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培育新动能。“福建民营经济发达,我们大力弘扬和发展‘晋江经验’,不断巩固和扩大民营经济优势,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民营经济活力明显增强。”于伟国说,去年福建民间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近80%,对提高发展质量作用凸显,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等不断涌现。

“降”,就是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我们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和推动的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一牛鼻子,全面推行‘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90%以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我们全面开通了‘政企直通车’,高效对接企业诉求,解决实际问题。”于伟国说。

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

福建靠制造业起家,振兴实体经济,关键在于制造业的提质增效。位于莆田的华峰纺织新材料,通过“技术赋能”,研发出全球唯一的染整核心技术,产品供不应求,成为国内首家同时获得阿迪达斯(ADIDAS)、新百伦(NB)、耐克(NIKE)三大品牌认证的面料供应商。

“福建有许多传统产业,但传统产业不等于‘夕阳产业’,只要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加强技术创新,老树也能开出新花。”于伟国表示,福建牢牢把握“两化”融合机遇,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用高新技术、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纺织、鞋服、建材等产业焕发新活力。同时,大力推进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石油化工三大主导产业高端化、集聚化,通过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加快产业链填平补齐,发展层次和竞争力不断提升。福州京东方、厦门联芯、泉州晋华等项目落地建设或投产,福建电子信息产业由“填芯补屏”向“增芯强屏”大踏步迈进。

新兴产业在实体经济中最具活力,是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关键。于伟国说,福建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最新变化,从技术链、价值链和产业链出发,建立“一个行业、一个规划、一个政策”工作机制,加快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促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福建还积极实施“双高”培育工程,大力培育“独角兽”“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

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被科技部列为“独角兽”,去年成为全球锂电池行业领先者,带动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产值五年间从20亿元跃升至358亿元,有效提升宁德产业整体发展质量。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于伟国认为,福建人均GDP已超过1.1万美元关口,更需要以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创新要服务于产业“升级版”打造。福建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一批科技重大工程和专项,支持企业创建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产业技术支撑不断增强。

产学研用结合是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的主渠道。福建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推进创新平台企业化运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建立企业化运作的应用型科研机构,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任督二脉”。目前,已落地建设近百个重大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等,组建30多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企业是创新最活跃的因子。“福建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要在行业内发展成‘顶天立地’,离不开创新创造。”于伟国说,我们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机制,注重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实行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给予分段补助、增量奖励,激发企业创新动力。目前已有400多家企业享受研发经费预补助,带动研发投入80多亿元。

于伟国表示,进入新时代,福建要激发创新活力,依靠创新的强大引擎,以“高素质”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