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看了这些环保设施,除了长见识你还能获得更多

2018-03-31 20:49:27 张颖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勍 陈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1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记者 张颖 实习生 张思婕)如何查看空气质量?核电厂周围能住人吗?污水如何理?生活垃圾去哪了?日前,福建开展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80位普通市民、高校学生和环保志愿者们走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气超级监测站、省辐射环境监督站核应急指挥部、福州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及福建海峡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洋里污水处理中心,“亲密”接触环保工作。

大气“超级站”:“十八般武器”精准监测“气质”

作为环境空气监测的“特种兵”,省级大气超级站由四个功能性观测室组成,能精准“体检”福建空气质量:不仅能反映空气污染物“是什么”,也能回答污染物“从哪来”、“多严重”、“到哪去”。而“云高仪”、“风廓线雷达”、“可吸入颗粒物监测仪”在内的40余项价值约2500万的仪器设备是大气超级站的“秘密武器”,工作人员戏称这些仪器为“十八般武器”。

  福州大气超级站外的监测设备

针对公众的对于大气监测点选址的疑惑,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我们不会故意选择空气质量特别好的地方当作采样点。”在福建,超级监测点共有3个,其中福州两个、厦门1个,而大气监测国控点多达37个。每个监测站点的选择均依据科学方法,使采样点具有代表性。他表示,改进空气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就市民而言,可以选择绿色出行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积极举报身边污染场所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我省“气质”。

核应急指挥中心:不必谈核色变

省核应急指挥中心应该是此行最神秘的环保部门,作为福建省用于辐射环境质量监测、核电厂外围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以及在核与辐射事故状况下进行应急监测并进行应急指挥的部门,它于2012年建成,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应急指挥通信、辐射监测等设施设备处于国内领先。

“我们完全不必谈核色变。”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工程师江春介绍,目前全省的监测点主要分布在福清核电厂和宁德核电厂附近,各设区市也有监测点。在中心的监控室,数十台计算机实时显示外围辐射环境监督子站和周围辐射监测巡测路线图。核应急指挥中心还现场联线福清核电厂和宁德核电厂,向公众展示快速沟通和处置能力。

  公众代表对于核辐射监测设备很有兴趣

污水处理厂:挺有“颜值”的大花园

走进福建海峡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洋里污水处理中心,厂区空地和公路两侧遍植花草树木,形成了多层防护林带,犹如在逛一座大花园。生化池等处理设施还采取了加盖和生物除臭等措施,周边空气质量大为改善。现场的市民代表表示,印象中的污水处理厂是臭气刺鼻、污水横流,没想到这里却是如此干净,景观设计也很漂亮。

  洋里污水厂的厂区植被繁茂

洋里污水处理中心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为60万吨/日,总服务人口约200万,主要处理福州市西起白马河、福飞路,东至鼓山,北起铁路,南至闽江北岸城市生活污水,最终处理完成的水排入光明港,可用于城市绿化浇灌、道路清洁、消防等。

  公众代表正在参观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中控室

因对环保活动感兴趣,加之本身是公益组织成员,福建江夏学院大三学生肖丽朱积极报名参加本次环保日活动。她说,通过参观环保单位,加深了对污水及垃圾处理、空气质量及辐射环境监测的认识,也更提升了自己的环保意识,“假如我们都能做好垃圾分类,就能为后续垃圾处理减少麻烦。”

截至目前,福建有6家单位纳入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从今年起,这些单位每两个月至少对外开放一次。市民们可以通过福建省环保厅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福建环境”了解开放日的时间、地点、内容和行程,并报名参加。今年底前,全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试验区都将相应选择开放点,有条件的还将新增危险废弃物或废弃电子产品处理设施作为开放点。2020年底前,全省各县级市和有条件的县也会陆续实现开放工作常态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