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就应有“优于”的标准领先

2018-04-04 08:35:57 堂吉伟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某种程度上,其决定着法治环境、服务水平、便民效率和法治层次,既是地方和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提升对外形象的要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决不允许执法者吃拿卡要”。有统计数据显示,在政府工作报告“深化放管服改革”章节,虽然只有325个字却赢得了5次掌声。其背后,有营商环不优的痛点,也有外界对于改革优化的无限期待,更有对政府自我革新的赞赏。

进一步扩大开放,发展和解放生产力,就必须持续不断的优化营商环境,用最省的时间、最快的效率和最优的服务,营造重商、亲商和爱商的环境,以此加大对资本的吸引力,为经济的发展和转型而注入更多的活力与动力。不过,优化营商环境本身是对政府作风和效率的检验,是对政府自身改革的要求,具有更多更大的难度。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下放行政权,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减少市场干预而提升服务,不断打造更好的“硬环境”和“软环境”,才能让营商环境有实质性提升。

不可否认,经过近几年来的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有了实质性的提升。但应当看到,这种进步的起点很低,其整体状况跟全球第二经济体的排名极不相称,已成为影响深化开革、扩大开放和进一步解放生产力的束缚。从世界银行2017年年底发布的《2018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来看,中国营商环境的排名并未大幅提升,甚至落后于亚太地区的其他经济体。从国内看,营商环境好的地方,其经济活力就强;反之,营商环境差,则经济动能就弱。正所谓“客走旺家门”,优质的营商环境能吸引更多市场主体,这也是先行地区的先发优势。

年初,东北雪乡和亚布力事件发生,东北营商环境引发广泛关注,一方面说明,在部分地区营商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损害企业家、投资者和消费者权益的现象还时常发生,政府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未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另一方面也表明,营商环境的优化已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除了要对既有的改革措施进行深化,还有待于持续采取更高的标准,去抢占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地。

推进营商环境的改革,除了要对典型的负面案例进行曝光,并对责任人员进行严肃的处理外,还应对照现实情况,在标准上更高更严,达到“人无有我,人有我优”的超前。顺义区基于市级任务提出的创新措施,力争以“优于全市标准”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意味着不但会高规格完成规定动作,也会有创新的自选动作。为新设立企业建“服务专区”,监督顾问员按季度评估政策效果,为企业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顺义区在形成一流的“亲”、“清”政商关系上走在了前列。

优化环境和惠及民生的“标准升级”,此类自我加压具有正面导向功能,有助于形成良性循环。先行地区的示范效应具有参照性,有助于后发地区找到差距。在资源要素相对固定的情况下,要真正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放活,增强本地发展的后劲与动能,就应当鼓励与提倡“标准优先”的“自我加码”。目前,各地在优化环境上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跟“标准优先”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激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当然,效果是最好的试金石,百言不如一行,“标准优先”不能成为盲目比拼,更不能违背客观规律而急功近利,应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并因地制宜。以企业和公众有更多“获得感”为终极目标,营商环境改革才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