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共享单车的漳州管理路径

2018-04-10 08:12: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依托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平台,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纳入数字城管巡查和处置内容,是漳州解决主城区街头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重要举措之一。

东南网4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林深圳 白志强 通讯员 曾灿辉 文/图)

“如果是个别共享单车乱停放,我们随手帮忙摆放整齐;如果数量多难以处置,我们就将信息上报至数字城管,由指挥中心联系运营方及时来处理!”日前,漳州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欧阳进玉在市区南昌路进行日常巡查时,随手将一辆倒地的共享单车扶起摆正。

依托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平台,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纳入数字城管巡查和处置内容,是漳州解决主城区街头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该举措试行的20天里,漳州市区120名数字城管信息员共采集上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1318起,这些共享单车的乱停行为因此得到了及时整改和纠正。得益于漳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漳州市首个共享单车管理文件《关于规范漳州市主城区共享单车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近半年以来,漳州主城区街头的共享单车停放变得越来越有序了。

一度违停乱象迭出

目前,漳州主城区有共享单车运营商4家,共投放了共享单车4.6万辆,其中摩拜单车2.3万辆、ofo小黄车1万辆、哈罗单车1万辆、陌陌达3000辆。

从去年3月份开始,作为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绿色出行方式,这些共享单车陆续出现在漳州街头,一度受到了追捧。然而,共享单车无固定地点取还车的便利,逐渐演变成了随意占用人行道、盲道、绿化带、公交站台等乱停乱放带来的城市管理难题,连一些小区也不能“幸免”,以至于漳州市区东方明珠小区对共享单车贴出了“禁入令”。

“乱停共享单车存在交通隐患,影响他人,还影响市容市貌,看了糟心!”家住漳州市区阳光雅苑小区的吴焕光说。曾经遍布街头、令人耳目一新的“风景”,却变成了有碍市容的“污点”。难题怎么破解?去年3月15日,在首批共享单车入漳的第三天,漳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吸取国内其他城市共享单车乱象频出的教训,组织运营商座谈,要求其加强车辆停放管理、配足运维人员和完善内控制度,防止出现乱停乱放现象,并且还牵头建立微信交流群,及时与运营商沟通解决问题。

然而,这样的约束力有限,共享单车违停乱象屡屡出现。去年11月,漳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芗城大队开展共享单车整治行动,共强制拖离占道、废弃共享单车250余部,规范乱停乱放共享单车400余部。而在《意见》出台前,漳州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已随手简易处置共享单车乱停乱放9092起。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