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风起云涌,福建加速跑向“大数据时代”

2018-04-12 08:38: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作为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大数据正对经济发展、社会秩序、国家治理、人民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紧抓大数据产业这一“富矿”,开创发展新局面,亦是“数字福建”建设面临的全新时代课题。

在“6·18”展会,参观者在操作透明屏智能数字控制展示系统。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加快变革传统行业

本月1日,福建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在福州滨海新城动工。

中心的投资方为福建复寅精准医学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承家介绍说,未来,这里将依托高级医学类研发人才、单位,开展以遗传学、肿瘤基因组学、生物大数据、精准免疫治疗技术等精准医学研究为主的临床应用和产业转化。动工仪式上,就有28个项目正式落地。

“精准医学就是把基因组大数据纳入临床医学中,通过基因测序技术预测未来可能会患有哪些疾病,从而更好地预防,诊断后用药的靶向性也更强。”陈承家表示。

“大数据+医疗”如今正在八闽大地蓬勃兴起。福州、厦门作为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的首批试点城市中的两个,在医院大数据累积方面领先一步,福州还在全国率先出台《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

在位于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的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20多家健康医疗企业聚集于此,合计投资逾12亿元。福建湾流公司研发的“全息数字人”将虚拟听觉、视觉、感觉、运动等医学模拟产品,运用到医师的规范化培训中;“榕医通”平台则整合福州市各医疗卫生机构的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查询、医疗费用支付、就医引导等服务。

随着我省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兴起,各行各业都在悉“数”改变——

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建设规模达到800万亿次/秒计算能力和3PB数据存储处理能力,目前中心已为福建省环境质量监测系统提供空气质量监测所需的模型库计算资源,预报时间缩短至5个小时以内。

省纪委今年1月上线“福建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运用大数据对扶贫资金进行精准监督。

武夷山市依靠大数据支撑,全域15个主要景区实现智慧旅游,除了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外,项目还运用智能计算和科学预判,分析汇总游客数据、景区情况。

当前,为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我省正组织实施一批示范效果突出、产业带动性强、区域特色明显、推广潜力大的产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行业标杆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福建传统行业腾“云”而上,拥抱新时代。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