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铁人”吴志涛:运动是我的第二生命

2018-04-13 09:11:50 郑继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3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郑继涛 文/图)

他常在永安市大溪河里连续游2至3公里,费时40分钟以上。曾参加在尤溪县举办的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挑战赛,获得第十名。

他曾不间断长距离骑行于永安市与福州市之间,600多公里的往返路程花费近19个小时。平日骑行于永安市与连城县之间,往返近200公里,花费6个小时左右。

他曾跑步从永安市至三明市三元区,50公里的路程,仅用时3小时50分钟。

天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公路长跑,这三个运动项目一鼓作气赛完全程,又被称为“铁人三项”,属于新兴综合性运动竞赛项目,是个挑战自我、挑战体能的运动项目。今年50岁的吴志涛,是永安市唯一的“铁人三项”业余运动员,至今已经有近三年时间,并多次参加“铁人三项”比赛,最好的成绩是第三名。

痴迷锻炼文武双全的铁路人

吴志涛是福州机务段永安运用车间的一名火车司机,工作之余,他的时间几乎全部投入锻炼之中,其中单项的自行车项目已坚持了20多年。由于吴志涛擅长不间断长距离骑行,在永安市几无对手,永安市骑行界的骑友们都称他为“火车头”。

吴志涛从小就喜欢运动,在中小学时就多次参加永安市迎新年环城跑比赛。读中学时,吴志涛就爱上了骑行。1989年参加工作后,吴志涛经常参加游泳、跑步、自行车的训练。作为一名火车司机,他平日的劳动强度很高。工作之余,他常常拒绝参加同事或朋友的聚会活动,骑着自行车长距离出行。久而久之,大家都与他少有来往。痴迷锻炼的吴志涛称自己是孤独的,但他以锻炼为乐,每次开火车回来,休息后投入锻炼之中,便感觉精神焕发、精力充沛。

擅长体育项目,还是画画高手,在同事眼中,吴志涛是一位文武双全的铁路人。他常常以骑行中的风景作画,所作的山水画曾多次获得铁路系统青年工人书画比赛金奖。

耐力超人挑战不间断长距离骑行

从爱好骑行到进行比较专业的训练,是在2010年左右。当时,吴志涛认识了网名叫“单车仔”的永安骑友陈鸿伟。在陈鸿伟的指导下,吴志涛在骑行中有针对性地进行自行车有氧、无氧、心率、踏频等方面的训练,他还买来有关骑行技巧的书籍自学,再把平时训练的数据和体会向陈鸿伟请教。

参加2013厦门海沧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是吴志涛记忆最深的一次,当时他花费4598元买的美利达公路自行车在永安市算比较好的,但在赛场上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自行车专业车手以及超过19个省的上千名自行车业余选手相比却是差的,那次他并没有获得名次。

技不如人,车不如人,吴志涛并不气馁,加大了训练量。2014年吴志涛买了一辆14980元的美利达公路自行车后,参加了省内外举行的各类自行车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自行车比赛中,吴志涛表现出非凡而又超人的耐力,对此,他开始了不间断长距离骑行挑战活动。他曾在200公里、300公里、400公里、600公里的不间断长距离骑行项目中,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不间断骑行挑战是一项没有奖励、没有补给、没有后勤的骑行活动。吴志涛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参加2017第二届环大武夷421公里不间断骑行大会,从南平市区出发,绕顺昌、邵武、武夷山、建阳、建瓯,再回到南平市区,在200多名参赛队员中,他以17个小时获得第一名的成绩。

平时不间断长距离骑行训练,吴志涛没有中途进食的习惯,避免运动中腹胀和水中毒,影响骑行。每次骑行完,他的胃口就很好,一餐吃半公斤的大米饭不在话下。

成为“铁人”拼命三郎坚持不懈

随着年龄的增大,吴志涛发现参加自行车比赛的体能和耐力已不占优势,2016年,吴志涛开始了“铁人三项”的训练,为了更好获取参赛信息,2017年3月他加入厦门市“铁人三项”协会。

训练中的吴志涛可谓是拼命三郞。在没有出火车的时间里,吴志涛常常下午3点开始游泳,4点开始骑自行车,然后跑步近两小时,常常要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家。2018年3月开始,吴志涛值乘火车货运司机,有时火车在中间站停留时间较长,他便在司机室里利用火车备品和携带的简单训练器材开展训练。

2017年11月,吴志涛参加“2017厦门银行IRONMAN70.3厦门站”比赛,1.9公里游泳+90公里骑行+21.1公里跑步,在业余组中,以5小时15分钟获得第23名的成绩。2016年5月份,吴志涛参加龙岩市的“铁人三项”比赛,获得第三名,其中自行车单项获得第一名。

成为“铁人三项”运动员,吴志涛在运动设备上花费不少,其中最贵的是2017年初花费1.7万元买的专业“铁人三项”自行车,所幸妻子对他理解也支持。相比运动上的投入,吴志涛对吃穿住不讲究,他认为只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就是最大的财富,也是对家庭最好的负责。

长期坚持运动,让吴志涛保持了良好的身材和精神状态,50岁的他与同龄人相比明显年轻,嗓门洪亮,干练乐观豁达。“运动就是我的第二生命,我要坚持到不能动为止。”吴志涛说,再过五年就可以退休,那时就可以有更多精力投入到“铁人三项”的运动中。目前,他正积极备战将于5月份举行的“2018UltraS 无锡国际铁人三项赛”,还将在适当机会挑战1200公里的不间断长距离骑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