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乡村振兴进行时】福建九市一区在行动

2018-04-16 08:51: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近日,宁德市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宁德乡村振兴把方向、谋思路、立目标、明任务。

云霄县下河乡下河村实施定点精准扶贫,打响“下河杨桃”品牌,加快发展杨桃采摘观光旅游业。福建日报记者 林双伟 摄

特色农业献力振兴

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发自宁德

近日,宁德市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宁德乡村振兴把方向、谋思路、立目标、明任务。

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宁德市将做大做强茶叶、食用菌、水产、果蔬、畜禽、林竹、中药材、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到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541亿元以上。同时,建设一批农业特色小镇,打造农业生产、加工流通、休闲农业全产业链。

促进产业项目集聚。大力提升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福安)、9个福建省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11个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和128个市级山地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建设水平,扎实推进古田食用菌、福安葡萄、福鼎白茶等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打响宁德特色农业品牌。持续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量。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培育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坦洋工夫”“福鼎白茶”“福安葡萄”“古田食用菌”“柘荣太子参”“宁德大黄鱼”“霞浦海参”“霞浦海带”“福安油茶”等公共品牌,大力推进“全国福鼎白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等。

农村产业冲锋在前

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发自三明

2日,三明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吹响了新时代三明乡村振兴冲锋号。

在尤溪县洋中镇后楼村,一度沉寂的食用菌产业正在重新崛起。后楼村栽培食用菌历史悠久,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以资源消耗型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式已经疲态尽显。

近年来,尤溪县借力我省打造省级农民创业园的春风,重新把食用菌确立为主导产业,把后楼村作为核心区,引进龙头企业和关键技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后楼村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条,正在朝着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方向发展。

放眼三明,后楼村只是缩影,各地正在推进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精致园艺、生态养殖、现代烟草等五大特色产业和20条特色农产品产业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到2020年五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增加值达到320亿元。

与此同时,三明将加快培育、创建一批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福建名牌农产品和出口食品农产品品牌,打造“尚书品”“食尚三明”等公共品牌,打造一批区域公共品牌,抓好尤溪金柑、建宁黄花梨等特色果类品牌。

2007年起,罗源县霍口乡大力整治养猪业,取得显著成效。如今的霍口乡风光秀丽,处处鸟语花香。 福建日报记者 林双伟 摄

村民当股东,分红齐致富

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通讯员 郭妮妮 刘平 发自厦门集美

英村社区位于厦门市集美区西北部的后溪镇。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片区内聚集了一批院校。然而,由于距离中心城区较远,又缺少必要商业配套,4万多名高校师生和周边村民的消费需求一度难以得到满足。

城市化的另一面是,当地不少农村土地房屋被征收,农民的转产转业、安置生活保障等民生问题日益突出。对此,集美区提出,在高校集中区建设名为“集美旺角大学城商业街”的商业综合体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按区村共同投资分享收益模式,由区国有公司和村(居)民共同出资建设,按投资比例分享项目经营收益。

商业街于2015年投用,租金年收益800万元,3000名村民股东每人每年可获得1300元分红,现在商业街创业开店的大约有三分之一是英村村民。

统计数据显示,集美区已建成村居集体发展用地建设项目31个,其中有26个已产生效益,年均实现收益5156.26万元。

今年,集美区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区有经营性资产的村居股份合作制改革。

乡村旅游好抓手

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 发自平潭

依托“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优势,平潭坚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已起草。

面对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机遇,平潭如何精准发力?

平潭提出,要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深入挖掘、开发、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平潭将逐步完善并强化乡村旅游的基础配套,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完善城乡防灾减灾体系等,完善乡村基础设施。

按规划,平潭将深入挖掘、开发、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结合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推进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进程,重点推动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爱在山水间、海坛古城二期、北港文创村、磹水风韵古村等项目。其次,实施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培育一批乡村生态旅游品牌。此外,积极开发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打造绿色环保的生态旅游产业链等。

按照“疏林密草、景观花带”打造的生态护岸,让龙海市东泗乡安全生态水系南溪段堤防更加牢固,也更具颜值。 福建日报记者 周明太 摄

乡村刮起文明风

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发自莆田

前几年,莆田个别乡村出现了高价聘金、攀比炫富等陋习,聘金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影响了社会风气。

从去年10月起,莆田在全市范围掀起移风易俗行动,同年11月又下发《莆田市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每个县(区、管委会)都有各自的侧重点。

作为全市唯一的移风易俗工作省级试点单位,北岸经济开发区组织人员深入各建制村,征询群众对移风易俗的对策和建议,把高价聘金问题作为整治重点,还谋划了“三年行动”。

在不良风气逐渐退去的时候,热心公益的良好风气慢慢兴起。今年春节前,莆田健康产业总会执行会长詹阳斌回乡给儿子办婚宴,按照惯例,保守估计要办60桌酒席,花费百万元以上,但得知了移风易俗的相关政策之后,他决定婚事简办,将节约下来的100万元捐作公益基金。

今年1月,在莆田市两会期间,《移风易俗倡议书》对外发布。全体参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承诺以身作则的同时,向全市人民倡议婚事新办、喜事俭办、节事廉办、丧事简办、好事多办。

美丽乡村建设开启三年行动

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发自福州

近日,福州市委出台“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等五个方面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福州将科学制定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年),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坚持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县委书记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今年起,福州市将实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根据福州市日前出台的《福州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从今年起,福州市将对剩余的774个行政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往年已打造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的项目中,每年选出总量10%的村庄(约100个)提升优化为美丽乡村示范村,3年共打造300个可学可复制的示范典型。

2014年以来,福州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2191个行政村已实施了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1018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6.46%,全省排名第一;打造了5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45个市级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

霞浦县沙江镇,渔民们每日随着潮汐出海收紫菜。 目前,霞浦的紫菜种植面积已有4100多公顷,去年收获紫菜11423吨。 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创意旅游开辟别样天地

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发自漳州

每当夜幕降临,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土楼之王二宜楼又是另一番景象。新投用的土楼裸眼3D灯光秀让游客充分领略土楼这一古老建筑与现代科技的交融之美。

“传统式的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二宜楼需要更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旅游吸引物来留住游客。”大地村村主任刘坤强告诉记者,这几年,市里经常组织培训课程,让他们找到了思路。“通过3D,让建筑投影、舞美光影秀、雾森、气爆、水喷等多种表现手法与土楼相结合。”

而在漳浦县长桥镇潭阳村,一座上世纪60年代建设的水力发电站旧址经过改造,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农家乐。

“我们将发展特色民宿,增加水车,建成漳浦的‘云水谣’。”潭阳村村委会主任黄国柱说。

如今,在潭阳村,100间旱厕、牛棚和猪舍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的小菜园和美丽的公共厕所。在潭阳村草坂社的一些小角落里,村民还很有创意地将家里废弃的磨盘和石头整齐摆放,休闲泡茶场所便应运而生。

“我们希望给有想法、有创意的村民一片热土,长出全新的乡村旅游体系。”漳州市旅发委党组书记洪海涛告诉记者。

生态兴农,相得益彰

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发自南平

4日,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2万多亩茶园正在抢茶。

近年来,该镇着力建设生态有机茶园,茶叶品质越来越受市场认可,许多农民因茶脱贫、因茶致富。

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相得益彰,南平市找准了农业产业这个最佳结合点。

去年12月,南平市被评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南平先从招牌产业——茶产业开始,开展茶产业无农药、无化肥行动,力推生态有机茶园建设。

近年来,南平大力发展品牌农业。3月30日,省海洋与渔业厅公布第三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名单,闽北稻花鱼和建瓯弓鱼榜上有名。同日,政和白茶、南平竹笋、浦城大米、建阳桔柚4个品牌入选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

乡村产业要兴旺,南平更加注重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旅结合。3月,武夷山市申报了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项目,并先行启动了国家级茶叶检测中心、茶叶交易市场建设,打造“中国茶乡”“中国茶旅小镇”等金牌项目。

大项目是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抓手,南平市已策划89个产业项目,总投资672.74亿元。

医改后,建宁县的乡村卫生所变得更加规范、专业,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保。 福建日报记者 林双伟 摄

组织创新,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发自龙岩

“村里一些种植基地的产业升级补助政策已经明确,大家都忙着流转土地增加种植面积。”近日,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霞青说。

捷文村是“全国林改策源地”,全国第一本新版林权证诞生在这里。

在日前我省印发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围绕治理有效,夯实农村基层基础。

龙岩市就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上创新方式,走在前列。去年11月,龙岩市遴选出21个市级农村基层党建综合示范点,并向这21个村派驻第一书记。

龙岩市林业局绿化办副主任科员陈霞青便是其中之一。陈霞青不仅要服务农民群众,更重要的任务则是指导协助该村党支部开展工作,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陈霞青说,今年初,捷文村被确定为乡村振兴县级示范点后,村“两委”已发动全体村民投身乡村振兴行动,以“一景、两带、三基地”为发展规划布局,计划通过三年努力把“林改策源地”捷文村打造成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远近闻名的改革村、小康村、富裕村,全国有名、全省全市有位的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

政和县石屯镇石圳村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从“垃圾村”变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并发展旅游产业。 福建日报记者 林双伟 摄

顺应发展规律 营造发展态势

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发自泉州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泉州市推出三年行动方案,通过了该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意见》。

泉州的起步发展源于乡村工业化,目前全市城镇化率已达65.3%,按每年提升1点几个百分点速度,2022年可以达到国际普遍认可的70%稳定阶段。泉州市提出,顶层设计必须顺应这个规律。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要对接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继续抓好山海产业协作、“三百工程”、光伏扶贫等,探索国有平台统一运作扶贫资金等方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在稳定粮食生产前提下,促进农业生态化、标准化、专业化、设施化生产,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行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全链条严监管。

眼下,泉州立足“大市小农”基本市情,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把千家万户组织起来搞经营、闯市场;围绕小农户需求有效服务,实现对小农生产的多元化、专业化服务保障。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