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数字改变生活”系列报道(二)福建加速跑向大数据时代 传统行业腾“云”而上

2018-04-16 11:03: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虹虹 陈虹虹  
随着产业集聚发展,大数据产业与传统行业和领域愈发充分融合,如今的福建正加速跑向“大数据时代”。

   “数字改变生活”系列报道(二)

导语:为加快发展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大力开展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2017年,福建决定启动首批数字福建大数据研究院(所)建设。随着产业集聚发展,大数据产业与传统行业和领域愈发充分融合,如今的福建正加速跑向“大数据时代”。


国医堂中医健康管理中心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

东南网4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14日,时逢周末。

年逾六旬的陈老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坐在了福州市鼓楼区五四路上国医堂中医健康管理中心的“太空椅”里,工作人员向他询问相关信息后,机器就会自动将陈老伯生化指标、影像资料等、症状体征等信息数据化,并进行综合分析。

国医堂主任医师陈淑娇对记者说,这台机器就是利用大数据进行采集数据并进行研判,为就诊者进行全方位、动态分析,根据分析情况我们再提出相应的干预方案和包括饮食、心理等方面的健康指导。

厦门大学信息与科技技术学院教授周昌乐正在开展中医药大学数据研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他所在的学院还承担数字福建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所的建设。

医疗大数据 为每一个人描绘智能健康画像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服务水平,福州市提出将着力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应用,打造数字医疗九大平台。

福州市民周女士对于上网预约看病越来越方便深有感触。“以前看病挂号、排队,需要等很长的时间,现在上网、微信预约非常的方便。预约几点,提早点到就可以了。”

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发布会上,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锋说,有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及安全服务平台,今后电子病历、健康档案以及基因数据、穿戴设备等数据都将容纳其中,实现对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监测,为每一个福州人描绘智能健康画像,提供一份专属的电子健康档案,对潜在的健康风险发出预警、给出建议。

健康之路是中国医疗健康服务互联网化领军企业,公司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已经成功打造了互联网分级诊疗、互联网健康管理、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等。公司负责人林晓霞说,今后大数据在医疗领域运用将会越来越广泛。

业内人士分析,精准医学就是把基因组大数据纳入临床医学中,通过基因测序技术预测未来可能会患有哪些疾病,从而更好地预防,诊断后用药的靶向性也更强。

创新交通监管 整合信息为人提供更为精准服务

在厦门生活的唐先生,早上十点约了一位客户。由于上班高峰期,车多人多。他打开手机导航APP,选择了一条车流量最少、交通状况最好的出行线路。40分钟后,唐先生顺利抵达目的地。

越来越多的人和唐先生一样感受着智能交通带来的便利。据介绍,道路上的摄像头、电子卡口、电子警察等系统,它们在保障城市安全、维持交通秩序的同时,也在不断产生大量数据信息。智能交通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建立起车、路、人之间的网络,通过整合信息,最终为人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节约时间,减少能耗。另外,能使得交通更加智能、精细和人性;对管理者而言则大大提高管理者获取数据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决策能力和管理交通的能力。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布《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的通知》,明确了基础设施数字化、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北斗高精度定位综合应用、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互联网+”路网综合服务、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等6项试点主题。

其中,福建将重点实施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即构建基于大数据的高速公路运营与服务智能化管理决策平台,应用在区域路网综合信息采集、运营调度、收费、资产运维养护、公众信息服务、应急指挥。利用无人机等移动手段,提高运行监测和应急反应能力。开展智能养护、路政和路网事件巡查智能终端示范,融合互联网数据和行业相关数据开展路网运行监测系统建设。

福建推出的首批27个数字福建大数据研究院(所)建设,研究除聚焦大数据存储、分析、可视化、安全等方面的基础性和共性技术外,还覆盖包括交通、医疗、材料、教育、金融、工业、农林、旅游、社会安全等行业领域。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雷文忠说,运用大数据创新监管方式。2017年以来,福建省交通运输部门实施“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应用提升工程”,打造福建交通领域大数据平台。建立全省统一的道路运输营运车辆卫星定位公共服务平台,对“动态监管过程”和“结果应用”实行闭环管理;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内部协作机制、外部联动机制和基础保障机制,落实“道路运输动态监管工单”全流程办理制度,如今,福建省安全形势明显改善,监控信息实现互联互通。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经聚集了154家企业,注册资本达205亿元。

   政务医疗教育安全 大数据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记者获悉,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距园区开业仅过去一年多,已经聚集了154家企业,注册资本达205亿元。 被誉为福建“最强大脑”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就落地产业园,它是全省单体容量最大、设计和实施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

目前,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已与360、中科曙光、百度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签订合作协议,UCloud、华云等纷纷入驻,签约意向机柜已达6000柜,各方将在政务、医疗、教育、安全、制造等领域逐步展开合作。

与此同时,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旅游大数据分中心等一批“国字号”项目也纷纷入驻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让产业园形成了医疗数据存储、数据研发应用、数据交易及产业基金链条齐全的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态势。

全省一体化的数字福建大数据中心和行业数据资源分中心也已启动建设,目前已初步汇聚了公安、工商、民政、人社等68个省直部门和各地市50多个市直单位有关法人、自然人、信用、电子证照、传感监测等类别的2800多项共计14亿条数据记录和文件;“知创中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数字公民应用等大数据重点应用平台正加快推进。

另外,蓬勃兴起大数据产业各行各业都改变。

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建设规模达到800万亿次/秒计算能力和3PB数据存储处理能力,目前中心已为福建省环境质量监测系统提供空气质量监测所需的模型库计算资源,预报时间缩短至5个小时以内。

省纪委今年1月上线“福建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运用大数据对扶贫资金进行精准监督。

武夷山市依靠大数据支撑,全域15个主要景区实现智慧旅游,除了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外,项目还运用智能计算和科学预判,分析汇总游客数据、景区情况。

当前,为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福建省正组织实施一批示范效果突出、产业带动性强、区域特色明显、推广潜力大的产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行业标杆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福建传统行业腾“云”而上,拥抱新时代。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